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城市道路橋梁施工質量問題的分析及預防

2023-02-11 18:00:06 字數 1106 閱讀 1636

作者:伊璐張偉航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7期

[摘要]城市道路橋梁的建設對於城市交通的正常執行產生了一定的阻礙作用,所以一般在城市道路橋梁的建設中建設週期都比較短,這就意味著對建設工程質量的要求極高,本文主要對於城市道路橋梁建設**現的一些質量問題進行科學分析,並提出預防措施。

[關鍵詞]道路橋梁;施工質量;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u445.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7)07-0185-01

由於我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城市道路橋梁的建設規模不斷擴大,隨著而來的是一系列的施工質量問題,例如:橋頭跳車、混凝土的顏色不一致等質量問題,其直接影響力城市道路橋梁建設工程,對人們的日常交通產生極大影響,嚴重的甚至會對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重大威脅。因此加強對於城市道路橋梁建設工程施工質量的監管,是對人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保障。

1 城市道路橋梁施工現狀

由於在道路橋梁建設工程具有工程量大、工程周期短、工程質量要求高,造成施工人員的施工壓力較大。在建造市場巨大利益的**下,一些施工單位妄圖在建設中獲取巨大利益,偷工減料,不顧工程建設質量,牟取暴利,由此造成一些工程質量問題不斷出現,成為人們生活的巨大隱患;還有一些施工單位,因為施工人工費用的大幅度上公升,不注重施工人員的素質問題,一味的加快工程建造速度,不斷減少相關技術人員的引進,臨時組建招聘農民工等閒散人員,不注重工程建設技術,建設水平低,導致施工質量不為人意。

2 我國城市道路橋梁施工建設主要存在的問題

2.1 道路橋梁施工質量偏低

在我國的城市道路橋梁建設過程中,需要在行車道上設定各種雨水井、檢查井設施,由於檢查井本身的井口較小,由此給檢查井周邊區域的壓實成了乙個大難題。這些都是施工的細節問題,但是在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並沒有對於這些細節問題加以重視,由此造成一些檢查井周邊與瀝青路面的銜接處出現塌陷的現象,一些來往的車輛經過此地,會出現跳車現象,嚴重的會出現交通事故。因為一些施工單位在施工時,不按照標準要求進行材料的配比,施工工藝差,不按照標準的施工程式進行施工,容易造成路面、橋面出現區域性蜂窩、麻麵和氣泡的現象出現,大大降低了結構的嚴密性,使得結構強度低,承受能力差,容易造成路面、橋面的腐蝕。

還有一些地區出現把魚後地面或路基長時間積水,腐蝕路面,一些道路橋梁在施工過程中使用劣質的生產材料,導致出現路面裂縫,橋梁坍塌等質量問題。

城市道路橋梁養護與管理

摘要 對城市道路橋梁施工中的維護保養與質量控制要堅持嚴格的施工標準,專案管理者與施工隊伍切實提高責任意識與安全意識,將質量管理控制放在最突出的位置 結合施工特點,不斷探索完善更加科學有效的質量控制管理措施,維護國家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維護人民利益和城市形象。本文提出了當前我國城市道路橋梁養護管理中存...

關於市政道路橋梁施工質量問題的對策

作者 張揚 環球市場 2017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因此加快了城市化發展的程序,然而對市政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別是市政道路網的建設,因此市政道路橋梁的建設在城市發展的過程當中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由於市政道路橋梁的施工過程當中存在著一些問題,這將需要有關部門對此給予高度的重視。...

城市道路橋梁結構病害與加固

摘要 文章敘述了橋梁病害的成因 橋梁加固的流程以及幾種加固增強技術,即裂縫修補技術和加固增強技術。關鍵詞 道路橋梁 結構病害 裂縫修補 加固增強 一 橋梁病害成因 橋梁結構應具有足夠的強度,以承受作用於其上的重力和附加力 結構各部必須具有足夠的剛度,以使其在荷載作用下不產生過大的撓曲和變形 結構各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