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投資控制措施

2023-02-11 23:00:04 字數 3022 閱讀 4431

確保投資控制體系的措施

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始終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一般情況下大致可分為立項決策、設計及準備、實施及完工、投產交付四個階段。做好各階段投資控制,把工程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投資限額以內,隨時糾正建設專案投資過程中發生的偏差,確保工程建設專案投資目標的實現,做到在各個專案中能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財力,以其得到投資的最佳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實施階段投資控制是各階段投資控制重要的一環。一般可分為招投標階段、施工階段及結算審計三個階段的投資控制。而我們作為施工方講,在施工階段的投資控制措施最為直接,同時也是整個工程最為關鍵的環節。

以下我們就著重分析施工階段的投資控制:

1、施工階段投資控制

施工階段的投資控制是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中最難、最複雜的乙個階段,施工前就甲方必須按專案劃分、按時間進度,對建設投資進行合理分配,對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進行認真審查,做好施工組織設計的技術經濟分析;在施工過程中,按工程進度計量支付工程款,與市場經濟相適應,辦理專案投資的動態結算,嚴格控制工程變更,按規定程式確定工程變更價款;以合同為依據,處理各種可能的索賠;並做好投資支出分析,促進施工方改進專案施工方法,幫助我們施工方加強其工程成本治理。此外,在專案的實施過程中,由於多方面情況的變更,經常出現工作量的變化,施工進度的變化,以及建設方與施工方在執行合同中難免有爭執,因此甲方必須合理地確定變更價款,控制投資支出。

施工階段的投資控制主要是以工程預算或工程承包合同價為控制目標。以合同價作為總的控制點,將整個專案以各專業和分項劃分為多個子項。如基礎地下室工程、主體結構工程、幕牆、裝飾、安裝等主要專案,分別制定階段性投資控制目標,將各階段有機的聯絡起來,共同組成專案投資的目標系統。

也可將各分項的投資佔總投資的百分比作為投資的控制點,定期不定期地進行投資分析。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採取動態控制,對工程建設進行預見性控制,做到主動控制與被動控制結合,計畫控制和過程控制結合,分項控制、階段控制與最終目標控制結合方法。使工程質量、進度和投資始終處於控制狀態。

1.1 合理確定材料**

專案的工程材料費用一般要佔總成本的65%左右,顯然材料成本是成本控制的重點。因此在施工階段,雙方必須按照合同嚴格控制材料用量,合理確定材料**,從而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由於材料的質量、效能、加工等都會影響專案的投資,對實際使用的材料一定要加強監控,比如是否為投標時確定的品牌,材料的實際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等。

要嚴格裝置、材料購入手續,對施工單位採購的材料質量要切實加強監督,防止劣質材料或非指定品牌材料混入。要及時收集和掌握建築市場產品的資訊,對各類材料進行歸檔、對比、整理,並根據專案所需裝置、材料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質量和**的反覆比較,力求做到既能保證裝置材料質量,又能做到物美價廉。

專案施工過程中。我方會關注造價機構公布的**,與社會諮詢機構保持聯絡。並建立自身的**資訊網路,保持資訊渠道的暢通,及時準確地把握不同地區及不同規格的材料、半成品的**資訊,保證我方可隨時隨地地呼叫及監督,做到資源共享,防止資訊不對稱而造成的損失;其次,控制材料的採購單價,應關注長遠發展,在系統**的基礎上,定期繪製主要材料的時間一**曲線圖;再者,分析材料的週期變化規律,結合技術曲線的分析及市場經濟的執行狀況,按照通貨膨脹或通貨收縮狀態,研究判斷不同地區、不同材料的短期及中期走向,在參照**資訊的基礎上,增加理性分析的因素,把握材料的走向趨勢,將其分析成果應用在工程專案管理。

1.2 合理使用現場變更、設計變更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由於地質、水文、不可抗拒的災難以及其它無法預料因素的存在,合同條件會發生變化,甚至非常大的變化,合同變更處理是投資控制一項重要內容。合同變更處理應本著以合同及合同檔案為依據,實事求是地及時解決。對於施工方方法不當或組織措施不善造成的費用增加,證據不足或者不符合合同條款規定的變更補償我施工方不會無理取鬧,一切以合同為準。

在專案實施過程中,由於設計方的原因造成的設計變更,容易產生停工、返工現象,使工程造價和工期受到影響。因此甲方應採取預估、評審、實施三個步驟,盡可能把設計變更控制在設計階段初期,尤其對於影響較大的重大設計變更,更要採用先算賬後變更辦法解決,使工程造價得到有效控制。我施工方不會擅自變更或藉口增加變更,一定嚴格按章辦事,避免擾亂甲方投資控制的情況發生。

1.3 準確處理現場簽證

在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由於前期未能**或受當時客觀條件限制,引起各種原因的變更,將對施工方工程的進度、質量、成本控制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甲方的投資控制人員應深入施工現場,配合我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及時發現施工過程**現的問題,儘量減少設計變更,控制現場簽證。我施工方也會和甲方密切配合,掌握工程進度,及時發現投資偏差,採取適當糾偏措施,科學地**未完工程,適時發現潛在問題,為竣工驗收提供有力依據。

對生產性專案,工程完工後,我施工方將根據設計要求的質量標準,在驗收前對整個工程進行負荷或空載聯合試運轉,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避免在投產後造成返工損失。由於工程專案從立項開始到竣工驗收交付使用,要經歷乙個較長的週期,任何工程在實際施工中,都會遇到工程設計變更、工程量增減、合同差異等問題。專案投控人員應該充分理解這些合同條款,儘量減少設計變更,以便於對我施工方造成不必要的返工。

當然在必須變更時,我施工方會及時做好索賠變更詳細記錄,及時與現場監理進行溝通,獲取鑑認手續,以取得變更或索賠。

1.4 加強投資控制管理

(1)建立和健全投資控制責任制度:包括有關工程專案成本治理的各項責任制度、成本計畫、成本分析、成本核算制度及完善的投資目標責任體系。

(2)建立和健全原始記錄:記錄是核算和治理的依據,為保證成本核算的及時和準確,對涉及投資治理方面的原始記錄都要求有關專業人員認真準確地做好原始記錄,做到凡是有經濟活動的地方,都應建立原始記錄。

(3)編制資金使用計畫、施工階段的投資控制計畫,是按總目標的要求和分項工程的施工安排進行資金配置。其目的是為合理地確定工程專案投資控制的目標值,以便和工程專案的實際支出額進行比較,找出偏差的程度,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因此,計畫工作在整個治理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4)工程進度款是根據「分段銷售,多次結算」的原則,按實際完成的工程量申請支付工程價款,用以補償工程施工中的資金耗費。我施工方將每月上交「已完工程價款結算單」和「已完工程結算表」及有關憑證,按合同付款原則,經監理工程師簽證確認後進行月結算工程進度款。

工程建設專案實施階段投資控制,僅僅是整個工程專案全過程投資控制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切實做好實施階段投資控制,理順協調建設方、設計方、施工方、監理及地方等各方的關係,從而有效控制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

工程投資控制措施

確保投資控制體系的措施 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始終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一般情況下大致可分為立項決策 設計及準備 實施及完工 投產交付四個階段。做好各階段投資控制,把工程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投資限額以內,隨時糾正建設專案投資過程中發生的偏差,確保工程建設專案投資目標的實現,做到在各個專案中能合理地使...

工程建設投資控制措施

隨著住宅局保障房建設工程專案的增加 工程建設的穩步推進,住宅局建設科在造價管理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難,同時也積累了一些經驗,現就工程建設投資控制措施總結如下 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始終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如立項決策 設計及準備 實施及完工 交付使用四個階段。做好各階段投資控制,把工程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在批...

投資控制措施

工程投資控制程式 方法和措施 一 投資控制程式 投資計畫控制流程圖 1 施工階段投資控制流程 2 月工程款支付監理核簽程式 支付支付 申請拒付 不同意簽發支付憑證同意簽發支付憑證 3 工程款支付核簽程式圖 4 索賠處理程式圖 有理 有據 有度 調整 促裁 二 投資控制方法及措施 事前控制 1.熟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