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檢查房屋有無裂縫

2023-02-11 23:48:02 字數 4713 閱讀 1573

首先要仔細檢視房屋主臥及客廳靠近露台的地面和頂上有無裂縫,如有裂縫,要看是什麼樣的裂縫。一般來說,與房間橫樑平行的裂縫,雖屬質量問題,但基本不存在危險,修補後不會妨礙使用。若裂縫與牆角呈45度斜角或與橫樑垂直,說明該房屋沉降嚴重,存在結構性質量問題。

其次要看露台處的兩側牆面是否有裂縫,若有裂縫也屬嚴重的質量問題。最後看承重牆是否有裂縫,若裂縫貫穿整個牆面且穿到背後,表示該房存在危險隱患,對這類房屋,購買者一定不能報僥倖心理。

2檢查房屋有無傾斜

雖然檢測房屋的傾斜度需用專門的儀器,但購房者用目測的方法從四周不同角度,遠近距離仔細觀測也能基本上發現問題。有時,可在房頂上用細繩栓上一重物,貼牆放下至牆腳,從四周檢查其傾斜程度。

3檢查房屋有無滲漏

購房者要注意察看房屋的地面和頂層滲水情況,要仔細檢查房屋牆面是否有變色、起泡、脫皮、掉灰的現象,這些都是滲漏的跡象。還應察看廚房、衛生間、陽台的頂部和管道介面是否滲漏。

驗收防水的方法是:用水泥沙漿做乙個屏障堵著廚衛的門口,然後再拿乙個膠袋罩著排汙、水口,再加以捆實,然後在廚衛放水,約2厘公尺高的水位就可以了。然後約好樓下的業主在24小時候檢視其廚衛的天花板,看是否滲水、漏水。

主要的漏水位置是:樓板直接滲漏;管道與地板的接觸處。

4檢查供水、供電、煤氣、**線、閉路電視線是否暢通到位

要檢查強電、弱電的垂直距離是否超過一公尺,距離達不到要求,日後會影響電視的收看效果。驗電線時除了要看是否已經通電以外,主要看電線是否符合國標質量。再就是電線的截面面積是否符合要求。

一般來說,家裡的電線不應低於2.5平方,空調線更應達到4平方,否則使用空調時電線容易變熱變軟。

電閘及電表在戶外的,應檢查其是否能控制室內的燈具及室內各插座,方法是拉閘後戶內是否完全斷電;戶內有分閘的,也應同樣分別檢查各個分閘是否完全控制各分支線路。

5驗管道

主要是指排水、汙水管道,尤其是陽台之類的排汙口,預先拿乙個盛水的容器,然後把水倒進排水口,看看水是否順利的流走。再有就是看排汙管是否有蓄水防臭彎頭。

6驗層高

建築層高為2.8公尺,實際高度不能低於2.6公尺,層高3公尺的實際高度不能低於2.75公尺,住宅層高不能低於2.8公尺。

方法很簡單:把尺子順著其中的兩堵牆的陰角測量,並且要測量室內多處地方。一般來說,層高在2.6公尺左右時可以接受的範圍。如果低於2.6公尺,說明有問題。

房師傅告訴您:

一看房子各房間的六個面(地面、天花、牆面)。無論您的房子牆面是灰黑色的水泥砂漿抹灰、批過白色的膩子、還是已經刷好塗料、貼好瓷磚。看一看牆面顏色是否均勻,陰角、陽角和灰線是不是平直方正,楞角整齊。

摸一摸表面是不是有不光滑、有脫皮、麻麵和起砂等現象,敲一敲牆面是不是有空鼓的聲音,且數量較多,您就得費心了,不過這些還只屬於一般性質量問題,由開發商返工修補就可以了。

二看牆地面、天花是否有可以看到的裂縫存在。看裂縫的部位、長度、是否有規律。如果裂縫無規律、長度較短、數量較多,並伴隨粉刷空鼓,那只是一般的粉刷質量問題;

如果裂縫是斜的、水平的和垂直的,而且裂縫較長、連慣在一起,出現在門窗洞口角上、縱牆、外牆上,並且你家在靠頂層的幾層,那就比較麻煩了,這些裂縫很多被稱為溫度裂縫。溫度裂縫在不同的季節、溫度下裂縫的寬度大小是不一樣,並迴圈變化,原因是由於房屋結構構造設計、「質量通病」防範施工措施不力造成的,一般性返工修理,很難真正的解決。

如果同樣裂縫是斜的、水平的和垂直的,而且裂縫較長、連慣在一起,出現在門窗洞口牆、縱牆、外牆上,而你家在底層,那可就不是你一家麻煩了,這些裂縫很多被稱為沉降裂縫。是整幢房子的地基、基礎有大問題,這就需要專業的質量管理機構來檢測認定,處理了。

三看防水。房子是用來遮風檔雨的,但是水滲漏是除了裂縫以外,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防水做的好不好現階段只能靠看。

首先看天花:房間、陽台、廚房、衛生間,看有沒有被水浸濕過的水跡,特別是廚衛吊在天花上的白色排水管四周有沒有水滲漏流過的水跡。然後看牆面,在外牆牆角,空調機管線洞口,在外門窗洞口、窗台處有沒有被水浸濕過的水跡。

最後看外門、外窗,看門窗扇關閉處、門窗框、扇材料拼合處,是否有沒有被水滲漏流過的水跡。

四看門窗。質量良好的門窗,應該是表面應潔淨、平整光滑、大麵應無劃痕碰傷;窗框、橫檔、窗扇材料沒有翹曲、變形;門窗扇、框四周密封膠條完整牢固,無缺漏;門窗自然關閉後,框、扇自然貼合,縫隙四周大小一致。門窗玻璃沒有裂紋破損,不鬆動,中空玻璃中空內層沒有灰塵和水蒸氣;橡膠密封條與玻璃及玻璃槽口的接縫平整,沒有卷邊脫槽、斷裂;密封膠粘結牢固,表面應光滑順直,無裂紋。

五看牆面電箱、開關插座面板。首先看他們安裝的是否整齊、端正,四周與牆面齊平,同一高度的面板,應該在同一高度水平線上,面板表面光滑整潔、無碎裂、劃傷表面清潔、不變形,蓋板緊貼建築物的表面。在廚房、衛生間的插座均應為帶防水蓋板的安全插座。

配電箱箱蓋緊貼牆面,油漆完整,箱內外清潔,箱蓋開關靈活,各送電迴路編號齊全,安裝整齊。除空調電源插座迴路外,其它電源插座迴路都設定有漏電保護開關。

六看給排水管線安裝。看管線安裝是否排列整齊,管線表面乾淨清潔;看吊在天花上的白色排水管上有沒有水滲漏流過的水跡;看地面衛生潔具預留排水管介面長度是否足夠,看地面地漏是不是在廚衛地面的最底的地方,地漏蓋板是否完整,水封部位有無雜物,有無破損。

最後房師傅提醒您,開發商在交房的時候,應該在牆面上標識好暗埋水、電管線的走向,驗房的時候你應該能清楚的看到。如果沒有在今後的裝修過程中,你會遇到不少的麻煩。

毛坯新房在驗房時相關的法律檔案

關於毛坯新房在驗房時相關的法律檔案

1. 最重要的一定是《竣工驗收備案表》

《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表》是目前收房環節中最應該注意的檔案。該表是建設部為規範工程竣工驗收備案的管理工作而制定的,它由設計、監理、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四方合驗後,在工程竣工15天內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竣工備案。

《竣工驗收備案表》中的專案,只要送交主管部門備案後,發展商就必須對樓盤終生負責。所以《竣工驗收備案表》對房地產商有著嚴格的約束作用,按照有關規定,表上的每一項都必須報有關主管部門備案,缺少任何一項的話,這個樓盤就是「黑樓」,是不能入住的,購房者有權拒絕收房。

2. 《住宅質量保證書》

《住宅質量保證書》是開發商針對房屋質量及保修期限、範圍作出的承諾,必須作為購房合同的附件,與購房合同具有同等的效力。所以提醒收房者要仔細審查其中的具體各款,特別注意保修期限。

3. 《住宅使用說明書》

《住宅使用說明書》是針對房屋設計、施工及驗收中的具體技術指標,如抗震指數、牆體結構型別等作出的相關說明和提出注意事項。

4. 《建設工程質量認定證書》

5. 《房地產開發建設專案竣工綜合驗收合格證》

6. 實測面積登記表

特別提示:

1. 只有具備上述檔案,才說明房屋已經具體交付條件。所以收房時先要審查相關檔案,確認房屋已經具備交付條件之後,才能進一步進行驗房、結算費用、交鑰匙等交接工作。

所以要對這些檔案給予重視,尤其提示您要看原件而不是影印件。

2. 《建築工程竣工備案表》是最重要的檔案,收房時不能只看開發商有沒有這張《備案表》,一定還要仔細察看各個分項有沒有都備案。它是收房的前提,即使開發商做得再好,如果沒有此表就說明它根本不具備交房的標準,您有權拒絕收房。

3. 對於這些檔案,一方面要驗收它有沒有,另一方面也要看驗收這些檔案取得的合法性。

4. 如果開發商拒絕出示這些證明檔案、或檔案不全,您可按購房合同第十一條,要求開發商簽收「關於出賣人拒絕出示《住宅質量保證書》和《住宅使用說明書》、《建築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表》的責任確認函」。

5. 提醒您:《住宅質量保證書》、《住宅使用說明書》和管線分布竣工圖,您可帶走,作為證據資料儲存。

6. 如果開發商不能提供上述相關檔案,購房人有權拒絕收房,由此產生的延期交房的責任由開發商承擔。

新房驗房注意事項(詳細步驟教你如何驗房)

新房驗房注意事項有哪些?新房如何驗房?土巴兔將精心為裝修業主們整理了15條新房驗房注意事項和5條驗房流程知識,讓裝修業主對新房驗收有初步的了解。

一、驗房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1.樓地面是否平整

想檢視樓地面是否平整,只需要要用長尺(或者帶有水平的專用直尺),靠牆壁地面,檢查是否平整,同時觀察是否有劃痕裂紋,牆面是否有爆點(爆點:生石灰在發成熟石灰時因攪拌不勻未發好,抹在牆上就會形成爆點,用鐵器敲打「爆點」時,就會發現大面積的疏鬆、脫落等質量問題。)

2.牆面是否有裂痕

檢查牆面是否平整的同時,還需要看牆面是否有裂痕(常見的四大裂痕:強度裂縫、沉降裂縫、溫度裂縫、變形裂縫)、是否有外漏的鐵絲網、鋼筋。如果在驗房時發現以上的牆面問題,可以終究開發商幫忙修補後在簽字。

新房牆面裂痕效果圖、點選**進入土巴兔裝修網發裝修招標

3.室內樓梯是否有缺損

主要看樓梯的平整性,是否有缺損。

4.門窗安裝軌道是否順暢

在門窗檢查方面,最主要的就是檢查門窗的軌道是否順暢。特別是平開窗的親們,一定要注意能否關嚴實。否則會有風進入房內,特別是在寒冷的北方,那麼在冬天你們就慘了。

如果再驗房時發現的這些問題,直接通知開發商,他們會很快就修理好了,如果你已經簽字後,再找開發商處理這些問題。那麼他們的辦事效率就是龜速了。

第二個方面,就是在檢查新房的門窗玻璃是否有破損。窗框是否有變形。如有發現異常,抓緊找開發商解決,這個是非常需要你們注意的事項,特別是各個房間的門窗都要仔細檢查好,避免不必要的破財。

5.進戶門是否有磕碰和刷漆

需要仔細檢查進戶門是否有磕碰和刷漆,從嚴格意義上講,門身內、外、頂面是必須要刷油漆。門的間隙不要太大,門的開合無特別的聲音,門的四邊要緊貼門框,門鎖的一邊間隙不能太大,同時也不要忘記了試鎖,主要是看鑰匙是否好用,以及門鎖是否安裝的堅固。其他很重要的一點是,門的隔音效果要好,以及密封程度。

進戶門磕碰痕跡

6.陽台裝置無破損

驗收陽台的時候,主要是看陽台的地面是否平整有無破損,其次就是陽台的窗戶裝置是否完好。

7.層高不能低於2.8公尺

檢查房間衛生程式及標準

惠州市金諾娛樂 樓面部工作程式 開市程式 1.檢查設施是否正常使用,房間裡有無異味。2.清潔工具是否齊備。3.檢查洗手間馬桶 尿槽 水龍頭出水是否正常。抽風機是否正常。4.補充客用物品,洗手間按規定位置擺放洗手液。注意廁紙 擦手紙的補充,廁紙用到1 4時後即更換新的。5.洗手間鏡面 洗手盆 大理石檯...

房屋檢驗報告 1

藝凡弘圖裝飾工程 房屋檢驗報告 專案名稱開發商物業公司 房屋樓號驗房日期驗房人員 業主姓名業主 驗房結果 一 門窗 1 每間居室的門在開啟 關閉的時候是否靈活?是 否 2 門與門框的各邊之間是否平行?是 否 3 門插是否插入得太少?是 否 4 門間隙是否太大?門和門鎖間的縫隙必須小於三公釐 是 否 ...

房屋租賃合同1常用

甲方身份證號 乙方身份證號 甲 乙雙方本著平等自願的原則,經過友好協商,簽定如下協議 一 甲方將位於私有房產租給乙方使用,租賃期為 月,時間從年月日至年月日止。租金 元。一次性付清全款。二 為了避免乙方對房屋內設施的損壞及水 電費拖欠等情況的發生,需乙方交納押金元整,合同期滿後如無任何設施損壞,甲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