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溝梯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3:09:03 字數 1369 閱讀 6886

一、班前準備

1、進班前必須按時參加班前會,認真聽取班、隊長的工作安排,明確入井後自己的工作地點及工作內容。

2、入井前班長必須根據技術部所出具的圖紙資料,認清圖紙,了解所施工巷道、水溝、梯步的尺寸,對不清楚的地方需向技術人員詢問清楚。

3、施工過程中使用箕鬥運料時如與掘進工作面有交叉時,應提前與掘進班組溝通,通過值班隊長協調使用時間。

4、入井前準備好作業所需的必要工具、物料等。

5、準時進入工作面**地點,詢問上一班工作情況,檢查控制線或雷射是否準確、材料存貯量情況等。

6、對檢查出的問題及時處理,如自身不能處理的應及時匯報排程室安排處理。

二、作業前準備

1、首先對需要施工的巷道進行清理,將需要施工水溝、梯步側的雜物清理乾淨,裝置轉移到安全、不妨礙施工的地點。

2、校正修築水溝、梯步的控制線或雷射,如發現控制線或雷射不準確,應及時調整,或通知值班隊長、技術員進行調整。

3、控制線或雷射檢查校正後,根據圖紙要求準確布置施工線,施工線務必與圖紙尺寸相符,保證平直、準確。

4、檢查聯絡訊號是否清晰、準確;通過井下**與絞車司機聯絡好運料時間及運料地點。

5、根據施工規定配合比將所需混凝土使用攪拌機攪拌均勻,使用攪拌機時應注意安全操作,使用箕鬥裝料時應關閉井口擋車門、阻車器。

三、作業

1、將巷道施工水溝、梯步側的浮矸清除乾淨,如有欠挖的巷道,需使用風鎬施工到指定尺寸,嚴禁出現水溝、梯步尺寸不足、不平直;使用工具清除浮矸時應注意加強自主保安及互助保安工作,揮動工具時應保證與其他工作人員的安全距離,使用風鎬時應將風管接頭連線牢固,以防施工過程中接頭脫落傷人,工具使用完後應有序的擺放到安全地點。

2、開挖出水溝、梯步的施工輪廓後,根據圖紙鋪設好水溝、梯步模板,模板鋪設時應牢固可靠,並與上一施工工序的水溝、梯步連線自然、平直,以達到良好的施工效果;拆除、搬運水溝梯步模板時應注意採取防滑措施,搬運人員應腳踏實地、口令一致,力所能及對自己不能搬動的不得強行搬運,以防發生意外事故。

3、在施工過程中下料時應與掘進班組、絞車司機取得聯絡,嚴禁下料時啟動絞車;下料時應注意不能將混凝土堆放在軌道中間以及箕鬥執行時能觸碰到的地方,以防箕鬥上下執行時受阻下道。

4、在施工過程中和料時應注意調整水灰比,以保證水溝、梯步的強度。

5、混凝土攪拌均勻後即可按要求澆築,澆築過程中應注意保護模板,防止模板發生位移影響施工尺寸,澆築時加強振搗密實,保證施工質量。

6、澆築好後應及時對水溝、梯步找平,使外觀美觀得體;找平後需在施工段的上方及下方擺放警示標語牌,防止梯步未凝固成型時被行人踩踏變形。

7、施工過程中箕鬥執行應及時避讓,嚴禁在箕鬥執行時作業,隨時清理施工過程中軌道上的浮矸及其他物件,以防箕鬥下道。

8、施工過程中的提公升作業需按《提公升、運輸安全技術措施》執行,其他未盡事宜需按《煤礦安全規程》及相關作業措施、規程執行。

水溝梯步安全技術措施

左家營煤礦 水溝梯步澆築安全 技術措施 二0一一年四月 左家營煤礦水溝梯步澆築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本情況 我礦為斜井開拓,主 副為16度下山,風井為22度下山,主井皮帶上山為11度,副井材料上山23度,風井回風上山19度。現三條井筒即將掘進到位,決定施工水溝梯步的澆築工程,梯步的標準 為保證行人安全...

回風順槽水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霍爾辛赫煤業 初審意見表 隊長 安全副隊長 生產副隊長 編制人 初審意見 預審意見表 會審意見表 3205回風順槽挖水溝 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3205工作面機尾處積水順利排出,我隊負責在回風順槽南幫煤幫側挖水溝,為確保挖水溝工作安全且順利完成,特制定如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技術要求 1 按...

整理地坪水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x

1 施工前測量部門根據巷道設計坡度,給出施工區域內巷道的腰線控制點,控制點30公尺一組。施工單位根據控制點畫出該巷道腰線。2 根據現場腰線臥底落道。要求腰線到巷道底板1.22m。一次落道高度不得超過300mm。臥底後的軌道嚴禁懸空,懸空的軌道嚴禁通車。臥底落道前在施工地點前後20公尺地點設定臨時阻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