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試驗的安全保護措施

2023-02-11 08:21:01 字數 2986 閱讀 2683

摘要:高壓試驗是電氣試驗中較為特殊且危險性較大的工作,在高壓試驗過程中,應當從主觀和客觀、安全和技術等多個角度理解和應用保證安全的各種措施。

關鍵詞:高壓試驗安全措施

0 引言

高壓試驗作為電力系統執行維護的必要環節之一,不同環境下的高壓電氣試驗都具有其特殊性和不確定性,在這樣的條件下很容易形成安全隱患,對人身和裝置安全造成威脅,各種安全保證措施是保護一線試驗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電氣裝置安穩長期執行的重要保證。

1 加強人員的技術培訓和安全意識的培養

1.1 加強員工自身技術培訓在平時的培訓中應當著重提高員工的業務技術水平,結合日常工作做好高壓試驗專業知識的培訓工作,為安全生產打下堅實的技術基礎。以良好的培訓為基礎,在熟悉高壓試驗的原理、被試品結構以及整個試驗過程和各種情況下可能發生的現象後,才能根據所掌握的客觀的科學規律,結合每一次試驗現場的具體情況,分析試驗現象和資料,根據這些及時對試驗結果、被試品狀態和整個試驗過程做出正確、有效的判斷。

這樣,不但能夠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從技術層面上保證了每乙個參試人員的人身安全。

1.2 加強員工安全意識培養加強對員工安全意識的培養也是保證高壓試驗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電氣試驗是乙個需要細心細心再細心的工作,在實際工作中有許多輔助性的,但是必須要做的準備工作,這些工作做起來並不起眼,但是如果有做不到位的地方都會給即將開展的試驗工作帶來一定的安全隱患。

比如在每次工作前制定試驗計畫、步驟,查詢被試裝置歷史試驗記錄以及熟悉被試裝置的電氣連線狀態、安裝位置和使用環境,選擇試驗裝置、工機具,準備好原始記錄本、遮欄、標示牌等。

1.3 認真仔細的進行試驗前檢查高壓試驗不同於其他的電氣試驗,被試裝置不同,所需的試驗裝置、接線的方式以及試驗標準都大不相同,因此,在每一次試驗開始前應當至少由兩人,一般為操作人和監護人檢查接線方式、表計量程、調壓器把手位置、儀表的初始狀態以及人員與帶電體的安全距離等,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問題應當及時解決,在經兩人檢查完畢,確認均正確無誤後,再通知相關人員離開被試裝置,經工作負責人許可後,方可開始公升壓。

2 確保安全的客觀措施

2.1 嚴格執行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在每次的試驗工作過程中都應當履行《電業安全規程》中所規定的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即工作票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工作監護制度和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每一次的高壓試驗都應該根據具體情況由班組長或上級主管部門下達第一種工作票,並且應當嚴格按照票證實施試驗作業。在接到工作票後應當嚴格履行許可手續,確保試驗前各個環節的安全措施到位,並且明確責任分工,在嚴密的組織下進行試驗。

在任一高壓試驗中都應設有監護人員,該監護人員應當由工作時間較長、經驗豐富的老師傅擔任,並且監護人員不應參與直接的試驗工作,主要的注意力應當放在整個試驗現場的監護上,不僅要監護實際操作人員的情況,還應當對整個試驗現場環境起到監護的作用,防止在進行試驗的過程中有與試驗無關的人員進入現場等突發情況的發生所帶來的人身傷害事故。

2.2 嚴格執行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 《電業安全規程》中規定的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是停電;驗電;裝設接地線;懸掛表示牌;裝設遮攔等。由於高壓試驗的特殊性,應當在確保落實以上措施後還應當在試驗開始前檢查試驗裝置的接地狀態,確保每個試驗裝置接地良好,並且在每乙個試驗專案完成後都應當對被試裝置充分放電,既是保證參試人員的人身安全,也是為下乙個試驗專案做好準備。

以我廠目前的配電系統來說,大部分高壓試驗都是在停電狀態下進行的,故而試驗裝置的接地良好和試驗結束後的充分放電是兩項極為重要的技術措施。

由於高壓試驗針對的目標裝置的特殊性,在每乙個高壓試驗專案開始前後都應當對試驗物件進行充分的放電。操作人員應在監護人的監護下,戴好安全帽,穿上絕緣靴,戴上絕緣手套,合上地刀並讓被試裝置充分放電之後,再對被試裝置本體直接連線接地導體放電,以保證其完全放電。例如在電容器試驗前後,必須讓電容器對地充分放電,且每個電容器兩端都必須放電,以保證其完全放電。

在做電力電纜直流耐壓試驗時,應在降壓放電後,操作人員將所有試驗裝置的電源斷開後,方可拆除試驗引線。放電所使用的放電棒等試驗裝置應當定期檢查,對其絕緣部分應當按照規程定期試驗,保證其安全性;對其分壓電阻部分應當在每次試驗前測量阻值,確認符合標準後方可投入使用。

3 確保安全的其他措施

3.1 在試驗過程中嚴格遵守呼唱制度在大部分的電氣操作過程中,都要嚴格遵守呼唱制度,高壓電氣試驗更是如此。在高壓試驗中,由於現場情況大部分情況下都較為複雜,有可能在人員嘈雜或噪音嚴重的場地開展,因此,在每次試驗中嚴格遵守呼唱制度也就成了高壓試驗的重要安全措施之一。

在高壓試驗中,其他工作人員必須詢問操作人員是否可以開始工作,在確保電源斷開的情況下,得到對方的許可後方可工作。在沒有得到操作人員許可的情況下,在沒有明確試驗裝置狀態的情況下就擅自連線或拆除試驗引線,或憑放電聲判斷電壓是否在公升壓或降壓狀態,這是高壓試驗中的嚴重違章行為,這樣的行為往往會造成嚴重的事故,因此,這樣的狀況在高壓試驗中是絕對禁止的。

3.2 認真分析高壓試驗全過程,做好危險點分析控制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應當發動每位員工,集思廣益,結合實際工作經驗,對所有高壓試驗專案的危險點進行討論之後細分,以此為基礎為每乙個高壓試驗專案制定相關的過程控制卡,從試驗裝置、材料的準備到試驗結束後現場的清理都應一一制定進過程控制卡中,使過程控制卡涵蓋所有高壓試驗環節,並在卡中將所有危險點的控制措施列出。每一次的高壓試驗開始前先結合工作任務和工作票,填寫相應的控制卡,從準備工作開始,對每乙個危險點的防範措施進行一一確認並簽字,直至全部試驗工作結束,從程式上杜絕了人為地疏忽和大意造成的事故隱患,使各種安全措施制度化且與試驗工作結合為一體,這樣有效的提高了高壓試驗的安全性和參試人員的主動安全意識。

3.3 嚴肅勞動紀律,杜絕違章

3.3.1 在進行試驗工作時,不得進行與試驗無關的工作,如吸菸、打鬧、聊天等。

3.3.2 工作負責人要對參試人員的身體狀況有明確的了解,對於身體有如發燒、頭暈、精神不佳等不適感覺的以及飲酒後的人員嚴禁參加試驗工作。

3.3.3 嚴禁與試驗無關人員進入試驗現場。

4 結語

由於高壓試驗工作環境的特殊性,就要求參試人員加強對電氣試驗的認識,提高試驗技術水平,克服各種主觀、客觀因素帶來的影響,從各種角度理解高壓試驗的安全問題重要性。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試驗人員仍然要繼續學習,熟練掌握各種高壓試驗技能,嚴格遵守各種規章規程,提高自身安全意識,杜絕違規操作,這樣才能保證高壓試驗的安全,確保人身和裝置的安全,使我廠的生產安全穩定長久的執行。

安全保護措施

開發區西區冬旭路跨京津塘高速橋梁工程 1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總工程師為副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下設安全監察科,由專職安檢工程師組成,具體負責本工程的全部安全監察和管理工作。各施工隊設專職安檢員,各工班設兼職安檢員。2 安全監察科每旬組織一次安全檢查,專案總工程師每月組織一次安全檢查,召開一...

安全保護措施

一 確保施工安全的措施 一 安全生產目標和要點 1 安全生產目標 本工程安全監控目標是 實現三無 即無重大 事故 無中毒 無倒塌 一般輕傷事故率控制在1 以內。2 安全防範要點 根據本工程特點,安全防範要點有以下三個方面 1 挖方施工的安全防護 2 爆破施工的安全防護 3 機械作業的安全防護 二 安...

乘員安全保護措施

機動車輛發生碰撞時,車輛本身的運動在極短的時間內停止,而車輛乘員受慣性力的作用卻仍以碰撞前速度向前運動,從而撞擊車內裝置,使乘員受到傷害。為了防止和減輕這種傷害,主要採取下列各種保護裝置。1 安全帶。安全帶用於約束乘員身體,當車輛發生碰撞時,讓乘客不致因為慣性衝向前方與車內裝置相撞。常用的安全帶有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