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環保型建築規劃設計

2023-02-11 18:00:04 字數 2436 閱讀 3795

我國能源總量豐富,但人均能源可採儲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資源的短缺,能源的危機,生態的惡化,嚴重阻礙了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建設節約型、生態型、環保型的綠色住宅勢在必行。

也是促使資源可持續利用,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有效途經之一。

一、基本規劃設計理念與特徵

節約型、生態型、環保型綠色住宅的內涵是全方位、立體型綠色環保工程,是根據建築住宅周圍的自然環境、人文環境,綜合運用生態學、住宅學的基本原理以及現代科技手段,合理安排、組織建築住宅內外空間與系統內其他相關因素之間的關係,使其成為乙個相互協調和諧的有機統一體。同時具有良好的室內氣候條件和較強的生物氣候調節能力,為人們居住生活提供舒適的環境,使人、住宅與自然生態環境之間形成乙個良性迴圈系統。

二、規劃設計思路

(一)節約型綠色住宅規劃設計思路

1、節能型綠色住宅規劃設計思路:節能型綠色住宅規劃設計重點應放在住宅節能、常規能源系統優化與綠色能源(如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等)利用三個方面。在住宅節能方面,總能源放在維護結構的保溫、隔熱上,使住宅節能滿足國家現行標準。

常規能源系統建設必須優化,應避免因多種能源結構形式的重複建設而造成浪費,應充分利用綠色能源。對電、燃氣、煤等常規能源進行分析,採取優化方案,避免多條動力管道入戶。對住宅的圍護結構和供熱、空調系統要進行節能設計,住宅節能至少要達到50%以上。

有條件的地方鼓勵採用新能源和綠色能源。綠色能源的利用要因地制宜,選擇適合本地特點的技術與產品。室內裝飾和裝修設計要考慮到資源的綜合利用和節能題;要充分考慮室內空間的承載量和通風量,提高審內空氣質素。

要使房間擁有充分的空間,來容納大自然的光線與色彩,巧用自然光源,減少電耗,創造質樸、自然情趣的牛活環境。盡可能採用太陽能熱水系統,採用小區共用供熱系統,設計明廳、明衛、明廚等,能夠節約大量的能源,從而可以減少對人的汙染,這些都是充分利用自然能源的有效途徑。我國除南方少數地外,絕大部分地區冬季寒冷,夏季炎熱。

因此,建築住宅改汁中,主要空間朝向南,或向南偏東,或向南偏西,歷來被認為是合理的設計,這是最基本的節能意識在住宅設計中的應用。在我國的人部分冬冷夏熱地區住宅的總體規劃和單體設計中,為住宅的主要空間爭取良好朝向,滿足冬季的日照要求,允分利用天然能源,無疑是最基本的改善住宅室內熱環境的設計,是最基本的節能措施。

2、節水型綠色住宅規劃設計思路:節水系統設計應放在節水、水的重複利用與水環境系統整合三個方面。根據國家節水條例及節水型城市必備的條件,在節水方面應重點加強節水器具的使用,小區及室內的供水設施全面推行節水型器具。

在水的重複利用方面,重點應放在中水系統、雨水收集利用系統等方面,在室外系統中要設立排水、雨水等處理後重複利用的中水系統、雨水收集利用系統等。景觀用水系統要專門設計並將其納入中水系統一並考慮。各類水質必須符合國家標準,排水深度淨化,達到可迴圈利用標準。

新建小區須敷設中水系統。

(二)生態型綠色住宅規劃設計思路

住宅小區綠地是城市園林綠地系統中分布最廣,最接近居民,與居民日常生活關係最為密切的綠地,它在改善居住區小氣候和衛生條件,美化居住區環境和為城市居民創造室外休息活動場所等麵有顯著作用。1、生態環境功能,小區綠地是提供光合作用的綠色再生機制;2、休閒活動功能,小區綠地提供戶外活動交往場所;3、景觀文化功能,通過園林空間、植物配置、小品雕塑等提供視覺景觀享受和文化品位欣賞。住宅小區生態綠化建設,重點除應滿足綠化率(>40%)、種植儲存率與優良率、植物配置的卡實度、植物種類等指標要求外,更應注重綠化系統的防曬、防塵、降噪、通風、水土涵養、空氣保濕等生態功能的建設。

應減少硬質鋪地,加強垂直綠化。在強調「以人為本」的同時還要讓每花的一分錢都物有所值。住宅小綠化規劃應堅持「方便、安全、整潔、環保」,從改善城市小氣候,能充分發揮小區功能出發,通過建設高品位、高質量的綠化空間環境,創造乙個舒適、美觀、休閒、有益於身心健康、充滿活力的城市人居生態景觀。

在現代住宅小區設計中,一般要求綠化率達30%,高檔住宅區甚至要達50~60%。

綠化布局要集中與分散結合。要注重居民的交流、運動和休息,圍繞小區綠地這一共享空間,組織一些有益的戶外活動,豐富小區居民生活,密切人際關係,規劃設計時就要考慮集中的中心綠地。同時還應考慮設計一些分散的團塊綠地,形成一些相對安靜的空間,利於小區住戶休息和生活。

現代的住宅小區是以自然為主軸,體現人的情感與文化品位取向的生態化人居環境,因而在其景觀效果表達上要結合人文內涵,創造出充滿情趣的生活空間。在規劃設計中,還應充分考慮居民要求,滿足小孩嬉戲,老人活動、品茶、下棋以及居民體育鍛煉、健身等。

住宅規劃設計中的環境保護、生態平衡與節省能源不是孤立的,更不是相互矛盾的,而是相互影響、相互聯絡的。我國夏熱冬冷,占地面積人,氣候差異也較大,自然資源與能源的儲備和環境、生態狀況也不一樣,加之各地區技術經濟、民族文化呈現明顯的地域差異與特點,都使得住宅環境、生態與節能的設計不能採用乙個模式、乙個標準和同樣的設計與應用手法。在實施低能耗高舒適度住宅標準的規劃設計中,環境、生態、節約意識是關鍵。

為了人類的安居樂業和長久的持續發展,要大力提倡推行「綠色運動」,建設節約型、生態型、環保型可持續發展住宅;要追求「人本」、「質量」、「能力』,平口「創造」。在有限的地球資源條件下,建立乙個更加美好、更加公平的人居環境。

綠色環保型建築材料的應用和發展

作者 劉長華 建材發展導向 2013年第06期 摘要 自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後,越來越多的國家相繼提出了可持續發展的戰略。在新時期及新形勢下,綠色建築的概念深入人心。近些年來,隨著市場上環保型產品的嶄露頭角,消費者對建材也隨之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比如低碳 健康及安全等。文章對綠色環保建材發展的重要性...

基於綠色環保理念的建築規劃設計 1

作者 陳楠邢哲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8期 摘要 近年來,伴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日益顯著以及市場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城市化程序步入了乙個新的階段,城市人口不斷增多規模不斷擴大,直接推動了建築業的發展。然而建築企業在發展的同時也加大了能源的消耗量,這是當今全球氣候變暖的重要原因之一,而 可持...

城市規劃與綠色環保自然主義設計

摘要 隨著人口的迅速增長 城市化程序的加快以及經濟技術現代化的飛速發展導致全球環境在不斷惡化之中。建築與城市問題成為世紀之交建築界的乙個熱門話題,為了樹立正確的建築設計思想,提高建築設計的節能意識,必須明確建築與城市的關係提倡綠色環保建築,從自然主義角度進行城市規劃與建築設計。關鍵詞 城市規劃生存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