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冰區架空輸電線路管理制度

2022-01-13 06:22:05 字數 3735 閱讀 6421

重冰區架空輸

電線路管理制度

***供電局

批准2023年10月08日

審核 : 2023年10月08日

編制2023年10月01日

目錄1. 目的 1

2. 適用範圍 1

3. 術語 1

4. 相關知識 1

4.1 覆冰的成因 1

4.2 覆冰的種類 1

4.3 影響覆冰的因素 2

4.4 線路覆冰的危害 2

5. 職責 3

6. 過程描述及監測 3

7. 相關檔案 5

8. 相關記錄、** 5

8.1 特殊區段劃分表 5

覆冰是危害線路安全執行的主要自然災害之一,對線路安全執行危害極大。為保證處於重冰區架空輸電線路在覆冰季節能安全、優質執行,特制定本制度。

本制度適用於***供電局所屬各職能部門、工作站及變電站。

重冰區:指輸電線路覆冰厚度達20cm及以上的輸電線路段。

每年的冬末或初春季節(氣溫在零下五度左右),或者在降雪或雨雪交加的天氣裡,在架空線路的導線、避雷線、絕緣子串等處均會有冰、霜和濕雪混合形成的冰層。形成原因是暖氣團爬至冷氣團之上,其所含的大量水分在爬公升過程中,不斷地冷卻凝結形成霧和毛毛雨。隨著高度的增加和氣溫的降低,逐漸形成了冷卻水滴、雪花和冰晶,當顆粒過大即開始下降,接近電線、樹木或地面形成霧淞、雪淞或凍雨,並且越結越厚形成了覆冰。

根據線路覆冰時的氣溫、風速、水滴直徑等將其分為四類:雨凇、混合淞、霧凇積雪。

(1)雨凇。雨凇是一種非結晶狀透明的或毛玻璃冰層,由空氣中的過冷卻水珠或毛毛雨中水滴與導線表面尚未完全凍結時,正當大風,使之又和乙個水滴相碰,在這種反覆濕潤下凍結在導線的表面而形成的冰層。通常在0~-3℃和較大的風速(2~20m/s)時最易形成。

這類覆冰比重大,在導線上的附著力強,不易脫落。

(2)霧凇。霧凇是一種白色不透明的,外層呈羽狀的覆冰。通常在大霧天形成,當細小的過冷卻水滴、霧粒或毛毛雨與導線相碰時,由於導線表面溫度低,毛毛雨中水滴潛熱釋放快,另外,因為風速小,下乙個水滴飛來前,上乙個已完全凍結,雨水之中夾有空氣,從而呈羽狀的覆冰(霜)。

最多出現在風速小(7m/s)和溫度低(-3℃~5℃)時,也有在-10℃時形成。這類覆冰的結構疏鬆,容易自導線上脫落,且比重小,對導線的危害性相對較小。

(3)混合淞。混合淞是一種白色不透明或半透明的堅硬冰,形成時的溫度在-2℃~-8℃之間,風速在2~15m/s內。溫度越高,風速越大,形成的混合淞密度越大。

混合淞是在雨凇表面上生長的,生長速度最快。混合淞對線路危害最嚴重。

(4)雪(凍結雪)。氣溫降到0℃以下,水蒸汽凝結成雪,呈六角形白色結晶。氣溫低時降雪是不含水分的乾雪,與導線相碰不會生成附著雪。

然而氣溫在0℃左右(0~+2℃左右)落下的雪花,部分融化而變成濕雪,由於水的表面張力作用能使濕雪附著在導線上。當氣溫在+2℃以上時,雪融化成水,不會造成積雪。

覆冰是空氣中過冷卻的水(雨淞)和低溫(約-5℃~7℃)的霧受凍而引起的。因此,形成覆冰的氣象條件是:氣候發生急劇變化、氣溫低於零度、空氣濕度很大、有風。

在濕雪降落時,濕雪一方面粘在導線上,同時又會浸透正在結冰的水,使冰層越來越厚,最厚可達10cm以上。這種情況常發生於春暖時突降大雪的天氣情況。

(1)線路通過地區的地形。地形對覆冰強度有很大的影響,在山江峽谷處覆冰嚴重;草原地帶比森林地帶覆冰嚴重;海拔高的地方比海拔低的地方覆冰嚴重等。

(2)線路與寒流方面間的夾角a。當其他氣象條件相同時,覆冰量與a角成正比。a角達90°時,也就是導線位置和寒流方面垂直時,覆冰最嚴重。

(3)導線懸掛高度。導線掛得越高,覆冰強度越大。其原因是:在高處風的阻力小,因此風速較大。

(4)導線直徑。根據研究結果得知,如果不管覆冰的實際情況如何,都將它化為圓筒形,那麼儘管導線直徑有很大的差異,但覆冰厚度幾乎是一樣的,所以計算冰荷載時,可以對各種不同直徑的導線採用同樣的覆冰厚度。這樣,在粗的導線上冰的重量要比細的導線上重,但隨著冰層厚度的增加,這種差別將越來越小,因為當覆冰非常嚴重時,冰柱中導線所佔的空間已顯得非常微小了。

在導線受單向風作用時,開始形成覆冰。這種情況下,細導線的冰負荷一般說來要比粗導線嚴重。因為細導線形成單向覆冰時,由於冰的重力作用,使導線扭轉,原來不受風的面也受風,最後使整個導線的各面都覆冰,這樣就增加了細導線的冰荷載。

線路覆冰的危害大致有以下幾種:

(1)損壞桿塔。當導線上的覆冰過厚時,會使桿塔機械荷重超載而折斷。對於直線桿塔,會形成很大的不平衡張麗或斷線張力,超過桿塔設計條件而損壞或傾倒。

(2)線路跳閘。導線上的覆冰不一定同時脫落,對於垂直排列的線路,如果下層導線上的覆冰先脫落,導線就會迅速上公升或跳躍,與上層導線相碰,造成相間短路,使線路跳閘,供電中斷。當避雷線覆冰過厚時,將會減小與導線之間的距離,造成放電接地故障。

(3)絕緣子串傾斜、導線嚴重下垂。當線路各檔距內覆冰厚度不均勻時,會使各檔距內導線弧垂發生很大的變化,造成絕緣子串傾斜,金具承受較大的水平方向作用力。在覆冰嚴重的檔距內,會因導線嚴重下垂,安全距離不夠而造成事故。

(4)絕緣子串覆冰後,會大大降低其絕緣水平。懸式絕緣子串積有的冰雪,融化時可能形成冰柱,使絕緣子串短路,造成接地事故。

5.1***供電局生技室負責對《重冰區架空輸電線路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及完善工作。

5.2***供電局下屬各部門負責制度的執行。

5.3線路、變電主任工程師負責對本制度的實施情況進行監督和考核。

6.1***供電局按「避、抗、溶、改、防」五字方針進行防冰雪工作。「避」即在選擇線路路徑時,應盡量避免橫跨山口、丫口、風口、胡泊等,避開冷、熱空氣交匯處。

「抗」即提高設計標準,抵禦冰負荷,保證線路的安全可靠,在桿塔設計時,應考慮覆冰荷重,選擇合理的氣象組合條件;對經常發生嚴重復冰的地段,應選用機械強度較高的桿塔;導線應採用水平排列,並增大導線、避雷線的安全係數,適當增加導線與避雷線之間的距離。「溶」就是用大電流溶去導線覆冰。「改」即原設計靠考慮不周,線路受冰害後,改道避開重冰區。

「防」即研究新工藝、新材料、防止導線覆冰。

6.2防冰雪管理工作應明確主管領導和專責人的具體職責。***供電局防冰雪主管領導為線路、變電主任工程師,由線路專責和變電專責負責具體的冰雪防治管理工作。

6.3對重冰區架空輸電線路覆冰的預防,常用的預防冰雪技術措施主要有以下幾種:

6.3.1防雪環或防冰環。

根據冰雪在導線周圍旋轉而形成雪筒的原理,為了減輕濕雪附著於架空線路形成的著雪,防止積雪沿導線周圍旋轉,或者防止跨距較長的導線自身和著雪一起旋轉從而繼續擴充套件成雪筒是完全必要的。若著雪不旋轉,只在上風側上發展,不久就會因自重而脫落。阻雪環是與導線外徑相等的金屬扣環。

利用弧垂和阻雪環,使雪在阻雪環上徑向堆積至一定量時,在風和導線自振時脫落。為防止導線自身旋轉,可在檔距中間安裝防振錘。

防冰環通常安裝距離是根據導線乙個完整的絞扭距為乙個節距。由於撞擊到導線上的水滴或霧滴,在凍結釋放的潛熱還沒有全部散發的環境中,導線表面就會出現水膜,並且由水膜在導線上形成細小的「河流」,沿導線流動。防冰環可截住由水滴或霧滴形成的「河流」,使之離開導線。

若沒有防冰環,導線表面上的流水,在沿導線流動過程中,凍結釋放的潛熱全部散發後形成冰,由於水滴或霧滴不斷撞擊到導線表面或冰面就形成導線覆冰增長。

6.3.2機械除冰。

機械除冰可以**路停電或帶電情況下進行。當線路停電時,可以從地面上向導線、避雷線上拋擲短木棍將覆冰打掉,或者用木棒、竹竿敲打。**路帶電時,應用與線路電壓等級相符的絕緣棒敲打。

此外,也可以用木製套圈套在導線上,用繩子順著導線拉,以消除覆冰。或者用滑車式除冰器除冰。採用機械除冰時,應注意不要損傷導線、避雷線和絕緣子。

輸電線路缺陷管理制度

二00五年三月一日執行 序言 我工區擔負著輸電線路的執行維護工作。輸電線路的缺陷管理是我們一項重要的日常管理工作,缺陷管理水平直接關係到線路的執行管理和裝置安全執行。根據工區近年來裝置狀況的變化和人員素質 管理要求的提高,結合生產實際,特編制本缺陷管理制度。不妥之處,請大家提出寶貴意見,以便修改,更...

輸電線路安全管理制度

荒溝抽水蓄能電站工程 安全管理制度彙編報審表 工程名稱 荒溝抽水蓄能電站施工供電系統工程 合同編號 mdj jh dgcsg 2013 9no q4 2014 安全 001號 黑龍江荒溝抽水蓄能電站供電系統工程 安全管理制度彙編 牡丹江電力實業集團 黑龍江荒溝抽水蓄能電站供電系統工程施工專案部 20...

架空輸電線路缺陷管理辦法

對不同級別缺陷的處理時限,應符合如下要求 a 一般缺陷的處理,最遲不應超過乙個檢修週期 b 嚴重缺陷的處理,一般不超過一周 最多乙個月 c 危急缺陷的處理,通常不應超過24小時。a.4 不同級別線路缺陷的處理 a.4.1 一般缺陷 一經查到,如能立即消除,可不作為缺陷對待,如 發現個別螺栓鬆動,當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