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陽林區森林病蟲鼠害防治工作現狀及應對措施

2023-02-12 14:09:06 字數 836 閱讀 9591

作者:劉繼東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4期

摘 ;要:針對當前綏陽林區森林病蟲鼠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制約防治工作的主要因素,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森林病蟲鼠害防治工作應對措施。

關鍵詞:病蟲鼠害 ; 防治現狀 ; 措施

森林病蟲鼠害防治的優劣直接影響著森林資源保護和生態環境建設成果。我區森林病蟲害害防治工作在營林森防戰線及廣大專業技術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防治技術手段和防治成效不斷提高,整體抗災減災能力全面增強。但是,由於受諸多因素的影響,目前森防工作仍存在一定問題,筆者根據多年實際工作經歷,現對我區森林病蟲害害防治工作提出如下論述。

1. 森林病蟲鼠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1森林病蟲鼠害發生面積不斷增加,防治難度大。隨著人工造林面積的增加,特別是單一樹種純林的增加,病蟲鼠危害加劇。在當前資金、人力、技術等有限的情況下,防治難度加大。

1.2成災病蟲種類相對增多。目前,我區發生嚴重能夠成災的病蟲已由80年代初的4種增加到7種左右,給我區的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也帶來了一定的損失。

1.3危險性病蟲害潛在威脅增大。由於我區靠近俄羅斯,是俄羅斯進口木材的中轉站,是國際性檢疫害蟲松材線蟲病的適生區。

這種害蟲隨時都有可能侵入我區,如果監測監控措施跟不上,會造成嚴重的病蟲危害的發生。

2.制約森林病蟲鼠害防治工作的主要因素

2.1森林病蟲鼠害監測預報工作基礎薄弱,還不能及時、準確地掌握蟲情並發布預報和指導防治。

2.2科技力量不足,防治手段落後。

2.3各部門之間缺乏協調,預防機制差,使病蟲害防治工作長期處於被動局面。

2.4檢疫工作力度不到位,相當一些產地檢疫跟不上,加上缺乏檢疫檢查站,調運檢疫嚴重失控,控制危險性病蟲害傳播不力。

秦嶺林區飛播油松純林森林火災預防措施

年 月 森林防火 第 期 秦嶺林區飛播油松純林森林火災預防措施 王俊明 陝西省太白林業局,陝西 寶雞 摘要 論述了通過林業工程措施,降低秦嶺林區飛播油松密度,改善林分衛生狀況,主動清理林下可燃物做到 計畫燃燒,防患於未然 修建攔水壩 蓄水池保證正常的消防用水 足新興高科技滅火材料,保證快速 撲滅林冠...

速生林區管理規定

架空輸電線路 投雲南省火電建設公司電網運檢分公司 2008.03 雲南.昆明 前言為規範我司電網運檢分公司從事架空線路執行維護的管理工作,按照公司體系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公司標準體系,指導和規範我司架空輸電線路沿線速生林區的管理工作,實現執行檢修管理規範化 科學化 現代化,提高企業生產效率,加速技術...

林區防火安全專項方案

編制 段斌鋒 審核 楊立平 批准 李鋒 湖南萬力建設集團 石屏大牛 大冷山風電場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三年十一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編制目的 三 工程簡介 四 現場防火安全要求 五 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2.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3.安全生產許可條例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