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執行安全影響因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1:39:01 字數 862 閱讀 4861

作者:王方鴻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21期

摘要:在電力行業中,輸電線路執行的安全是需要面對的至關重要的問題。近年來隨著國家經濟和社會的進步,社會對輸電線路執行的要求越來越高,安全問題也受到了更多的關注。

本文主要**了輸電線路執行安全問題,首先分析了影響輸電線路執行安全的因素,隨後提出了一系列防治措施,最後總結全文。

關鍵詞:輸電線路;執行安全;影響因素;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tm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2064(2017)21-0111-01

輸電線路是電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執行的安全性事關重大,必須重視起輸電線路的安全執行問題,對影響因素進入深刻的研究分析,針對各項影響因素提出恰當的防治措施,從而保證輸電線路的安全執行,保證正常的生產和生活。如果忽視了輸電線路的安全執行,會給企業和居民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引發斷電、停電等問題。因此,提高輸電線路執行的安全性是電力企業刻不容緩的工作。

1 影響輸電線路執行安全的因素

1.1 自然因素的影響

(1)雷電:直擊雷的影響發生在極端的打雷天氣,雷電直接擊中了輸電線路,將巨大的電荷入到輸電線路中,這樣的影響是毀滅性的。有些裝有避雷針的建築線路中,避雷針被雷電擊中後,會對輸電線路產生反擊作用,給輸電線路帶來過量的電荷負擔,產生極大的損壞。

還有的情況是雷電擊中桿塔,輸電線路產生感應過壓。這種情況下,由於天氣情況的不穩定性,導致輸電線路的執行承受著巨大的風險[1]。(2)冰害:

近年來,冰雪災害對輸電線路安全執行產生的影響越來越大。由於線路長期暴露在室外,表面覆蓋了一層汙垢,覆冰之後過冷卻水的電導率和大氣環境狀態息息相關,隨著汙垢和覆冰過程中濕汙沉降的不斷累積,到電離子不斷向表面移動,是並表面的離子濃度累積到最大值,在冰雪融化時形成高導電率的水膜,降低閃冰電壓。

輸電線路執行故障分析及防護措施

作者 趙超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7期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各行各業對電能的需求量不斷的增加。輸電線路作為其基礎的線路也取得了飛速的發展。一旦輸電線路出現故障,則會導致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受到較大的影響,從而給人們的生產和生活帶來諸多的不便。本文針對輸電線路的故障分析及防護的相關措施做出了...

輸電線路執行管理

輸電線路執行管理的相關要求 隨著我局輸電線路的建設發展,輸電線路作為電網的重要環節,能否做到安全 可靠 優質 經濟執行,依賴於科學管理。執行單位必須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執行 管理人員應掌握裝置狀況和維修技術,熟知有關規程制度,經常分析線路運 況,提出並實施預防事故 提高安全執行水平的措施。為了確保我...

輸電線路執行現狀及防雷保護研究

作者 彭濤 山東工業技術 2016年第09期 摘要 輸電線路的架構和維護專案作為我國電網規劃的核心專案之一,對區域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儘管改革開放後我國的電網事業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並在不斷推進的基礎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歷年以來的輸電線路維護狀況都不盡人意,不僅僅是建設和架構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