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城市道路施工存在的問題及優化措施

2023-02-11 23:45:05 字數 1012 閱讀 2531

作者:張偉

**:《科技資訊·上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城市道路是城市經濟發展的橋梁,在城市發展過程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隨著城市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城市道路建設規模也在不斷擴大,為了滿足現代城市發展的需求,在城市道路施工中就必須採取有效地措施,做好施工管理工作,確保施工質量。

本文就城市道路施工存在的問題及優化措施進行了相關的分析。

關鍵詞:城市道路;施工問題;優化措施

隨著我國城市建設步伐的不斷加快,城市道路建設規模也越來越大。在城市道路建設工程中,道路施工質量是城市道路工程建設企業取得經濟效益的保障,然而在我國當前城市道路施工中,城市道路施工管理不到位,施工人員素質偏低,進而建成了許多「豆腐渣」工程,給我國當代社會的發展造成了巨大的影響。為此,在城市道路施工過程中,道路施工企業必須做好施工管理工作,保證城市道路施工質量以及施工安全,進而為我國現代城市的發展提供保障。

1.城市道路施工存在的問題

1.1施工隊伍整體水平有待提高

就我國當前城市道路施工隊伍來看,大都是農民工,他們的知識文化水平有限,在城市道路施工中隨意性很大,安全意識差。另外,施工管理人員水平不高,在實際工作中大都是以經驗來指導施工,不能在施工過程中發揮管理人員應有的作用,進而給道路施工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隱患。

1.2施工管理制度不完善

為了滿足我國現代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城市道路建設工程越來越重要。近年來,我國社會中「豆腐渣」工程頻繁出現,嚴重影響到了我國社會經濟的穩定發展。從這些「豆腐渣」工程不難發現,許多城市道路施工現場沒有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化施工管理的管理模式,施工技術保守,沒有配備足夠的安全管理機構和安全管理人員,各項安全管理規章制度不健全,在一些工程施工前不能做到詳細的安全檢查,對重要工序施工前沒有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對可能出現重大安全事故的分部分項工程及專項施工未採取安全管理人員監督施工,未落實安全檢查要求,對安全檢查出來的問題不及時落實整改來加強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同時部分安全管理人員對安全規範和安全知識水平掌握不完善而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造成不規範管理與指導;另外由於施工單位和專案部對於安全費用的不及時不合理的安排投入而大大增加了安全事故的發生概率。

城市道路綠化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週超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2期 摘要 本文主要圍繞著城市道路綠化管理 了一些其中存在的問題以及針對這些問題可以採取的對策。關鍵詞 城市道路綠化管理 存在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986文獻標識碼 a 城市道路是人們接觸最為頻繁的室外空間。創造好一條既能體現城市特色又有美化 綠化城...

城市道路工程施工質量存在的問題與措施

4 扯皮多 城市道路工程施工中情況十分複雜,關係到各個方面。5 施工工段細小 為平衡關係,把工程化整為零,造成工程銜接處質量難以控制。6 利低料減 由於市場競爭激烈,某些施工單位為了取得工程,故意壓低競標 當獲得專案進行施工時,又因利潤太低,加之資金到位率較差,偷工減料 以次充好 以小代大 以粗代細...

關於城市道路橋梁施工質量問題的分析及預防

作者 伊璐張偉航 中國科技博覽 2017年第07期 摘要 城市道路橋梁的建設對於城市交通的正常執行產生了一定的阻礙作用,所以一般在城市道路橋梁的建設中建設週期都比較短,這就意味著對建設工程質量的要求極高,本文主要對於城市道路橋梁建設 現的一些質量問題進行科學分析,並提出預防措施。關鍵詞 道路橋梁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