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水倉清淤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1:36:04 字數 835 閱讀 6312

概述主水倉長約80公尺,分東西兩個小水倉,成u型布置,中間擋牆用磚、水泥砌成,支護形式為錨桿錨噴支護,巷道為半圓拱,下寬2.8公尺,中高3公尺,牆高1.8公尺。

由於礦井停產,長時間未清理,致使淤煤達1公尺多厚,使水倉有效容量明顯降低,並嚴重影響礦井的正常排水。為確保礦井排水系統正常運轉,經公司有關領導研究決定,對水倉進行全面清理。為了保證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順序:東西兩個水倉分開清理,先清理東區水倉,完工後再清理西區水倉,清理東區水倉前要對軌道平巷進入東區水倉的流水進行截流,挖臨時小幫浦窩,用水幫浦抽至西區水倉,確保施工過程中東區水倉不進水,施工由外向裡推進,清理要乾淨徹底。

二、安全措施:

1、通風安全

施工前與東區水倉相連的小立井井口要全部開啟,利用水倉兩口壓差進行全負壓通風,同時瓦檢員必須在施工前對水倉及其周圍的瓦斯、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氣體進行檢查,確保無超限作業。當班班組長必須時刻注意水倉內風量情況,嚴禁無風、微風作業。

2、施工中的安全措施

施工前要先檢查施工地點的支護情況,對已脫層的水泥塊由外向裡進行清理,對變形嚴重、出現裂隙的拱頂,要用打點柱等臨時支護方式進行護頂,確保施工期間不冒頂。東區施工時,要嚴格控制西區水位,保證西區水位不超過2公尺。

3、機電管理

施工前,機電科對主排水幫浦電控部分、機械運轉部分進行全面檢查,司幫浦工必須嚴守工作崗位,嚴格監控水倉水位,保證開幫浦及時,確保清理工作的連續性。

4、提公升系統

機電科對清淤所用的11.4kw絞車的制動系統、底腳螺絲、鋼絲繩等的完好情況、電控保護系統進行全面檢查,確保裝置安全可靠。

補充內容:平台擋車器、羊角閘、安全繩等必須完好可靠,絞車工必須持證上崗,實現現場交**,認真填寫各種記錄。

水倉清淤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金永泰礦業投資 仁懷市茅壩鎮貴平煤礦 水倉清淤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543水平主副水倉 編制人 陳麒麟 施工單位 機電組 編制日期 2014年4月6日 規程措施審批意見 543水平水倉清淤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公司下發對 雨季三防 工作要求及結合礦井實際,由於 543水平主副水倉淤泥較多,已影響...

水倉清淤安全技術措施

務川縣金旗煤礦 水倉清淤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主副水倉 編制人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2014年4月10日 主副水倉清淤安全技術措施 雨季來臨之前,井下水倉必須清理一次,為確保安全施工,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1 清理主倉時首先必須將所有水流改至副倉,並將主倉與配水巷之間的閥門關嚴,並將主倉內的汙...

地面水倉清淤安全技術措施

禹州神火九華山礦業 施工單位 採煤隊 編制人 魏阿壘 施工負責人 張小兵 編制時間 2012.04.22 審批記錄 生產科 排程室 安檢科 總工程師 地面水倉清淤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記錄貫徹人貫徹時間 因地面水倉淤泥,雜物過多,影響水倉的正常的排水,現對水倉進行清淤,為保證在清淤期間工程質量的合格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