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風機安全執行措施

2023-02-11 11:36:02 字數 1448 閱讀 9807

一、概述:我礦四採區壓風機為煤礦用螺桿式移動壓風機,型號為:mlgf-12/8,主要擔負著四採區的供風任務。

1、壓風機所在硐室為噴漿支護,硐室有專用回風道,滿足井下作業環境要求。

2、硐室設有專人值班,並持證上崗。

3、硐室安裝有專用**,保證隨時與外聯絡。

4、硐室內有可以保證隨時可用的消防水管及閘門,水源充足。

5、硐室內有滿足要求的消防器材。數量和質量要求。

6、壓風機執行記錄以及領導上崗、要害場所登記等記錄齊全,交**制、崗位責任制、操作規程等制度完善。

二、組織措施

安全負責人:機運隊隊長

現場責任人: 跟班隊長及值班人員

三、壓風機安裝

1、壓風機安裝於具有專用回風道的硐室內,具有良好的通風條件,機組執行時產生的熱量能很好的散發,能夠滿足井下作業環境的要求。

2、壓風管路採用4吋鋼管,敷設時沿氣流方向具有2/1000的坡度,有利於排除管道內的凝結水。

3、電纜採用my3×50礦用阻燃電纜,滿足壓風機長期執行所允許的工作電流,供電系統為單獨的動力電源。

四 、防火設施

1. 壓風機處配備不低於0.3m?防火沙箱和符合要求的沙鏟和沙袋。

2.壓風機處配備有兩個四公斤的滅火器、兩個八公斤的滅火器,每天對滅火器進行檢查,發現失效,及時更換,滅火器放在上風側

3.保持壓風機周圍環境乾淨整潔、嚴禁放置易燃物。

五、安全設施

1.壓風機上裝有安全閥,其整定值為0.8mpa,當排氣壓力超過0.8mpa時能自動卸壓。

2.安全閥每年至少校驗一次,確保靈敏可靠,如在使用過程**現漏油、漏氣現象,應立即停機檢查、排除故障方可執行。

3.壓風機司機隨時觀察執行溫度,嚴禁超過100℃執行,當溫度超過110℃時應斷電報警。

4.壓風機油應選用專用螺桿油,其閃點必須大於215℃,嚴禁使用不符合要求的空壓機油。

六、安全執行

1、壓風機司機應熟知安全規程、作業規程,熟知壓風機結構、工作原理及安全注意事項(會操作、會維護)。

2、維修工每班對壓風機的運**況進行詳細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主管隊長每天對壓風機的運**況進行詳細檢查,每月對空壓機進行維護保養一次。

3、執行中若發現有膠管漏油或變形嚴重時應立即更換。

4、每月對冷卻器進行清理,保證風道暢通、機組散熱

5、每半個月對空氣濾芯和機油濾芯進行檢查清理,每三個月更換一次濾芯,防止堵塞故障發生。

6、堅持巡迴檢查制度,注意觀察執行中的溫度,防止因溫度開關或溫度探頭發生故障造成誤判斷。

7、當發生電氣或油類著火時,應立即切斷電源採取直接滅火措施,並向排程匯報。

8、壓風機司機要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上班發生的問題或存在的隱患必須向下一班交待清楚。

七、整改計畫

1、8月底完成地面壓風機房基礎澆築

2、9月份完成地面新壓風機安裝

3、10月份至12月份完成相關管路改造,12月底取消井下壓風機。

紅岭機電部

壓風機安全執行措施

紅岭煤礦 一 概述 我礦四採區壓風機為煤礦用螺桿式移動壓風機,型號為 mlgf 12 8,主要擔負著四採區的供風任務。1 壓風機所在硐室為噴漿支護,硐室有專用回風道,滿足井下作業環境要求。2 硐室設有專人值班,並持證上崗。3 硐室安裝有專用 保證隨時與外聯絡。4 硐室內有可以保證隨時可用的消防水管及...

壓風機單迴路執行保障措施

地面自救壓風單迴路執行安全措施 2013年 地面壓風機單迴路執行安全保障措施 由於我公司供電條件的限制,地面壓風機單迴路供電,為了能夠使壓風機安全執行特制訂此安全措施 1 壓風機司機及維護工應熟知安全規程 作業規程,熟知壓風機結構 工作原理及安全注意事項 會操作 會維護 2 壓風機司機堅持巡迴檢查制...

壓風機措施

c.指示儀表損壞,不安全時開車執行。d.在運轉中緊固地腳螺栓或移動機體。e.在氣缸 風包有壓時敲擊碰撞。3.每班要開啟氣包下閥門,放出氣包中的冷凝積水。4.每班應試驗安全閥一次,並在開井後做好有關記錄。第14條執行中壓風機應檢查。a.一 二級氣閥的溫度 不得超過70 排氣溫度 不得超過160 b.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