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我國低碳經濟發展的財稅政策探析

2023-02-11 18:03:02 字數 838 閱讀 3413

作者:趙盟

**:《商業會計》2023年第08期

中圖分類號:f8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5812(2015)08-0056-04

摘要:我國為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改善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破解能源**與社會需求之間的矛盾,必須走低碳經濟發展之路。財稅政策作為**促進低碳經濟發展的重要巨集觀調控的手段,理應受到特別的重視。

本文在分析我國發展低碳經濟必要性的基礎上,總結了當前財稅政策在促進低碳經濟發展中存在的缺陷,並提出了相應的政策建議。

關鍵詞:低碳經濟財稅政策經濟發展

碳經濟是一種以低能耗、低汙染、低排放為基礎,以能源高效利用和清潔能源結構為實質問題,以能源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減緩氣候變化和促進人類的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新型經濟模型。發展低碳經濟,既符合我國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方向,又有利於優化產業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模式、改善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破解能源**與社會需求之間的矛盾,是確保我國未來經濟健康、快速、穩定發展的必由之路。

一、我國發展低碳經濟的必要性分析

(一)低碳經濟是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

2023年,英國**首次在其發表的能源***《我們未來的能源——建立低碳經濟》中提出「低碳經濟」這一概念,從此,世界經濟的大潮開始向低碳化邁進。2023年7月,美國頒布《低碳經濟法案》;2023年8月,八國元首在g8峰會上共同表示,將尋求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其他簽約方共同達成到2023年把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減少50%的長期目標。此後,發展低碳經濟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整體趨勢,世界各國紛紛加入發展低碳經濟的行列,美國、日本、加拿大、歐盟等發達國家積極出台政策法規和配套措施配合國家發展低碳經濟發展戰略。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必須順應國際經濟發展的浪潮,積極發展低碳經濟。

我國金融支援低碳經濟發展的建議

提要 隨著世界氣候環境的不斷惡化,發展低碳經濟已成為全球的共識。本文從金融支援低碳經濟發展的角度,陳述現狀,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可行性建議。關鍵詞 金融支援 低碳經濟 金融創新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各國都在努力爭取本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而低碳經濟是指在可持續發展和科學發展理念指導下,通...

借鑑海外經驗推動我國低碳經濟發展

在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背景下,低碳經濟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正成為新一輪國際經濟的增長點和競爭 焦點。大歷史機會,抓住這個機會,我們就可能真正成為世界強國。近年來,我國已在多個低碳產品和服務領域取得世界領先地位。但目前我國離真正的低碳經濟還有著不 低碳經濟為經濟轉型提供不竭動力 低碳經濟給我國帶來的機...

中國低碳經濟發展的哲學反思

作者 郭洪啟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15期 摘要 低碳經濟 是繼知識經濟 迴圈經濟之後,人類經濟發展方式上的新變革,是人類關注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領域。以哲學的視角,對中國低碳經濟發展進行反思,指出應當堅持科學發展觀 加強生態文明教育 塑造低碳社會環境。關鍵詞 生態哲學 低碳經濟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