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輸電線路狀態檢修導則

2023-01-22 13:57:02 字數 1908 閱讀 2104

1. 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國家電網公司系統電壓等級為110(66)~750kv的架空輸電線路(以下簡稱「線路」)。35kv及以下電壓等級的架空輸電線路由各網省公司參照執行。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dl/t 741 架空送電線路執行規程

dl/t 626 劣化盤形懸式絕緣子檢測規程

dl/t 1060 750kv交流輸電線路帶電作業技術導則

國家電網公司 《110(66)kv~500kv 架空輸電線路檢修規範》

國家電網公司 《110(66)kv~500kv 架空輸電線路執行規範》

國家電網公司 《輸變電裝置狀態檢修管理規定》

國家電網公司 《輸變電裝置路狀態檢修試驗規程》

3. 總則

3.1 狀態檢修實施原則

狀態檢修應遵循「應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則,依據線路狀態評價的結果,考慮線路風險因素,動態制定線路的檢修計畫,合理安排狀態檢修的計畫和內容。

線路狀態檢修工作內容包括停電、不停電測試和試驗以及停電、不停電檢修維護工作。

3.2 狀態評價工作的要求

狀態評價應實行動態化管理。每次檢修或試驗後應進行一次狀態評價。

3.3 新投運線路的狀態檢修

新投運線路投運初期按國家電網公司狀態檢修試驗規程規定(110kv投運後1~2年,220kv以上投運後1年),應進行例行試驗,同時還應對導線弧垂、對地距離和交叉跨越距離進行測量,對桿塔螺栓和間隔棒進行緊固檢查,收集各種狀態量,並進行一次狀態評價。

3.4 老舊線路的狀態檢修

對於執行20年以上的線路,宜根據線路執行及評價結果,對檢修計畫及內容進行調整。

4. 檢修分類

按工作性質內容與工作涉及範圍,線路檢修工作分為五類:a類檢修、b類檢修、c類檢修、d類檢修、e類檢修。其中a、b、c類是停電檢修,d、e類是不停電檢修。

a類檢修是指對線路主要單元(如桿塔和導地線等)進行大量的整體性更換、改造等。

b類檢修是指對線路主要單元進行少量的整體性更換及加裝,線路其他單元的批量更換及加裝。

c類檢修是綜合性檢修及試驗。

d類檢修是指在地電位上進行的不停電檢查、檢測、維護或更換。

e類檢修是指等電位帶電檢修、維護或更換。

表1 線路檢修分類及檢修專案

5. 線路的狀態檢修策略

線路狀態檢修策略既包括年度檢修計畫的制定,也包括缺陷處理、試驗、不停電的維護等。檢修策略應根據線路狀態評價的結果動態調整。

年度檢修計畫每年至少修訂一次。根據最近一次線路狀態評價結果,參考線路風險評估因素,並參考廠家的要求,確定下一次停電檢修時間和檢修類別。在安排檢修計畫時,應協調相關變電裝置的檢修週期,盡量統一安排,避免重複停電。

對於線路缺陷,應根據缺陷性質,按照有關缺陷管理規定處理。同一線路存在多種缺陷,也應盡量安排在一次檢修中處理,必要時,可調整檢修類別。

c類檢修正常週期宜與試驗週期一致。

不停電維護和試驗根據實際情況安排。對於可用帶電作業處理的檢修或消缺宜安排e類檢修。

根據線路評價結果,制定相應的檢修策略,線路檢修策略見表2。

表2 線路檢修策略表

被評價為「正常狀態」的線路,執行c類檢修。根據線路實際狀況,c類檢修可按照正常週期或延長一年執行。在c類檢修之前,可以根據實際需要適當安排d類檢修。

被評價為「注意狀態」的線路,若用d類或e類檢修可將線路恢復到正常狀態,則可適時安排d類或e類檢修,否則應執行c類檢修。如果單項狀態量扣分導致評價結果為「注意狀態」時,應根據實際情況提前安排c類檢修。如果僅由線路單元所有狀態量合計扣分或總體評價導致評價結果為「注意狀態」時,可按正常週期執行,並根據線路的實際狀況,增加必要的檢修或試驗內容。

被評價為「異常狀態」的線路,根據評價結果確定檢修型別,並適時安排檢修。

被評價為「嚴重狀態」的線路,根據評價結果確定檢修型別,並盡快安排檢修。

輸電線路狀態檢修模式及分類方法

狀態檢修對輸電線路的 和離線監測技術 裝置,維護檢修手段,管理方法要求較高,執行資料的掌握要求很細。早期資金投入較大,且有關規程還要作相應的修訂。等等這些都不可能一步到位,即線路狀態檢修在我公司尚未具備全面開展的條件。雖要積極,也要穩妥,不能以犧牲裝置故障率為代價,來賺取經驗的積累。建議初期2 3年...

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

摘要 架空輸電線路的設計,是電網設計中的乙個主要的方面。對於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包括2個主要的方面。本文對架空輸電線路中的智慧型化設計方面的問題進行了分析。通過不斷的研究,相信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工作會做的越來越好。關鍵詞 架空輸電線路 電磁環境 高階輸電執行 ato 監測 無線通訊技術 中圖...

110 66 kV 500kV架空輸電線路檢修規範

附件1國家電網公司 二 五年三月 目錄第一章總則 1 第二章引用標準 1 第三章基本要求 2 第四章導地線 3 第五章桿塔與基礎 5 第六章絕緣子 6 第七章金具 7 第八章接地裝置 7 第九章附屬設施 8 第十章大型檢修和事故搶修 8 110 66 kv 500kv架空輸電線路檢修規範編制說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