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述礦山地質災害評估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1:15:02 字數 897 閱讀 7361

作者:於躍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9期

摘要:礦山的開採需要嚴格的技術程式和正確的預防措施。通過對礦山整體災害型別的總結和分析,能夠從不同型別災害的危害性出發實施相關對應的預防措施和應對的策略。

在預防策略中需要人員和技術相結合,總結實際的礦山地質災害預防的技術的經驗,提公升整體礦山開採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關鍵詞:礦山地質災害;評估;對策

地質災害一般是由於自然環境和人為因素造成的地質結構突發現象。對人類的生活和環境構成了極大的威脅。由於地質災害是防護工程的重點,國土資源部門在針對地質災害的性質以及分布狀態方面都做了詳細的分析。

具體將其分為十二類別和四十八個種類。礦山地質災害是整體地質災害中的重要分支,同時也收入為因素影響較大。基於我國目前礦山地質災害的分布較廣、發生率較高、潛在的隱患較大的情況,需要對礦山災害的主要類別進行詳細的明示和分析。

1地質災害的分類

1.1礦山的崩塌與山體滑坡

崩塌與滑坡現象是露天礦山作業環境中最易發生的事故。其發生率的頻繁以及危害程度較大,成為了很多礦山開採和測繪過程中重點防禦的物件。山體崩塌和滑坡主要分成以下幾種形式:

(1)由於開採作業形成的山體空洞而導致的山體滑坡現象。(2)由於露天採礦場造成的長邊坡滑塌現象。(3)基於土場、渣場邊緣的不穩定性以及尾礦的坍塌等現象。

例如,位於長江上游的新灘地區於上世紀70年代初就開始進行了岩崩、滑坡等地質災害的檢測預警工作。「新灘滑坡」可以說是一起震驚全國的大型山體滑坡。3000餘萬方土石從100多公尺的廣家巖坡腳滑下。

勢如排山倒海,速度之高、毀滅性之大,將古鎮新灘頃刻吞沒,並且在江中掀起高達54公尺的巨浪,湧浪波及上下游42公里的江段。證實了山體滑坡的恐怖性和危險性。幸得當地**部門對這次巨大的地質災害做出了準確的**,才安全的保證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也是地質測繪工作中的一起非常成功的標誌性防災案例。

廣西礦山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與防治措施

摘要 本文對廣西區域內的礦山環境進行了大量的調查研究,針對部分特殊位置進行了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總結了一套礦山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方法與防治措施,為合理開發礦山資源 保護地質環境 減少地質災害提供相應的理論依據及實踐參考。關鍵詞 礦山地質災害 危險性評估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f407.1 文獻標識碼...

礦山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研究

作者 李雪青劉瑾 名城繪 2018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社會生活與工業生產對於礦產資源的需求在不斷增加,這使得礦產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迎來了巨大的發展空間與現實挑戰。近年來,在企業與地方部門協同治理下,礦山地質災害的防治初見成效,通過技術創新使得生產工藝不斷公升級改良,遏制了礦山環境破壞...

地質災害防治措施

山西通洲集團安達煤業 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事關企業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我礦在地地質災害防治上始終將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做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進一步完善地質災害群測群防 預警預報體系,避免或最大限度地減少地質災害對社會造成的損失。一 地質災害的主要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