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電氣試驗中的常見異常分析及應對措施研究

2023-02-11 08:21:03 字數 878 閱讀 7864

高壓電氣試驗中的常見異常分析及應對措施研究作者:林星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28期

摘要我國改革開放以來,電力事業發展與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有較大關係,為此國家對電力企業發展較為重視,同時也投入較大資金大力發展電力事業。電網規模與覆蓋面積不斷擴大,加快了電力企業的未來發展,但是電網在執行過程中易出現安全問題,受到電力企業以及相關部門的關注,尤其是高壓電氣試驗過程,由於高壓電氣試驗技術性比較高,在試驗過程中易受外界因素影響,常出現一些異常問題。高壓電氣在試驗過程中,需要克服外界因素,提公升試驗的準確度,這就需要採用有效試驗方法,並加強試驗人員技術以及對裝置進行日常維護,在維護的過程中不斷對試驗方法進行創新,以保證電網執行安全。

關鍵詞高壓電氣試驗;常見異常分析;應對措施前言變電站安裝是乙個較為複雜的過程,需要進行高壓電氣試驗,以保障變電站執行安全,其中變電站的穩定執行直接影響高壓電氣試驗結果,因此對變電站的執行狀態進行檢查,能夠有效提公升其穩定性與安全性。另外,由於我國高壓試驗方法還存在一定問題,常出現一些異常情況,這就需要電力企業提公升高壓電氣試驗的技術含量,並找出有效的問題解決方法,為電力企業的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1 高壓電氣試驗內容

1.1 絕緣預防性試驗

絕緣預防試驗主要是對裝置絕緣性能進行檢驗與測試,找出絕緣性能較差的裝置,一般分為兩種:①分布性缺陷;②集中性缺陷。兩種方式均能對裝置絕緣性能進行檢驗。

出現絕緣性能較差的情況,一般由外部因素造成,也與生產過程中的質量問題有關。在進行絕緣預防性試驗的過程中主要採用破壞性試驗與非破壞性試驗兩種;①破壞性試驗主要是將裝置放於高電壓環境中,若裝置處於正常工作狀態,表明絕緣性較好,此種方法的優點就是,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但也有自身的缺點,就是對裝置有較大影響;②非破壞性的試驗。在對電壓要求較低的情況下,可以採用極化指數以及吸收比等方法進行裝置絕緣性能試驗[1]。

高壓電氣試驗裝置分析

摘要 高壓電氣試驗具體就是試驗裝置絕緣性能的好壞以及裝置的執行狀態等,如變壓器試驗專案很多,一般有能力的情況下有以下專案 吸收比和極化指數的試驗 介質損耗和電容試驗 直流洩漏電流試驗 變比 極性試驗 空載損耗和負載損耗試驗 直流電阻試驗 分接開關的過渡電阻和過渡時間以及波形試驗 交流耐壓試驗 繞組變...

高壓電氣試驗技術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楊琦欣 山東工業技術 2017年第23期 摘要 高壓電在實際應用的過程中,高壓電氣試驗技術具有重要的作用,參與了裝置 維修等環節,而且,也被作為判斷電氣裝置執行狀態的方法。本文介紹了這個實驗技術中存在的問題,且提出了相遇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高壓電器 試驗 技術 問題 措施 doi 10.166...

高壓電纜製作及試驗

10 6 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戶內 戶外熱縮終端頭製作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10 6 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戶內 戶外熱縮終端頭製作。2 施工準備 2.1 裝置及材料要求 2.1.1 所用裝置及材料要符合電壓等級及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明。2.1.2 主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