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用電線路審批管理制度和審批單

2021-06-08 16:00:41 字數 2071 閱讀 4259

臨時用電線路審批和手續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臨時用電線路審批程式以及架設、使用和拆除的安全要求。

本標準適用於臨時用電線路審批管理規定。

2 引用檔案

gbj58-1983 **和火災危險場所電力裝置設計規範

dl409-1991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電力線路部分)

3 術語和定義

臨時用電線路

是指用於建築施工、大型裝配以及臨時用的電器裝置和移動電動工具等未按電氣安裝規範敷設的電氣線路。

4 臨時用電線路的審批程式

4.1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在供電公網上亂接線,凡因科研、生產、試驗、改造等需要架設臨時用電線路的單位,必須由使用人填寫《臨時用電線路審批表》(見附錄a中 a.1),經本單位領導簽字後,安環部領導審批,並轉電儀車間進行施工,否則方可施工。

4.2 電儀車間應根據《臨時用電線路審批表》的內容,嚴格審查,**路設施負荷允許的情況下,才能批准使用,並核定使用期限。

4.3 未經批准擅自安裝、使用臨時用電線路,屬違章用電。

5 臨時用電線路的架設

5.1 臨時用電線路必須使用絕緣良好的3芯線或4芯線橡套軟線,線芯必須與負荷匹配,其長度室內不超過10m,移動裝置的電源線其長度不超過2m。

5.2 臨時用電線路必須沿牆或懸空架設,距地面高度室內應大於2.5m,室外應大於4.5m,跨越道路應大於6m。

5.3 臨時用電線路不能沿樹木**,臨時線與支撐物間,線與線間應有良好絕緣。

5.4 臨時用電線路與其它裝置、門窗、水管間距離應大於0.3m。

5.5 臨時用電裝置必須有良好的接地(零)線。

5.6 嚴禁在有**和火災危害的場所架設臨時用電線路。

5.7 臨時用電線路必須有一總開關,每一分路應設有與負荷相匹配的斷路器,嚴禁從線路直接引出,不能以插銷代替開關分合線路。

5.8 臨時用電線路的架設、接線必須由持有電工操作合格證的專業人員進行。

5.9 臨時用電線路架設完畢,必須經使用單位和電儀車間技術負責人會同有關單位驗收合格後,方准送電使用。

6 臨時用電線路的使用要求

6.1 從架設之日起,臨時用電線路使用期限一般為15天,期滿後立即由電儀拆除,並通知安全管理處室,否則以違章用電處理。

6.2 臨時用電線路不允許超期使用,如確係工作未完、需要延期使用的必須另辦延期使用手續,延長使用時間最長不得超過3個月,凡不辦理延長使用手續者,按違章用電處理。

6.3 臨時用電線路使用期間,使用單位必須指定專人負責,定期巡視檢查,確保安全使用。

6.4 嚴格按《臨時用電線路審批表》中的內容、範圍用電,不得超壓、超負荷用電,不得轉供。

6.5 使用臨時用電線路,必須遵守安全用電有關規定,禁止在臨時線上私自搭接其它用電負荷。

6.6 臨時用電線路在有效使用期內,使用人要始終保持用電線路的安全可靠,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找電工排除,凡因使用、管理不善造成的人身、裝置、火災事故,按其事故情節和損失程度,對使用單位和使用人按規定進行處罰。

6.7供電線路設施要設定安全警示標誌,要有隔離設施,使用單位應該有持證人員操作及定期檢查,若經檢查有不規範安裝或操作行為,必須改正,根據情況給予經濟處罰。

7 臨時用電線路的拆除

7.1 臨時用電線路需拆除時,使用單位應通知電儀車間,由電儀車間派專業人員拆除,並對搭接電處按安全規範處理好,其它人員不得私自拆除。

7.2 臨時用電線路拆除後,由工段長到現場檢查驗收,確認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8 臨時用電線路安全檢查要點

8.1 查易燃易爆場所有無臨時線。

8.2 查經審批使用的臨時線範圍,不得超限、超範圍使用。

8.3 查臨時線使用期限是否超過規定期限。

8.4 臨時線是否沿牆或懸空架設,室內架設時距地面高度是否大於2.5m,室外架設是否大於4.5m,跨越道路是否大於6m。

8.5 臨時線是否沿樹木**。

8.6 測量檢查臨時線與門窗、水管、和其它裝置的距離是否大於0.3m。

8.7 手拉檢查臨時用電裝置保護接地(零)線是否鬆動。

8.8 查是否有一總開關,每一分路是否有與負荷相匹配的熔斷器。

8.9 臨時線是否絕緣良好,導線面積是否與負荷相匹配。

臨時用電線路審批表

編號:注:此表一式三份,上述三個單位各存乙份。

臨時用電線路安全管理制度

臨時用電制度 1 目的與要求 1.1 為加強臨時用電的管理,避免因不規範電氣臨時線的使用而發生的觸電 火災等工傷事故或財產損失,根據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特制訂本制度。1.2 本制度規定了臨時用電審批 使用 撤銷等內容。1.3 本制度適應於專案部臨時用電的管理。2 職責 2.1 安監部是電氣臨時用電審...

臨時電氣線路審批制度

一 目的與範圍 1 為了加強電氣臨時線的管理,避免因不規範電氣臨時線的使用而發生的觸電 火災等工傷事故或財產損失,根據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特制定本制度。2 本制度運用於公司各單位臨時用電的管理,也適用於外單位來我公司施工時的臨時線管理和審批。二 職責 1 安全環保部是電氣臨時線審批的主管部門,負責...

電氣臨時線路審批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一五五處內部臨時用電線路的安全管理,防止因管理使用不當造成臨時線路漏電或觸電引發事故,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一五五處範圍內建築施工 裝置安裝 維修及生產現場因使用電氣裝置和電動工具而臨時拉接的電源線路。第二章臨時線路範圍 第三條凡未按電氣規範敷設的線路均屬臨時線。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