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經濟管理措施探析

2023-02-11 08:21:03 字數 1026 閱讀 2834

作者:崔劍虹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1期

摘要:在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對於高速公路的建設需求越來越嚴格。高速公路建設是一項利國利民的工程,其資金消耗比較密集,專案規模大,是我國經濟發展中基礎的交通設施,對於我國的經濟發展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高速公路的發展水平對於我國的經濟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其是促進經濟**往來的基礎載體,具有很高的經濟性。我國的高速公路建設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規模,所以在經濟管理體制方面要不斷的提高水平,不斷的完善管理方法,為我國交通運輸以及經濟建設的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環境。

關鍵詞:高速公路;經濟發展;經濟管理

1 我國高速公路經濟發展的作用

高速公路的建設提公升了我國交通運輸的水平,在交通水平以及所承載的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公升。高速公路相對於普通公路來講,具有通行能力大,行駛速度高,安全係數大的特點。高速公路的建成,縮短了城市之間的距離,加快了經濟發展的速度。

最主要的作用是改變了產業結構,比較明顯的是拉動了農業的發展,使農業逐漸向商業化方面發展,並且會帶動周邊經濟的發展,從而形成產業群,對我國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高速公路的經濟與本地區的資源狀況、經濟區位有著密切的關係,對於國家的產業政策也有很大的關係。自我國實行開發戰略以來,東部的優越地理位置和經濟實力都有了明顯的增長,同時高速公路的發展也有了促進。經濟發達的地區都給本地區帶來更為豐富的資金**。

高速公路的經濟分析是一項十分複雜的工作,它不僅涉及了很多的方面和領域,也對資料採集有著一定的難度,所以從高速公路的建設對於經濟的促進來看,給出必要的建議和指出問題是十分重要的。

2 加強高速公路經濟管理體制的必要性

2.1 它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需要

市場經濟是商品經濟生產社會化程度發展到一定階段時的必然產物,只要是社會化大生產基礎上的商品經濟,無論其實行生產資料公有制還是私有制,都必然要求實行市場經濟體制,交通運輸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隨著社會、經濟、技術的高速發展,各種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全球經濟一體化趨勢和市場競爭程度日益增加,是商品經濟和社會化大生產的一部分。因此,交通運輸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是現代生產力高度社會化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必然趨勢。

新時期高速公路經濟管理體制與對策

作者 田冬 財經界 學術版 2015年第11期 摘要 高速公路是指符合高速公路工程技術標準,並配備完善的具體安全設施的專攻機動車高速行駛的公路,其作為我國公路建設水平的代表,也反映出我國經濟發展水平。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高速公路也需要建設新的面貌與之相適應。就如何對高速公路經濟管理體制進行完善,提高...

高速公路的養護管理措施探析

作者 苗圃 當代人 下半月 2018年第11期 摘要 高速公路工程的質量和效能直接關係到高速公路能否實現其設計通行能力以及國民經濟建設的正常進行。因此為了延長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確保高速公路交通的安全暢通,高速公路養護部門應充分認識養護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掌握高速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特點,充分結合高...

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探析

目錄1.內容摘要 2 2.我國高速公路的路政管理體系 3 2.1.路政管理機構具有的特徵 3 2.2.路政管理方法 3 2.3.路政的管理職責3 2.4.路政的管理手段 4 2.5.路政管理意義4 3 我國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5 3.1 在體制管理方面主要有 5 3.2.人為車載方面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