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觸電的技術措施

2023-02-11 06:57:05 字數 1730 閱讀 9890

1、絕緣

它是防止人體觸及絕緣物把帶電體封閉起來。瓷、玻璃、雲母、橡膠、木材、膠木、塑料、布、紙和礦物油等都是常用的絕緣材料。

應當注意:很多絕緣材料受潮後會喪失絕緣性能或在強電場作用下會遭到破壞,喪失絕緣性能。

2、屏護

即採用遮攔、護照、護蓋箱閘等把帶電體同外界隔絕開來。

電器開關的可動部分一般不能使用絕緣,而需要屏護。高壓裝置不論是否有絕緣,均應採取屏護。

3、間距

就是保證必要的安全距離。間距除用防止觸及或過分接近帶電體外,還能起到防止火災、防止混線、方便操作的作用。在低壓工作中,最小檢修距離不應小於0.1公尺。

b.接地和接零

接地指與大地的直接連線,電氣裝置或電氣線路帶電部分的某點與大地連線、電氣裝置或其它裝置正常時不帶電部分某點與大地的人為連線都叫接地。

保護接地

為了防止電氣裝置外露的不帶電導體意外帶電造成危險,將該電氣裝置經保護接地線與深埋在地下的接地體緊密連線起來的做法叫保護接地。

由於絕緣破壞或其它原因而可能呈現危險電壓的金屬部分,都應採取保護接地措施。如電機、變壓器、開關裝置、照明器具及其它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都應予以接地。一般低壓系統中,保護接電電阻值應小於4歐姆。

保護接零

就是把電氣裝置在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部分與電網的零線緊密地連線起來。應當注意的是,在三相四線制的電力系統中,通常是把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同時接地、接零,這就是所謂的重複接地保護措施,但還應該注意,零線迴路中不允許裝設熔斷器和開關。

c.裝設漏電保護裝置

為了保證在故障情況下人身和裝置的安全,應盡量裝設漏電流動作保護器。它可以在裝置及線路漏電時通過保護裝置的檢測機構轉換取得異常訊號,經中間機構轉換和傳遞,然後促使執行機構動作,自動切斷電源,起到保護作用。

d.採用安全電壓

這是用於小型電氣裝置或小容量電氣線路的安全措施。根據歐姆定律,電壓越大,電流也就越大。因此,可以把可能加在人身上的電壓限制在某一範圍內,使得在這種電壓下,通過人體的電流不超過允許範圍,這一電壓就叫做安全電壓。

安全電壓的工頻有效值不超過50伏,直流不超過120伏。我國規定工頻有效值的等級為42伏,36伏,24伏,12伏和6伏。

凡手提照明燈、高度不足2.5公尺的一般照明燈,如果沒有特殊安全結構或安全措施,應採用42伏或36伏安全電壓。

凡金屬容器內、隧道內、礦井內等工作地點狹窄、行動不便、以及周圍有大面積接地導體的環境,使用手提照明燈時應採用12伏安全電壓。

e.加強絕緣

加強絕緣就是採用雙重絕緣或另加總體絕緣,即保護絕緣體以防止通常絕緣損壞後的觸電。

注意事項

1、不得隨便亂動或私自修理車間內的電氣裝置。

2、經常接觸和使用的配電箱、配電板、閘刀開關、按扭開頭、插座、插銷以及導線等,必須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損或將帶電部分裸露。

3、不得用銅絲等代替保險絲,並保持閘刀開關、磁力開關等蓋面完整,以防短路時發生電弧或保險絲熔斷飛濺傷人。

4、經常檢查電氣裝置的保護接地、接零裝置,保證連線牢固。

5、在移動電風扇、照明燈、電焊機等電氣裝置時,必須先切斷電源,並保護好導線,以免磨損或拉斷。

6、在使用手電鑽、電砂輪等手持電動工具時,必須安裝漏電保護器,工具外殼要進行防護性接地或接零,並要防止移動工具時,導線被拉斷,操作時應戴好絕緣手套並站在絕緣板上。

7、在雷雨天,不要走進高壓電杆、鐵塔、避雷針的接地導線周圍20公尺內。當遇到高壓線斷落時,周圍10公尺之內,禁止人員進入;若已經在10公尺範圍之內,應單足或並足跳出危險區。

8、對裝置進行維修時,一定要切斷電源,並在明顯處放置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警示牌。

防止觸電的技術措施

為了達到安全用電的目的,必須採用可靠的技術措施,防止觸電事故發生。絕緣 安全間距 漏電保護 安全電壓 遮欄及阻擋物等都是防止直接觸電的防護措施。保護接地 保護接零是間接觸電防護措施中最基本的措施。所謂間接觸電防護措施是指防止人體各個部位觸及正常情況下不帶電,而在故障情況下才變為帶電的電器金屬部分的技...

防止觸電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防止觸電,各級領導和操作人員必須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安全用電,並建立和健全各種安全措施。防止觸電的安全措施有 1 建立和執行各種建築施工用電安全操作規程,如電氣線路安裝規程 電工安全操作規程等。2 根據施工環境的特點,建立相應的執行管理制度和維護檢修制度,並對開關裝置 臨時線路等建立專人管理的責任制...

防止人身觸電的安全技術措施

1.2.人體觸電方式 單相觸電 兩相觸電 直接接觸觸電 跨步電壓觸電 接觸電壓觸電 雷擊觸電。a.單相觸電 人體一部分直接接觸火線,身體另一部分與大地構成迴路電流通過人體,對人造成傷害的事故。b.人體的兩處同時觸及兩相帶電體的觸電事故,這時人體承受的是380v的線電壓,其危險性一般比單相觸電大。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