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使用者電氣裝置故障影響電網安全的措施

2023-02-12 01:30:06 字數 838 閱讀 5709

作者:陳位飛

**:《電子技術與軟體工程》2023年第21期摘要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提高,各種各樣的電氣裝置逐漸運用到生活生產當中。但是,在這些電氣裝置的使用或者是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著很大的問題,導致一些故障的出現,從而導致極大的危害產生,比如火災、電傷以及**等事故。

因此,需要對電氣裝置加以安全管理,採取有效的檢修措施來加以完善,做好電氣裝置的保養與維護。基於此,文章就防止使用者電氣裝置故障影響電網安全的措施進行分析。

【關鍵詞】電氣裝置故障電網安全措施

1 電氣事故的分類及發生原因

在電氣事故當中,可以按照事故的嚴重性、事故發生的形式、以及傷害的程度來進行分類。比如在災害的發生形式方面有人身事故、裝置事故、**事故以及電氣火災;按照故障發生時電路狀況又可以分成斷線事故、短路事故、漏電事故以及接地事故;依據事故的嚴重性又可以分成重大事故、特大性事故以及一般事故等;依據事故對人身的傷害程度可以分為重傷、死亡以及輕傷。

導致電氣事故發生的原因一般包括四種,即雷電、觸電、射頻傷害、靜電事故以及電路故障等等。簡而言之,所謂的觸電事故就是當人們的身體觸及帶電體的時候由於電流流過人體所帶來的人身傷害事故,電流過量的話就會對人體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這在電氣事故當中比較常見。靜電事故與雷電事故指的是在區域性範圍當中暫時失去平衡的正、負電荷在一定條件下所釋放的電荷能量所引起的,不管是靜電事故還是雷電事故,都會導致**或者是火災事故的發生,嚴重情況相愛會對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影響。

射頻傷害指的是輻射傷害,導致這一傷害的高頻電磁場會將輻射釋放出來,從而對人體各個器官造成傷害。導致電路故障的原因是由於線路或者是裝置故障從而導致電能在分配與傳遞的過程中失去控制,不僅對電氣裝置造成損傷,還會對人們的生命安全以及財產安全造成嚴重的影響。

電氣裝置故障檢測方法

近來,隨著半導體元件效能的提高和以絕緣材料為代表的各種電工材料的發展,促使發電機 變壓器 電動機等電氣裝置朝著小型 大容量的方向發展。而控制裝置卻由於整合化 靜止化 精密化而日趨小型。由於在各個環節上大量採用程式控制器和微處理機,代替了歷來採用的有觸點式繼電器製成的控制盤,從而能進行複雜的控制。因此...

電氣裝置故障診斷方法

電氣故障現象是多種多樣的,例如,同一類故障可能有不同的故障現象,不同類故障能是同種故障現象,這種故障現象的同一性和多樣性,給查詢故障帶來了複雜性。但是,故障現象是查詢電氣故障的基本依據,是查詢電氣故障的起點,因而要對故障現象仔觀察分析,找出故障現象中最主要的 最典型的方面,搞清故障發生的時間 地點 ...

成套電氣裝置故障排除方法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會遇見不同的電氣故障,電氣故障的產生是千奇百怪的,排除故障的方法及方式只能根據故障的具體情況而定,也沒有什麼嚴格的模式及方法,對部分維修人員來說會感到困難,在排除故障的過程中,往往會走不少彎路,甚至造成較大損失。作為一名維修電工來說,在遇到電氣故障時,能準確查明故障原因,合理正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