架空輸電線路缺陷管理辦法

2021-10-01 09:14:20 字數 2809 閱讀 9476

1 制定線路缺陷標準

為便於線路執行、檢修人員以及群眾護線員及時發現線路缺陷,並對缺陷的種類及對線路安全執行造成的危害程度進行分析、判斷,各輸電線路執行單位應按線路的基本構成(包括基礎及拉線、桿塔、導地線、絕緣子、金具、防雷與接地裝置以及線路通道等),分別制訂出一般缺陷、嚴重缺陷、危急缺陷的標準。

所形成的線路缺陷標準,經本單位主管生產領導組織的評審後將作為本缺陷管理辦法的補充檔案,並應在缺陷管理過程中認真加以執行。

2 各類人員的責任及分工

2.1 巡視人員

線路巡視人員是線路缺陷的主要發現者,其主要責任是:

a) 按週期或需要對線路進行巡視和檢查,對發現的缺陷及時準確地進行記錄;

b) 將現場檢查到的缺陷及時彙總形成缺陷報告並上報至執行班長;

c) 對已經過檢修(處理)的缺陷負責檢查驗收。

2.2 線路專責人

線路專責人是線路缺陷的主要審查、分析、處理者,其主要責任是:

a) 接受線路執行班送來的缺陷處理傳遞單(簡稱「缺陷單」)並進行審查與分析;

b) 下達缺陷處理意見給生產技術部;若受理到不能自行安排處理的危急、嚴重缺陷時,應及時向本單位生產主管領導或上級生產管理部門報告。

c) 對處理後的缺陷,負責通知執行班進行檢查或驗收;

d) 建立和填寫缺陷記錄。

2.3 檢修人員

線路檢修人員是線路缺陷的主要消除者。主要責任是:

a) 在獲得線路檢修班(檢修工區)下達的缺陷處理通知後,按「缺陷單」上線路專責人提出的處理意見對缺陷實施消除工作;

b) 對已處理好的缺陷,應及時向檢修班(檢修工區)負責人報告。

a.3 缺陷的分類和分級管理

輸電線路的缺陷分為線路本體缺陷、附屬設施缺陷和外部隱患三類,並按一般缺陷、嚴重缺陷、危急缺陷三個級別進行管理,具體缺陷劃分的方法和定義可參照《110(66)kv~500kv架空輸電線路執行管理規範》「第十章輸電線路缺陷管理」的規定辦理。

對不同級別缺陷的處理時限,應符合如下要求:

a) 一般缺陷的處理,最遲不應超過乙個檢修週期;

b) 嚴重缺陷的處理,一般不超過一周(最多乙個月);c) 危急缺陷的處理,通常不應超過24小時。

a.4 不同級別線路缺陷的處理

a.4.1 「一般缺陷」一經查到,如能立即消除,可不作為缺陷對待,如:

發現個別螺栓鬆動,當即已經用扳手擰緊。如不能立即消除,應作為缺陷將其記錄下來,並填入「缺陷單」和缺陷記錄中履行正常缺陷管理程式。

a.4.2 「嚴重缺陷」一經發現,應於當天報告給送電(線路)工區或供電公司、超高壓輸(變)電公司(局)生產主管部門,送電(線路)工區應立即組織技術人員到現場進行鑑定,如確屬「嚴重缺陷」應立即安排處理並報上級生產主管部門;供電公司、超高壓輸(變)電公司(局),只要認定是「嚴重缺陷」,應立即安排處理不必再行上報。

a.4.3 「危急缺陷」一經發現,應立即報本單位生產主管部門和上級生產管理部門,經分析、鑑定確認是「危急缺陷」,應確定處理方案或採取臨時安全技術措施,送電(線路)工區應立即實施並進行處理。

供電公司、超高壓輸(變)電公司(局)的生產主管部門,除安排「危急缺陷」處理的同時,亦應報所屬區域電網、省(自治區、直轄市)電力****生產管理部門並接受其指示。

a.5 缺陷處理的程式

缺陷處理的程式是乙個「(執行)發現-(檢修)處理-(執行)驗收」的閉環運作過程,並以傳遞「缺陷單」、完整填寫「缺陷記錄本(缺陷處理臺帳)」的過程實現的。

注:本缺陷管理過程,是以典型的供電公司所屬送電工區制定的,其他體制的單位可參照辦理。

a.5.1 巡視人員在巡線中發現缺陷,應首先記錄到巡線手冊上(或輸入到智慧型巡檢儀中)。

若為嚴重或危急缺陷,應立即上報有關生產管理部門或領導。一條線路巡線完成後,應將形成缺陷報告並交付執行班長,執行班長經審查整理後將缺陷填寫到「缺陷單」中。「缺陷單」共一式兩份,乙份留執行班,乙份報送電工區線路專責人。

執行班長同時還應將缺陷登入到缺陷記錄本上。

a.5.2 工區線路專責人根據缺陷的類別及情況,分兩種方式對待:

a) 較小缺陷(如個別螺栓丟失),簽署意見後退回執行班,令其下次巡線時消除;

b) 必須列入維護、檢修計畫的缺陷,簽署意見後轉給檢修班。

a.5.3 檢修班根據接到的「缺陷單」進行缺陷記錄,並按工區線路專責人提出的意見或要求安排缺陷處理,處理後將處理結果寫在「缺陷單」上,然後返還給線路專責人,同時在缺陷記錄本上將該缺陷登出。

a.5.4 線路專責人審核後再將「缺陷單」返還執行班,這時執行班可安排相應線路巡視人員(或班組人員)檢查驗收,若確認「合格」,應在驗收人簽字處簽字並交還班長,班長在缺陷記錄本上登出該缺陷。

至此,整個缺陷處理的閉環過程全部完成。

如果檢查驗收為「不合格」,也要寫明情況交付班長,班長審查後簽上意見交到送電工區線路專責人,並重新按程式辦理,直至缺陷消除。

a.5.5 對檢修人員**路檢修工作過程中發現的缺陷,由維修人員在現場將缺陷記錄下來,由檢修班統一轉交給工區線路專責人,再轉至執行班,並納入缺陷處理程式。

a.5.6 「缺陷單」儲存的期限,可根據各單位具體情況自定,但最少應儲存2~3年,以便出現問題時查明責任和原因。

a.5.7 送電工區每月均應對線路缺陷進行分類、統計和分析。發現缺陷處理沒有按期完成,應認真查詢原因,提出改進工作的措施。

6 特殊情況的處理

a.6.1 對於線路通道內發生的「外部隱患」,有些不是線路執行單位能夠處理的,可向引發外部隱患的有關單位或個人發放「影響線路安全執行整改通知書」敦促其處理。

處理期限不受上述缺陷處理時間的限制,不計入缺陷記錄本,不進行處理率考核,但須另列賬冊專門予以記錄。

a.6.2 群眾護線員及人民群眾報告(反映)的缺陷,應由責任巡視人員或工區線路專責人到現場核實,如果屬實應立即進行現場記錄,並納入缺陷處理程式。

架空輸電線路缺陷管理辦法

對不同級別缺陷的處理時限,應符合如下要求 a 一般缺陷的處理,最遲不應超過乙個檢修週期 b 嚴重缺陷的處理,一般不超過一周 最多乙個月 c 危急缺陷的處理,通常不應超過24小時。a.4 不同級別線路缺陷的處理 a.4.1 一般缺陷 一經查到,如能立即消除,可不作為缺陷對待,如 發現個別螺栓鬆動,當即...

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

摘要 架空輸電線路的設計,是電網設計中的乙個主要的方面。對於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包括2個主要的方面。本文對架空輸電線路中的智慧型化設計方面的問題進行了分析。通過不斷的研究,相信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工作會做的越來越好。關鍵詞 架空輸電線路 電磁環境 高階輸電執行 ato 監測 無線通訊技術 中圖...

輸電線路缺陷管理制度

二00五年三月一日執行 序言 我工區擔負著輸電線路的執行維護工作。輸電線路的缺陷管理是我們一項重要的日常管理工作,缺陷管理水平直接關係到線路的執行管理和裝置安全執行。根據工區近年來裝置狀況的變化和人員素質 管理要求的提高,結合生產實際,特編制本缺陷管理制度。不妥之處,請大家提出寶貴意見,以便修改,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