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裝置高壓試驗危險點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3-02-11 08:18:05 字數 901 閱讀 7567

作者:丁書國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9期

中圖分類號:p4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19-0053-01

電氣裝置高壓試驗按試驗目的可以分為交接試驗、預防性試驗和大修後試驗。交接試驗一般可以發現廠家設計是否合理、與出廠試驗資料是否一致及搬運安裝工程中的不規範操作導致絕緣損傷等。預防性試驗是在裝置在系統電壓執行1至2年後進行,為了發現執行中裝置的隱患,預防發生事故或裝置損壞;對裝置進行的檢查、試驗或監測,包括取油樣進行的試驗。

是電力裝置執行和維護工作中乙個重要環節,是保證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的有效手段之一。電氣試驗是一項試驗裝置多、工作量大、程式複雜、試驗過程中有高電壓、大電流產生的工作,如果試驗人員在試驗過程**現任何不規範操作或者安全措施沒做到位都可能造**員**或財產損失。因此,電氣裝置高壓試驗的危險點辨識和控制措施是保證電氣裝置高壓試驗安全順利進行的保障。

k1o6 a

一、試驗前準備工作的危險點及控制措施6 ~' l& t??{" p. r9 {7

試驗前準備工作對試驗工作至關重要的,在試驗**現的事故往往是由於試驗前準備工作沒有裝置好,而造成試驗無法按期順利進行,甚至人員**或裝置損壞。

1、危險點

電氣裝置高壓試驗是一項試驗裝置多、工作量大、程式複雜的工作,試驗前儀器準備工作就顯得非常關鍵。若準備的試驗儀器不在檢驗週期內,儀表指示不正確,專用的試驗線不完整,已經損壞的儀器帶到現場,這些都將影響試驗工作的進度,工作進度對於預防性試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裝置申請的停電時間非常有限。

安全工器具的準備對於試驗人員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110kv及以上的戶外裝置安裝離地面較高,需要試驗人員登高進行工作,這時「三寶」安全帽、絕緣梯和安全帶就是試驗人員人身安全保障的最後一道防線。安全帽、絕緣梯和安全帶「三寶」若有一樣在試驗工作**了問題都將對試驗人員的人身安全甚至生命造成威脅。

電氣裝置危險點分析及控制措施

1 緊急停爐 鍋爐執行中,遇有以下情況之一時,應立即停爐。1 鍋爐水位低於水位表的下部可見邊緣 不斷補水及採取其它措施,但水位仍繼續下降 2 鍋爐水位超過最高可見水位 滿水 經排汙仍不能見到水位 3 給水幫浦全部失效或給水系統故障,不能向鍋爐給水 4 鍋爐元件損壞不能正常工作 5 水位表或安全閥失靈...

電氣操作危險點預控表

序號危險點 控制措施 檢查執 況 監護人填寫 1帶負荷拉合刀閘帶電裝設接地線 按操作程式操作,嚴格操作票制度,嚴禁隨意使用 解鎖,操作前認真檢查,核對裝置名稱,編號正確,並注意檢查開關在斷開位置。2嚴格按規定驗收,並使用合格驗電器,確無電後方可裝設接地線。後應檢查地線櫃內的接地線數量與配置的是否相符...

危險點分析和預控

序號12 作業內容 行車工作票 危險點分析 1 酒後駕車 疲勞駕駛2 司機行車途中接聽手機1 無票操作 2 無通訊排程指令操作3 無監護人操作擴大 更改操作範圍 嚴格遵守交通規章制度 預控措施 1 辦理檢修工作票或接受通訊排程指令,到現場辦理第二種工作票,堅決杜絕無票操作。2 依據通訊排程指令開始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