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雕塑施工專業技術方案

2023-02-11 23:00:02 字數 4755 閱讀 6187

一、 雕塑家1:1泥塑創作造型放大部分

這一階段根據甲方提供的定稿方案,用雕塑專用陶泥1:1創作造型塑造。主要解決雕塑的層次與結構關係,需專業雕塑家親自動手製作與塑造,以確保雕塑的藝術效果和作品質量。

泥塑完工後,請相關領導到泥塑施工現場進行審稿並簽字驗收,再進行下一步模具翻製工作。

二、 專業技工玻璃鋼、石膏模型翻製部分

這一階段在驗收定稿後的泥塑模型上,進行陰陽模分塊翻製工作。在這一階段嚴把質量關。安排專業技工細緻翻製。

以確保雕塑不失型、不變型。並進行陰模子加固處理,確保每一分塊的完整性。玻璃鋼模型的翻製環節要在翻製過程中控制稀釋的比例,做到操作工藝嚴謹、合理,使翻製玻璃鋼模型溫度均勻,收縮係數控制在1%內,確保翻製成型的模型硬度大,且無變形現象。

為確保模型的準確性,整個過程由雕塑家親自監理完成。

三、 模型分塊部分

在翻製好的模型上,根據鍛造所要求加工的尺寸進行嚴格分塊。這一階段重點是分塊的合理性、科學性,分塊縫要避開大平面部分,分縫要求盡量做到隱蔽以保證整體效果。

四、 金屬鍛造部分

金屬鍛造部分是整個製作工程中最重要的階段,首先我公司在原材料採購上把好質量關,所使用的材料必須是正規廠家生產的優質產品,符合設計要求

和國家規定的質量標準,提供材料的出廠合格證、材質單、質量檢測報告等其他資料。製作工程中各種專業技術人員必須是持證上崗。考慮到該工程的特點,大平面易熱變形,我公司結合以往的製作經驗及工藝,採取以下三個措施:

焊接傳熱法(焊接傳熱法,在焊接面下部墊上鋼板,焊接時使熱量盡快從鋼板散熱,傳熱到鋼板減少因受熱變形)(2)收縮縫均勻預留(在平面銅板對焊接時,預留夠相應的熱收縮縫,防止焊縫新增焊絲是不能消除收縮,產生焊接起拱、不平整等)(3)流水冷卻法(在焊接時,用自來水在焊縫周圍不停地澆水,讓焊接熱能不擴散,減少變形)整個鍛造面全部焊接完成後(預留工作視窗),用銼刀細緻校正,銼平表面,打磨拋光,做到不見焊縫,表面平整。

五、 內鋼結構製作部分

內鋼結構是整個支撐雕塑的關鍵部分,我公司將安排持證的專業焊工焊接,結構部分按國家的鋼結構規範施工,鋼材防鏽部分採用熱鍍鋅工藝,焊接頭防鏽噴塗採用船用水下防鏽漆。

1、材料及主要機具

電焊條:其型號按設計要求選用,必須有質量證明書。按要求施焊前經過烘焙,嚴禁使用藥皮脫落、焊芯生鏽的焊條。

設計無規定時,焊接q235鋼時宜選用e43系列碳鋼結構焊條;焊接16mn鋼材宜選用e50系列低合金結構鋼焊條:焊接重要結構時宜採用低輕型焊條(鹼性焊條)。按說明書的要求烘焙後,放如保溫桶內,隨用隨取。

酸性焊條與鹼性焊條不准混雜使用。引弧板:用坡口連線時需用弧板,弧板材質和坡口型式應與焊件相同。

主要機具:電焊機(交、直流)、焊把線、焊鉗、面罩、小錘、焊條烘箱、焊條保溫桶、鋼絲刷、石棉布、測溫計等。

2、作業條件

(1)熟悉圖紙,做焊接工藝技術交底。

(2)施焊前應檢查焊工合格證有效期限,應證明焊工所能承擔的焊

接工作。

(3)現場供電應符合焊接用電要求。

(4)環境溫度低於0℃,對預熱,後熱溫度應根據工藝實驗確定。

3、工藝流程

作業準備 → 電弧焊接(平焊、立焊、橫焊、仰焊)→焊縫檢查

4、鋼結構電弧焊接

(1)平焊

選擇合適的焊接工藝,焊條直徑、焊接電流、焊接速度,焊接電弧長度等,通過焊接工藝實驗驗證。理焊口:焊前檢查坡口、組裝間隙是否符合要求,定位焊是否牢固,焊縫周圍不得有油汙、鏽物。

焙焊條應符合規定的溫度與時間,從烘箱中取出的焊條,放在焊條保溫桶內,隨用隨取。焊接電流:根據焊件厚度、焊接層次、焊條型號、直徑、焊工熟練程度等因

素,選擇適宜的焊接電流。弧:角焊縫起落弧點應在焊縫端部,宜大於10mm,不應隨便打弧,打或引弧後應立即將焊條從焊縫區拉開,使焊條與構件間保持2~4mm間隙產生電弧。

對接焊縫及對接和角接組合焊縫,在焊縫兩端設引弧板和引出板,必須在引弧板上引弧後再焊到焊縫區,中途接頭則應在焊逢接頭前方15~20mm處打火引弧,將焊件預熱後再將焊條退回到焊逢起始處,把溶池填滿到要求的厚度後,方可向前施焊。

焊接速度:要求等速焊接,保證焊縫厚度、寬度均勻一致,從面罩內看溶池中池水與熔渣保持等距離(2~3mm)為宜。接電弧長度:

根據焊條型號不同而確定,一般要求電弧長度穩定不變,酸性焊條一般為3~4mm,鹼性焊條一般為2~3mm為宜。接角度:根據兩焊件的厚度確定,焊接角度有兩個方面,一是焊條與焊接前進方向的夾角為60~75°;二是焊條與焊接左右夾角有兩種情況,當焊件厚度相等時,焊條與焊件夾角均為45°;當焊件厚度不等時,焊條與較厚焊件一側夾角應大於焊條與較薄焊件一側夾角。

弧:每條焊縫焊到末尾,應將弧坑填滿後,望焊接方向相反的方向帶弧,使弧坑甩在焊道裡邊,以防弧坑咬肉,焊接完畢,應採用氣割切除弧板,並修磨平整,不許用鎚擊落。

清渣:整條焊縫焊完後清除熔渣,經焊工自檢(包括外觀及焊縫尺寸等)確無問題後,方可轉移地點繼續焊接。

(2)立焊:基本操作工藝過程與平焊相同,但應注意下述問題:

①在相同條件下,焊接電源比平焊電流小10%~15%。

②採用短弧焊接,弧長一般為2~3mm。

③焊條角度根據焊件厚度確定。兩焊件厚度相等,焊條與焊條左右方向夾角均為45°;兩焊件厚度不等時,焊條與較厚焊件一側的夾角應大於較薄一側的夾角。焊條應與垂直面形成60°~80°角,使電弧略向上,吹向熔池中心。

④收弧:當焊到末尾,採用排弧法將弧坑填滿,把電弧移至熔池**停弧。嚴禁使弧坑甩在一邊。

為了防止咬肉,應壓低電弧變換焊條角度,使焊條與焊件垂直或由弧稍向下吹。橫焊:基本與平焊相同,焊接電流比同條件平焊的電流小10%~15%,電弧長2~4mm。

焊條的角度,橫焊時焊條應向下傾斜,其角度為70°~80°,防止鐵水下墜。根據兩焊件的厚度不同,可適當調整焊條角度,焊條與焊接前進方向為70°~90°。仰焊:

基本與立焊、橫焊相同,其焊條與焊件的夾角和焊件厚度有關,焊條與焊接方向成70°~80°角,宜用小電流、短弧焊接。

5、冬期低溫焊接:

(1)在環境溫度低於0℃條件下進行電弧焊時,除遵守常溫焊接的有關規定外,應調整焊接工藝引數,使焊縫和熱影響區緩慢冷卻。風離超過四級,應採取擋風措施;焊後末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

(2)鋼結構為防止焊接裂紋,應預熱、預熱以控制層間溫度。當工作地點溫度在0℃以下時,應進行工藝實驗,以確定適當的預熱,後熱溫度。

6、保證工程

(1)焊接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應檢查質量證明書及烘焙記錄。

(2)焊工必須經考試合格,檢查焊工相應施焊條件的合格證及考核日期。

(3)ⅰ、級焊縫必須經探傷檢驗,並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檢查焊縫探傷報告。焊縫表面ⅰ、ⅱ級焊縫的得有裂紋、焊瘤,燒穿、弧坑等缺陷。ⅱ級焊縫不得有表面氣孔、夾渣、弧坑、裂紋、電弧擦傷等缺陷,切ⅰ級焊縫不得有咬邊、未焊年、滿等缺陷。

7、基本工程

(1)焊縫外觀:焊縫外形均勻,焊道與焊道、焊道與基本金屬之間過度平滑,焊渣和飛濺物清除乾淨。

(2)表面氣孔:ⅰ、級焊縫不允許:ⅲ級焊縫每50mm長度焊縫內允許直徑≤0.4t;且≤3mm氣孔2個;氣孔間距≤6倍孔徑。

(3)咬邊:ⅰ級焊縫不允許。ⅱ級焊縫:

咬邊深度≤0.05t,且≤0.5mm,連續長度≤100mm,且兩側咬邊總長≤10%焊縫長度。

ⅲ級焊縫:咬邊深度≤0.1t,且≤1mm。

(4)焊後不准撞砸接頭,不准往剛焊完的鋼材上澆水。低溫下應採取緩冷措施。

(5)不准隨意在焊縫外母材上引弧。

(6)各種構件校正好之後方可施焊,並不得隨意移動墊鐵和卡具,以防造成構件尺寸偏差。隱蔽部位的焊縫必須辦理完隱蔽驗收手續後,方可進行下道隱蔽工序。

(7)低溫焊接不准立即清渣,應等焊縫降溫後進行。

(8)尺寸超出允許偏差:對焊縫長度、寬度、厚度不足,中心線偏移,彎折等偏差,應嚴格控制焊接部位的相對位置尺寸,合格後方準焊接,焊接時精心操作。焊縫裂紋:

為防止裂紋產生,應選擇合適的焊接工藝引數和施焊

程式,避免有大電流,不要突然熄火焊縫接頭應搭10~15mm,焊接中木允許搬動、敲擊焊件。表面氣孔:焊條按規定的溫度和時間進行烘焙,焊接區域必須清理乾淨,焊接過程中選擇適當的焊接電流,降低焊接速度,使熔池中的氣體完全逸出。

焊縫夾渣:多層施焊應層層將焊渣清除乾淨,操作中應運正確,弧長適當。注意熔渣的流動方向,採用鹼性焊條時,上須使熔渣留

在熔渣後面。

六、 鍛銅部分表面抗氧化封閉保護處理及不鏽鋼烤漆部分

銅材質部分在室外長期裸露時,經空氣中酸雨不斷腐蝕,容易氧化變色,起霉斑。我公司採用法國進口(巴斯夫)防腐罩光清漆全封閉保護抗氧化處理。中間不鏽鋼部分,因不鏽鋼材質密度大,一般原子灰不容易長時間附著牢固,在室外長期使用時熱脹冷縮後容易起泡開裂,影響使用效果,我公司對於類似工程,採用法國進口(巴斯夫)不鏽鋼專用合金底灰,附著力強,硬度大,不受熱脹冷縮係數影響,表面中塗漆紅色烤漆,面層罩光清漆,全部採用法國進口(巴斯夫)漆,使用後達到表面漆膜光滑,堅硬,不易劃傷,抗老化長久,不變色,長期使用,光潔如新的效果。

八、 腳手架吊裝工程部分

腳手架搭設必須牢固、可靠、外腳手架四周按照安全規定設定安全網。搭設落地雙排鋼管腳手架。落地式外腳手架安全施工方案

1.架子搭設:

(1)搭設腳手架前,應清除搭設範圍的障礙物,平整場地,夯實基土,作好現場排水工作。

(2)立桿基底要堅實,應在立桿底座上加墊木,墊木寬不小於200mm,厚不小於60mm, 同時在縱、橫向均設掃地杆。

(3)外架搭設桿應縱成線、橫成方、垂直度偏差不小於架高1/200,立桿間距不大於2m,砌築為1.2m,裝飾為1.8m,小橫桿間距不大於1.5m,大橫桿間

距不小於1.2m,小橫桿應設有大橫桿與立桿的交點處,且相鄰的杆接頭不得在同一步架內。

(4)架子兩端轉角處,每一組從上到下要連續設定剪刀撐,剪刀撐鋼管接點用旋轉扣件搭接,接頭長度不小於500m,剪刀撐斜桿與地面成45°~60°角。剪刀撐第節斜撐應用旋轉扣與立桿和小橫桿扣牢,斜桿中部也至少兩點扣牢。

不鏽鋼雕塑施工設計方案

1.1技術方案 1.1工藝綜述 1.1.1壽光市2016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景觀雕塑製作安裝工程,本專案共2個標段,雕塑共有1種材質 為不鏽鋼鍛造。現將雕塑施工方案說明如下。1.2不鏽鋼雕塑製作施工方案 1.2.1不鏽鋼鍛造工藝 本次招標的不鏽鋼雕塑部分採用不鏽鋼鍛造,外噴塗汽車漆,採用不鏽鋼板...

不鏽鋼施工方案

1.總則 1.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某設計研究院研發基地辦公樓工程,工程地下一層 地上十一層。本工程安裝的給水系統,全部採用不銹鋼管道。管徑dn15 dn100,該工程不銹鋼管道總工程量約350m。不銹鋼管道壁厚從 2.2 3.2mm,管徑dn 50採用焊接,管徑dn 50採用絲接。1.2適用範圍 不...

水池不鏽鋼施工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 1 2.工程概況 1 3.施工部署 1 3.1 組織機構 1 3.2 勞動力計畫安排 2 3.3 施工裝置機械 2 3.4 工期計畫及施工安排 3 3.5 質量目標 3 3.6 安全目標 4 4 施工技術方案 4 4.1施工準備 4 4.1.1 技術準備 4 4.1.2 現場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