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的養護管理措施探析

2023-02-11 08:21:04 字數 843 閱讀 6997

作者:苗圃

**:《當代人(下半月)》2023年第11期

摘要:高速公路工程的質量和效能直接關係到高速公路能否實現其設計通行能力以及國民經濟建設的正常進行。因此為了延長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確保高速公路交通的安全暢通,高速公路養護部門應充分認識養護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掌握高速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特點,充分結合高速公路的實際情況,採取有效的養護管理措施,及時發現並處理高速公路的各種病害問題。

關鍵詞:高速公路;養護管理;措施探析

高速公路是我國重要的交通基礎設施,其對於人員物資的交流以及國民經濟建設的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而隨著高速公路上執行的荷載量的不斷增加,高速公路在長期使用後會出現很多的病害或者損害,嚴重影響了高速公路整體結構的完整性,同時也對高速公路的通行安全構成了一定的威脅。因此高速公路的養護部門必須充分認識養護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強對高速公路的養護管理,嚴格遵守養護管理的操作規範以及實施步驟,同時針對高速公路的各種病害損傷要及時採取有效的養護措施,提高養護管理的質量和效率。

一、對高速公路進行養護管理的主要步驟分析

在養護管理工作中,首先應組建高素質的養護隊伍,對養護管理人員要進行技術培訓,幫助其及時掌握各種現金的養護管理技術和施工工藝。

其次,在養護管理中要根據施工要求全面詳細的測量並記錄高速公路的寬度、高度以及橫坡等引數。如果養護路段存在坑洞或者低窪處時,應先對其進行充填壓實後才能實施後續的養護管理措施。養護管理人員應根據養護路段中的實際病害情況及成因採取相應的修復養護措施。

養護管理施工時要嚴格遵守相關的技術要點和施工要求。

最後,在對高速公路採取養護修復措施時,應通過試驗來確定施工材料的配比,並採取鋪築實驗的方式來對施工材料的各項效能引數以及養護裝置配置的合理性等進行檢驗,以保證養護管理的質量和效率。

高速公路養護與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 高速公路後期的良好執行離不開建設初期質量的監測和建成之後的養護兩個部分。而後期的養護工作直接關係到整條高速公路的總體服務質量。良好的高速公路養護措施可以延長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目前,我國的高速公路養護工作存在一些問題,為了保證高速公路的質量水平,必須針對這些問題提...

高速公路養護安全措施

一 高速公路養護安全重要性 由於高速公路養護作業面很小,再加上惡劣的天氣 汽車雜訊和尾氣 駕駛員疲勞駕駛 酒後開車 違章超車 車輛超限超載運輸及爆胎現象等,這些不利因素都大大地增加了高速公路養護工作的危險性,養護職工遭受意外風險的可能性也增加了。然而,高速公路養護工作的高危險性,也正反映了該工作的重...

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探析

目錄1.內容摘要 2 2.我國高速公路的路政管理體系 3 2.1.路政管理機構具有的特徵 3 2.2.路政管理方法 3 2.3.路政的管理職責3 2.4.路政的管理手段 4 2.5.路政管理意義4 3 我國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5 3.1 在體制管理方面主要有 5 3.2.人為車載方面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