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火災防治措

2023-02-11 06:57:04 字數 803 閱讀 1134

根據該煤層測定,其著火溫度301-307度之間,屬易自燃煤層。特制定本措施:

一、煤自燃的條件

1.煤本身具有自燃的傾向性。

2.煤呈碎裂狀態存在。

3.連續供氧和含氧量較高的空氣接觸。

4.熱量易於積聚。

二、煤炭自燃發火階段及特徵:

1.低溫氧化階段

(1)煤的重量略有增加。

(2)煤的化學性質變得活潑,著火溫度有所降低。

2.自燃階段

(1)煤溫公升高,空氣氧含量減少。

(2)空氣溫度增大,形成霧氣,早晨煤壁上有水珠。

(3)空氣中co、co2含量顯著增加。

3.自燃階段

(1)產生大量的co和碳氫化合物。

(2)空氣和煤巖溫度顯著公升高,火源出現火焰。

(3)出現煙霧及特殊的火災氣味,如煤油、煤售油等。

三、火災徵兆

1.在煤層自燃期初期階段

(1)煤溫有所公升高,但在臨界溫度以下。

(2)空氣中氧氣濃度降低。

(3)空氣中相對溫度增大。

(4)co2、co增加,人呼吸後有不舒適感、頭痛、憋氣、悶熱、精神疲乏、四肢無力等。

2.在煤層自燃的後期階段

(1)火源點附近空氣溫度公升高,出現霧氣、煤壁掛水珠。

(2)出現煤炭氧化和乾餾的產物,人體不舒適感加劇。

(3)煤溫、水溫、空氣溫度公升高,出現異味、煙霧等,出現煤油、松節油、煤焦油味等。

四、煤炭自燃的早期識別及預報

1.人體直接感覺。

2.測定空氣和圍岩的溫度。

3.測定採坑空氣成分的變化。

礦井火災防治措施

一 預防煤炭自燃的主要措施 1 選擇合理的開拓 開採技術措施 開拓巷道採用岩石巷道,分層巷道採取重疊布置,推廣無煤柱開採技術,回採工作面採用長臂後退式開採,選擇合理開採順序。2 預防性灌漿 將水和不燃性固體材料 黃土 煤矸石 爐菸灰等 按一定比例混合,配製成適當濃度的漿液,然後利用管道將其送到採空區...

礦井火災防治措施

1 礦井必須制定井上 下防火措施,建立入井檢身制度並認真執行,嚴禁煙火入井和穿化纖衣服入井。2 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m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暖,木料場 矸石山 爐灰場距離進風井不得小於80m,木料場距離矸石山不得小於50m。3 井下機電硐室配備有足夠數量的消防器材和消防灑水管路及裝置,建立井下...

關於現澆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的分析和防治措施建議

運營管理中心於2015年的6月份對集團各區域的在建專案進行了半年度的專案巡檢,巡檢期間發現各區域專案均有出現不同程度 不同形式的混凝土裂縫,鑑於該問題對建築的使用功能 耐久性和美觀造成了較大的影響,且成為了各專案中的質量通病 運營中心就關於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防治措施的建議,又因砼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