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110kV輸電線路雷擊跳閘及防雷措施應用策略

2022-04-30 08:24:02 字數 876 閱讀 3493

【摘要】據統計,110kv輸電線路的平均雷擊跳閘率要高於220kv及以上電壓等級的輸電線路,,對防雷措施進行了比較分析,提出110kv輸電線路的防雷措施應用的策略。

【關鍵詞】輸電線路;雷擊過電壓;防雷措施

0.前言

雷擊跳閘是輸電線路跳閘的主要原因,據不完全統計,雷擊跳閘次數佔了線路跳閘總次數的60%~70%以上。尤其是在山區的輸電線路中,落雷密度大,造成110kv輸電線路的雷擊跳閘率較高,所有防止線路的雷擊跳閘成為減少線路跳閘行之有效的措施。根據執行資料統計分析,110kv雷擊跳閘中,由於反擊過電壓和繞擊過電壓造成的比例相當。

因此,對於110kv線路而言,防止線路反擊和繞擊同樣重要。

1.反擊過電壓閃絡的特徵與影響因素

當雷擊桿塔的雷電流幅值超過線路的反擊耐雷水平時,線路就可能發生反擊過電壓閃絡。一般反擊過電壓閃絡的現場特徵為單基桿塔多相閃絡或多基多相閃絡。反擊過電壓閃絡也就是線路的反擊耐雷水平與雷電引數、桿塔型式、高度、導地線高度、避雷線耦合係數及分流係數、線路所處的地形、絕緣配置和接地裝置電阻值有關。

a)雷電流引數主要是指雷電流的雷電流幅值、波形、陡度和波頭長度等。

b)桿塔型式與高度。

c)線路所處地形。

d)絕緣配置。

e)接地裝置電阻值。

2.繞擊過電壓閃絡的特徵與影響因素

雷繞擊於導線時線路的耐雷水平較低,雷電一旦繞擊於導線,雷電流超過線路的繞擊耐雷水平時,則絕緣子串將發生閃絡。一般繞擊閃絡的現場徵象為單基桿塔單邊相或相鄰桿塔單邊相閃絡。按照dl/t620-1997推薦的繞擊率計算公式,山區線路的繞擊率約為平原線路的3倍,或相當與保護角增大8o的情況。

線路執行經驗、現場實測和模擬試驗均證明,繞擊發生的概率與下列因素密切相關。

a)避雷線對邊導線的保護角。保護角越小,繞擊發生率越低。

山區山體上110kV輸電線路雷電防護分析

作者 沈志毅黃冕王憲楊順洪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對110kv輸電線路防雷工作重要性進行了闡述,分析了110kv輸電線路在山區雷擊危害特點,重點分析了山區山體上輸電線路桿塔的雷擊薄弱點,提出了新型防雷裝置和常規防雷裝置相結合的多重雷電防護措施建議。關鍵詞 輸電線路 雷電防護 防雷...

110KV輸電線路設計說明書

110kv金陵線工程 初步設計說明書 及材料清冊 常熟市電力工程設計室 二零零四年八月 110kv金陵線工程 初步設計說明書 及材料清冊 審定審核 校核校對 編制目錄 1 總述 2 路徑方案及協議處理情況 3 機電部分 4 桿塔與基礎 5 通訊保護部分 6 材料清冊 7 電纜部分 1 總述 1.1 ...

110kV輸電線路成套保護裝置技術要求

1 總則 1.1 本技術要求的使用範圍僅限於某110kv變電站。1.2 本技術要求提出了110kv變電站線路光纖縱差保護測控裝置及保護櫃的功能設計 結構 效能 安裝和試驗等方面的技術要求。1.3 本技術要求提出的是最低限度的技術要求,並未對一切技術細節作出規定,也未充分引述有關標準和規範的條文。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