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廠工程投資的控制措施

2023-02-14 13:12:02 字數 3159 閱讀 1790

在城市的發展建設中,自來水廠一直是城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不僅給居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方便,還能改善城市居民的用水條件,從而提公升居民的健康水平。與此同時,自來水廠也改善了城市的投資條件,促進了城市的經濟發展。但是,在水廠工程的投資控制上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進行不斷的完善,才能促進水廠建設和城市建設的同步健康發展。

1水廠工程建設的管理體制及投資控制含義

1.1水廠工程建設的管理體制

水廠工程建設的管理體制是水廠工程投資控制的基本要素,在水廠工程的管理體制中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體制的執行度不高,不僅不能保障工程的質量還增加了工程建設的資金投入。此外,水廠工程管理制度的制定上也有疏漏之處,這就大大的增加水廠工程的控制難度[1]。

1.2水廠工程投資控制的含義

水廠工程投資控制是工程造價管理中的重要部分。為了使水廠工程投資取得更大的經濟效益,水廠工程的投資設計人員需要在投資全程中進行全盤的規劃,並對水廠工程專案進行科學計畫,從而保證水廠工程專案各階段建設的有效實施。另一方面,要在水廠工程的建設過程中對各個施工階段進行妥善的規劃,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

此外,水廠工程的投資控制是以水廠工程的預算金額作為水廠工程專案投資控制的目標總額,在水廠工程的投資控制中將預算金額與實際支出金額進行比較,並找出資金偏差,使其不突破水廠工程的計畫投資金額。

2水廠工程投資控制案例分析

2.1工程概況

2.1.1生產規模

本次水廠工程的技術改造的目標是使水廠的工藝處理流程更加完善,提公升供水質量,此水廠需要全天均衡供水,一天最大的供水量達到20萬m3。

2.1.2實施進度

水廠工程的原本計畫半年內建設完成,期間安排工作人員對施工質量和程序進行監督管理。

2.1.3固定資產投資

本專案固定資產投資估算為116.39萬元。其中水廠工程的土建費用為38.

83萬元,裝置、儀器等採購及安裝費用為39.27萬元,管道工程費用為19.51萬元,其他支出費用為18.

78萬元。

2.1.4水廠工程投資案例綜合分析

本次施工是結合該水廠原有水處理設施、人員和技術,對水廠的工藝處理流程進行改造,並根據該水廠工程的改造要求對一些舊裝置、舊儀表進行更換,以及一些配套的給水構築物的改建。在該水廠改造過程中,為了使預算投資和實際投資保持在同一水平,施工管理人員將每乙個階段的施工計畫投資都和實際的資金投資進行比較,從而對投資資金進行控制管理,實現計畫投資和實際固定資產投資保持一致。

2.2水廠工程投資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

本次水廠工程投資的固定資產和計畫投資資金雖然有小幅的差距,但是總體而言差距不大[3]。然而,在水廠工程的投資控制中還是出現了一系列的問題,使得管理人員無法對其投入資金進行合理的控制,究其問題因素主要是表現在以下幾個重要方面:

2.2.1水廠工程的投資管理體系不健全

雖然本次水廠工程的可行性較高,但是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因為投資控制的管理人員責任意識不強,再加上投資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出現了預算超支的情況。對於水廠工程的投資控制管理人員應具有專業的責任意識、成本意識、效益意識和質量意識,這對工程投資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實際的投資控制管理中,管理人員的責任意識薄弱,並且缺乏專業的投資管理知識,而且該水廠工程的投資管理體系還存在很多不完善之處,因此,出現了投資難以控制造成資金超額現象。

2.2.2水廠工程建設質量問題

水廠工程建設質量不合格也是水廠工程投資控制出現問題的一大重要因素,在水廠工程的建設中經常會因為設計圖紙的不合理、不完善,或者施工技術不合格等原因造成工程施工後期出現變更,使得建設單位不得不加大資金投入。除以上在施工過程**現的因素以外,水廠工程出現質量問題還可能是意外原因引起,例如遭遇自然災害如颱風、**、暴雨等現象,都可造成投資失控[4]。

2.2.3裝置的選用問題

沒有正確選對裝置也是導致投資失控的另乙個重要因素。裝置的選用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滿足生產的需要為前提。裝置選型時要注意標準化、常規化和通用化,可降低日後裝置執行的維保費用。

高效率、技術先進和節能環保的裝置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取得最大的投資利益回報。產地要以國產的為首選,達到最佳的價效比,所以裝置的選用是否正確、合理,也是投資控制管理人員需要重點管控的問題。針對上述水廠工程中投資失控問題,因其涉及的因素過多,需要從多方面進行管控:

①要加強工程管理人員的責任意識,使其重視水廠投資控制的重要性;②要提公升工程管理人員的投資控制方面的專業知識,使其對水廠投資控制有乙個較為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礎上對工程施工、裝置、人員、施工技術的應用進行科學化的管理。此外,水廠工程的施工質量和施工進度是影響水廠投資控制的另一重要因素,在這一方面,除了事前建立乙個完善的施工計畫外,還應該加強對施工中不可控因素的預防和監督,在保持質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上減少工程投資的超支金額。

3水廠工程的投資控制措施

3.1水廠工程設計階段的嚴格管理

水廠工程的投資控制不是只對施工階段的投資控制。應該未雨綢繆,在水廠工程的建設前期對工程造價進行控制,而且控制的重點就在於施工前的決策和設計階段,這兩個階段關係到今後施工階段的資金投入和超支費用的金額數量,在水廠工程的投資決策完成之後,整個水廠工程的工程造價主要取決於設計階段,包括水廠工程完工後所支付的工程款、裝置款還有水廠投入使用後的維修費用以及區域性的更新費用等等。根據有關部門的專業統計投資失控的主要原因就是設計階段的不合理,此外,若是設計階段事前進行了全面的規劃則工程專案可能節省10~20%的造價金額。

由此可見,工程造價的設計階段的重要性,所以要加強對水廠工程設計階段的嚴格管理[5]。

3.2把握水廠工程動態和靜態的投資控制

水廠工程的投資控制多數情況下都是採用靜態控制和動態控制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資金的管理控制。所謂的靜態控制是指水廠工程設計階段對工程造價資金預算,而動態控制則是在施工階段根據實際所支出的投資金額和計畫投資金額的控制。相對而言前者是後者的基礎,而後者在前者所提供的資料參考上進行裝置的選擇以及決定所選用的施工技術和施工人員的數量,以此確保實際的支出金額和計畫金額在同乙個水平線上,在確保水廠工程質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提公升建設單位的經濟效益。

再者,對水廠工程的動態控制和靜態控制還應從實際情況出發,無論是設計階段工程造價的擬定還是施工後的投資控制,都應該確切的考察水廠工程的內外環境後再進行下一步的定奪[6]。

4結語綜上所述,水廠工程的投資控制一直是工程建設中的重要管理措施,對水廠工程來講投資控制不僅關係到建設單位的投資效益,也關係到施工單位的經濟效益,以及整個工程的施工質量,所以要對其嚴格管理監督。但在實際的監督管理中卻存在很多問題因素,使得水廠工程經常出現投資失控現象,針對於此,就需要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雙方緊密合作和溝通,加強對工程質量和進度的監督管理以及完善水廠工程的投資體系,從根本上保證水廠工程實際投資和計畫投資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

工程投資控制措施

確保投資控制體系的措施 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始終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一般情況下大致可分為立項決策 設計及準備 實施及完工 投產交付四個階段。做好各階段投資控制,把工程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投資限額以內,隨時糾正建設專案投資過程中發生的偏差,確保工程建設專案投資目標的實現,做到在各個專案中能合理地使...

工程投資控制措施

確保投資控制體系的措施 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始終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一般情況下大致可分為立項決策 設計及準備 實施及完工 投產交付四個階段。做好各階段投資控制,把工程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投資限額以內,隨時糾正建設專案投資過程中發生的偏差,確保工程建設專案投資目標的實現,做到在各個專案中能合理地使...

工程建設投資控制措施

隨著住宅局保障房建設工程專案的增加 工程建設的穩步推進,住宅局建設科在造價管理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難,同時也積累了一些經驗,現就工程建設投資控制措施總結如下 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始終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如立項決策 設計及準備 實施及完工 交付使用四個階段。做好各階段投資控制,把工程建設專案的投資控制在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