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的鳥害特點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20:42:02 字數 814 閱讀 2018

作者:周文斌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22期

摘要:隨著人類對自然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加強,鳥類的繁衍數量逐漸增多,活動範圍日趨擴大,給輸電線路造成了極大危害。線路的防鳥害工作刻不容緩。

本文分析了鳥害對輸電線路的威脅型別,並闡述了輸電線路鳥害事故的特點及鳥害突增原因,結合工作實踐經驗提出了一些防範措施。

關鍵詞:輸變電線路;鳥害;防範措施

中圖分類號: tm72 文獻標識碼: b

輸電線路的「鳥害」即鳥類活動給輸電線路安全執行所帶來的危、害,包括鳥類活動造成的線路跳閘、裝置損壞等直接危害及掏鳥窩、打鳥等人為活動給造成線路跳閘的間接危害。近年來,因鳥害引起的輸電線路跳閘故障一直佔據著較高的比例,輸電線路的鳥害問題逐漸凸顯出來,鳥害對輸電線路甚至整個電網的安全執行帶來了嚴重的威脅。所以,對輸電線路的鳥害研究逐漸成為乙個重要而緊迫的課題。

作者通過對多年來深入一線的防鳥害工作進行認真的總結,通過對每一次鳥害故障的深入分析,總結了輸電線路鳥害的特點,並以此為基礎,提出了一些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

一、鳥害對輸電線路的威脅型別

1築巢的草藤、繩索墜落引起線路跳閘

鳥在築巢的過程中,由於築巢的草藤、繩索太長,造成相對地或者相間短路引起線路跳閘。常見的有三種型別:①鳥叼起草藤、繩索飛行過程中造成線路短路跳閘;②鳥在桿塔上築巢過程中,草藤、繩索垂下,造成短路跳閘;③已築好的鳥巢,在大風作用下使草藤、繩索垂下,造成短路跳閘。

鳥害引起輸電線路跳閘的主要原因就是鳥巢。

以上三種情況中,第①種情況非常少見,常見的是②③兩種情況,而且,引起線路跳閘的鳥巢,幾乎都位於導線掛點正上方或吊點附近。但離導線掛點較遠的鳥巢,很少會引起線路跳閘。

輸電線路鳥害分析與鳥害防治措施

作者 余先敏肖方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近年來,輸電線路鳥害事故頻頻發生,已經嚴重影響到輸電線路的正常執行以及鳥類的自身安全,鳥害事故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重視。本文分析了各種鳥害的型別以及形成原因,並介紹了鳥害的特點,具體描述了哪些鳥類對輸電線路危害最大,且對鳥類的生活習性及行...

輸電架空線路鳥害分析及防範措施

摘要 針對輸電架空線路鳥害產生的原因及其特點 鳥類活動的規律及其生活習慣的解析,分析輸電架空線路鳥害故障防範措施,總結優秀經驗及方法,並提出和諧的人鳥共處的建議,為探索創新鳥害防治的方法 措施提供參考。關鍵詞 輸電 架空線路 鳥害 措施 1.概述 鳥類在高壓輸電線路桿塔活動造成的事故,正逐年上公升,...

高壓輸電線路故障型別與防範措施分析

2.2 短路故障 在執行時出現外部導體跨接導線 相間絕緣被擊穿等情況都會導致架空線路發生短路故障。2.3 導線斷路 斷路就是導線發生斷裂而使供配電迴路不同的故障。在斷路點處有時會由於沒有出現明顯的斷開點而發生間隙,而產生巨大的電弧,在導線處劇烈發熱,嚴重會導致系統中的供配電裝置發生火災是或 事故。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