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輸電線路故障型別與防範措施分析

2021-08-16 21:12:59 字數 1947 閱讀 3377

2.2 短路故障

在執行時出現外部導體跨接導線、相間絕緣被擊穿等情況都會導致架空線路發生短路故障。

2.3 導線斷路

斷路就是導線發生斷裂而使供配電迴路不同的故障。在斷路點處有時會由於沒有出現明顯的斷開點而發生間隙,而產生巨大的電弧,在導線處劇烈發熱,嚴重會導致系統中的供配電裝置發生火災是或**事故。對於三相供電的電動機而言,由於電機可以在缺相下執行,但是當發生單相斷路時,電機就會在超過額定電壓的電壓幅值下執行而發生燒毀事故。

3 故障快速查詢

在高壓輸電線路執行過程中,要經常對線路繼電保護裝置進行監視,實時調看相應的資料**,分析線路的整體執行工況。為了提高故障發生處理速度,本人結合自己長期的執行經驗,將故障後的快速查詢措施總結如下:

1)當發生線路故障報警時,應立即根據中控室線路繼電保護動作情況,按照錄波器上顯示的距離及保護測距資料,初步分析判斷故障可能發生的地點。結合線路可能發生地點的氣象條件、工程地質等特殊特性,初步判斷故障型別。

2)對於發生故障的線路執行工段,故障不能通過裝備自動解除時,首先應向上級報告線路故障的初步情況,並立即組織相應的檢修維護人員進行線路檢修,並按各自的特長統籌分配人員。執行人員首先向查巡人員交待故障可能發生的區段和故障型別,並實時通過通訊裝置告知查巡人員故障特性變化特性,便於查巡人員及時的找到故障點,並採取有效措施。

3)查巡小組間應在查巡過程中進行相互的資料交換分享,並通過對巡查結果的彙總分析,對初步判斷的故障點和型別進行核定和修正。對於一次巡查不能切除故障時,應擴大巡查範圍,並對故障資料和故障特性進行重新分析判斷,必要時還需採取現場試驗等提高排查故障速率的措施。

4)對於山區架空線路進行巡查時,一要注意巡查人員的人身安全,對於需要進行裝置試驗的故障情況時,需要選擇合理的工作點,防止發生邊坡滑坡事故。山區架空線路多為大檔距桿塔,巡查人員應該實時通報相應的巡查結果,對於處於檔中線路,要注意線路對地、對樹距離的檢視,同時注意分析故障是否由雷電引起故障,必要時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結合雷電定位系統進行故障的排查工程。

4 故障防範措施

4.1 單相接地故障防範措施

對於架空線路應該組織相應的維護人員,定期檢視線路的運**況,對要超過安全距離的樹木進行相應的修枝處理。對於絕緣子汙閃而導致的單相接地故障,應按照相關規定定期對絕緣子表面及瓷瓶內的汙染物進行清除,同時在設計過程中,根據工程的特殊性,選用質量合格、效能特性達標的絕緣子和支柱,並在附件安裝工程中,嚴格按照相關規定進行絕緣子耐壓試驗,並在試驗過程中由質檢技術人員和工程監理人員進行現場質量檢查和監督。對於夏季用電負荷高峰期,應按期利用紅外溫度探測儀對導線接頭處進行溫度檢測,當發現溫度過高時,應立即採取拉閘限電措施,保證線路中電氣裝置的安全。

對於由於雷電原因引起的單相接地故障,應該選用線路綜合防雷措施,選擇合理的防雷裝置進行線路的雷電保護。

4.2 短路故障防範措施

在其它工程設計和施工過程中,應該盡量避開與架空線路重合的線路,並充分考慮施工機械的工作範圍,留夠足夠的施工餘地防止出現施工車輛撞桿塔事故的發生。對於線路架設過程中,應該選擇與道路平行的方式布置。在高壓桿塔上應設定醒目的禁止警示牌,防止造成觸電事故的發生。

對於由於風箏、孔明燈等造成線路發生交叉短路的故障,應該加強安全用電宣傳。

4.3 裝置故障防範措施

在架空線路設計和施工過程中,應積極採用成熟的新裝置和新技術,提高電網整體的自動化水平。盡量選用自帶故障檢測系統的斷路器和刀閘,提高裝備的自動檢測保護特性,對於線路雷電防護採用避雷線、避雷器及其他綜合防雷措施,並制定相應的線路檢修維護程式,對線路進行定期巡查和維護,保證線路的安全可靠執行。

5 結論

高壓架空線路是乙個供配電綜合電能互動系統,線路故障將會給電力企業及電力使用者帶來巨大經濟損失。採取合理措施快速對高壓輸電線路故障進行分析判斷,並組織相關人員快速切除故障,對提高高壓輸電線路供電可靠性有明顯的實際意義。

參考文獻

[1] 李洪昌.輸配電線路的執行與保護[j].中國電力企業管理.2007(3):67.

[2] 段慶成,陳忠祥,等.加裝線路避雷器方案的設計[j].電磁避雷器,2002(6):23-29.

輸電線路的鳥害特點及防範措施

作者 周文斌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人類對自然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加強,鳥類的繁衍數量逐漸增多,活動範圍日趨擴大,給輸電線路造成了極大危害。線路的防鳥害工作刻不容緩。本文分析了鳥害對輸電線路的威脅型別,並闡述了輸電線路鳥害事故的特點及鳥害突增原因,結合工作實踐經驗提出了一些防...

輸電線路鳥害故障機理分析與防治措施

作者 楊永奇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及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國電網建設也加快了發展腳步,進而使輸電系統更加完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隱患問題。由於輸電線路需要在露天環境下,這樣經常會受到鳥害,引發故障,嚴重的話會影響輸電線路的安全執行。本文就對輸電...

輸電線路執行故障分析及防護措施

作者 趙超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7期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各行各業對電能的需求量不斷的增加。輸電線路作為其基礎的線路也取得了飛速的發展。一旦輸電線路出現故障,則會導致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受到較大的影響,從而給人們的生產和生活帶來諸多的不便。本文針對輸電線路的故障分析及防護的相關措施做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