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t迴圈流化床鍋爐水壓試驗方案1祥解

2023-02-11 08:18:05 字數 3615 閱讀 8260

2*130t/h迴圈流化床鍋爐

水壓試驗方案

批准人:

審核人:

編制人:

1、鍋爐概況3

二、編制依據4

三、水壓試驗的目的4

四、鍋爐水壓試驗壓力4

五、水壓試驗範圍4

六、水壓試驗前應具備的條件4

七、水壓試驗前準備6

八、水壓試驗程式6

九、水壓試驗期間的安全措施7

十、勞動力配置7

十一、施工工機具及材料7

十二、現場組織8

十三、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9

附錄ⅰ風壓試驗方案9

附錄ⅱ水壓試驗曲線圖10

附錄ⅲ水壓試驗用臨時管線強度校核10

附錄ⅳ水壓試驗臨時管路系統圖11

一、鍋爐概況

1、概述本專案一期設計3臺鍋爐,均為迴圈流化床鍋爐,由太原鍋爐集團****生產製造。其中同型號130t/h鍋爐兩台,均為高溫、超高壓、單爐膛、自然迴圈鍋爐,全懸吊、全鋼架π形布置。

鍋爐爐膛膜式壁結構,爐膛上中部平行於側水冷壁並列布置6片屏式過熱器,膜式壁結構。爐膛下部水冷風室上設水冷布風板,布風板上均勻布置風帽。風帽採用設計獨特的鐘罩式風帽,形成流化床。

水冷風室也是膜式壁結構。

鍋爐中部並列布置兩台護板結構旋風分離器、內襯耐火耐磨材料,下部有返料器作物料回送。爐膛燃燒產生的煙塵,經後水冷壁上部2個視窗分兩股切向進入2個旋風分離器,煙塵中的顆粒經旋風分離器分離後進入返料器,然後返回爐膛進行再燃燒。離開旋風分離器的煙氣經中心筒、出口煙道、連線煙道進入尾部豎井的尾部煙道,從上至下依次經過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離開鍋爐。

鍋爐過熱器分高、低溫過熱器及屏式過熱器、包牆過熱器。高溫過熱器兩組布置在尾部豎井上部,其下布置兩組低溫過熱器,飽和蒸汽經包牆過熱器、低溫過熱器、屏式過熱器、高溫過熱器進入集汽集箱經管道輸送出去。

省煤器系蛇形管式,3級布置。高溫省煤器一組,懸吊式結構。中、低溫省煤器各兩組,蛇形管束由支架支撐在空心梁上,給水沿蛇形管由下而上與煙氣逆向流動。

2、鍋爐主要工作引數和基本尺寸

型號tg-130/13.73—m1

額定蒸發量130t/h

額定蒸汽壓力13.73mpa

額定蒸汽溫度540℃

給水溫度215℃

爐膛溫度880℃

空氣預熱器進風溫度 20℃

鍋爐排煙溫度139℃

適用燃料類煙煤

熱效率92%

安全穩定執行工況範圍 80%~100%

外形尺寸

寬度(兩側柱間中心距離9400㎜

深度(z1與z4柱間中心距離) 19400㎜

鍋筒中心線標高39500㎜

本體最高點標高44000㎜

二、編制依據

1、太原鍋爐集團****提供的鍋爐設計說明書及設計圖紙。

2、《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tsg g0001-2012

3、《電站鍋爐技術條件》jb/t 6696—1993

4、《電力建設施工技術規範第2部分鍋爐機組》dl 5190.2-2012

5、《水管鍋爐第9部分水壓試驗》gb/t 16507.6-2013

6、《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價規程第2部分鍋爐機組》dl/t

5210.2-2009

7、《火力發電機組及蒸汽動力裝置水汽質量》gb/t 12145-2008

8、《火電廠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gb/t 13223-2011

9、《鍋爐節能技術監督管理規程》tsg g002-2010

三、水壓試驗的目的

鍋爐水壓實驗是鍋爐安裝過程中階段性檢驗安裝質量及驗證鍋爐質量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檢查承壓部件的焊縫、閥門、法蘭的嚴密性,同時檢驗鍋爐承壓部件在試驗壓力下是否產生破裂和明顯的殘餘變形。

四、鍋爐水壓試驗壓力

130t/h鍋爐根據太原鍋爐集團****設計技術檔案之要求,水壓試驗壓力為18.54mpa。

五、水壓試驗範圍

1、省煤器進口聯箱至主汽出口電動門之間的鍋爐本體所有承壓部件。

2、與鍋爐本體連線的熱工測量、放空氣、疏放水、加藥、連排、定排、點火排汽、汽水取樣、減溫水、緊急放水、反沖洗、再迴圈系統、鍋筒水位等一次門內管道。

六、水壓試驗前應具備的條件

1、鍋爐鋼架施工完畢,鋼架全部焊接工作結束並經驗收簽證,柱底板二次灌漿混凝土強度已達到設計值,並經驗收合格。

2、製造廠裝置已按「製造標準」進行檢查,發現的缺陷已消除,並有書面資料。

3、鍋爐本體各受壓部件安裝結束(包括聯箱內部檢查清理、管子通球、管頭封口、各部件找正和連線工作等)。

4、參加水壓試驗的管道和支吊架施工完畢。爐本體的放空氣、疏放水、取樣、儀表控制、加藥、排汙和減溫水等管道至少接至一次門。爐本體各種管道安裝敷設應充分考慮到膨脹。

5、水壓試驗範圍內所有焊口施焊結束,經外觀檢查及無損探傷(按規定抽檢),質量合格。

6、焊在受熱面管子或承壓部件上的所有部件,如鰭片、銷釘、密封鐵件、防磨罩、門孔座和熱工測點均焊接結束,焊渣清除,外觀檢查合格。爐膛密封焊接嚴密。

7、安裝現場盡量避免在受熱面上焊接臨時鐵件,已焊在受熱面的承壓部件上的安裝加固或起吊用的臨時鐵件均應割去,打磨光滑。

8、屬於金屬監督範圍內各部件、元件的材質符合設計和製造檔案的規定,並經核對無誤。

9、鍋爐本體各部件吊桿、吊架安裝完成,經過調整符合要求。

10、鍋爐內外部件如爐頂、樓梯、平台、零公尺地坪、爐膛、過熱器、省煤器等處均已清理乾淨,無垃圾雜物。

11、安全閥壓緊杆已從保護罩頂部旋入頂住閥桿,防止安全閥誤跳。

12、水壓試驗所用化學除鹽水有水質合格報告,並且供水量應能滿足水壓試驗使用。

13、水壓試驗用臨時管道及試壓幫浦安裝除錯完畢,臨時管道沖洗乾淨。

14、鍋筒、水冷壁聯箱的膨脹指示器應齊全,安裝位置正確,指標和指示牌牢固,併校至零位。

15、準備三塊0-40mpa壓力表,壓力表精度不得低於1.5級並經過校驗合格。

16、水壓試驗必須使用的通道、樓梯、平台、欄杆、臨時腳手架裝設完畢。地面、道路清理乾淨,無雜物堆積、無積水,通行無阻。通訊設施、臨時照明均以配備到位。

17、參與水壓試驗的所有人員均已接受安全技術交底,熟知整個水壓試驗操作流程和檢驗方法。

18、自檢、預檢及鍋爐專檢中發現的問題已整改完畢並合格。

七、水壓試驗前準備

1、鍋爐上水和放水管道安裝完畢。

2、鍋爐水壓試驗上水前應做一次沉降觀測,水壓試驗後再次進行沉降觀測,並做好記錄,與前期沉降觀測記錄一同整理歸檔。

3、3塊壓力表(已校驗合格,並出具有報告)在鍋筒、集汽集箱和試壓幫浦3處安裝完畢。試壓幫浦連線好並除錯合格。試壓幫浦置於鍋爐0m。

4、水壓試驗前應先作一次氣密性實驗,見附錄ⅰ。

5、水壓試驗時,氣溫應大於5℃,當氣溫低於5℃是應採取防凍措施。

6、試壓前通知電廠化水車間預備充足的化學除鹽水,所用水質質量合格,並有水質報告,水溫在35~70℃之間。

7、水壓試驗系統圖、公升降壓曲線圖、操作人員注意事項、操作步驟等圖

表張掛於現場,所有操作人員對試驗步驟、注意事項已熟練掌握。

8、水壓試驗前已邀請當地特檢院、監理單位、業主代表、鍋爐廠代表參加水壓實驗。

八、水壓試驗程式

1、關閉鍋爐各汽水系統閥門,開啟各系統空氣門、壓力表門。

2、開啟鍋爐定期排汙臨時母管總閥及一二次閥門,開啟鍋爐上水臨時水幫浦,通過定期排汙管道對鍋爐進行上水。控制鍋爐上水量,並觀察膨脹指示器資料。

130t迴圈流化床鍋爐施工方案

130t h迴圈流化床鍋爐安裝 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xx集團 二 七年三月八日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施工程式 4 施工準備及基礎驗收處理 5 施工方法 6 鍋筒安裝 7 集箱安裝 8 水冷壁及本體管路安裝 9 旋風分離器安裝 10 空氣預熱器安裝 11 省煤器安裝 12 過熱器安裝...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