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地質災害及防治措施探析

2023-02-12 02:48:11 字數 842 閱讀 9411

作者:段建軍

**:《中國化工**·中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煤礦地質災害是指煤礦生產造成的礦區災害,進而造成的巨大經濟損失。討論了煤礦地質災害的主要問題和防治措施,以盡可能減少煤礦地質災害的發生,減少災害造成的損失。

關鍵詞:煤礦地質災害;主要特點;預防措施

在科學技術和經濟不斷發展的影響下,自然資源的收集人數不斷增加,也包括地質層資源的開發,從而增加了自然資源的利用,這種不受約束的開採使得生態失衡,不利於經濟的健康穩定發展。為此,如何保持生態平衡,減少或避免地質災害的發生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1 煤礦地質災害的成因和特點

1.1 煤礦地質災害的成因

客觀原因。在煤礦開採過程中,隨著工作量不斷推進,採空區也在不斷增加,採礦環境打破了煤礦岩層的原始狀態,由於原始岩石的應力,頂部和底部岩層將發生變形和破壞,同時造成地表沉陷和邊坡不穩定等自然災害。特別是在水下採煤時,不科學的開採技術會造成煤礦頂板變形,造成嚴重的岩石裂縫,造成水環境的破壞。

水體和採煤工作的增加,礦井事故也在逐漸增加,這些地質災害的發生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控制工作面的速度和煤礦開採的高度,這些措施控制著環境的變化情況,從而控制了地質災害的開始。

主觀原因。由於我們缺乏煤礦安全措施,並且對地質災害根本不夠重視,沒有採取有目的性的控制制度,導致煤礦坍塌、瓦斯**等事故。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現代礦山安全高效的建立,為了確保煤礦工人工作環境的安全,煤礦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需要進一步提高。

1.2 煤礦地質災害特徵

地下岩層中的應力逐漸變化,導致煤礦附近的岩層逐漸被破壞,這種破壞將會隨著實際的工作量的增加而逐漸增加。例如,由於煤礦開採引起的地面沉降和表面開裂,這種地面沉降和表面開裂不僅僅發生在乙個地方,而是在不同時段發生在整個採煤區。

地質災害防治措施

山西通洲集團安達煤業 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事關企業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我礦在地地質災害防治上始終將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做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進一步完善地質災害群測群防 預警預報體系,避免或最大限度地減少地質災害對社會造成的損失。一 地質災害的主要型別...

地質災害防治預案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碾底煤業 2010年度地質災害防治預案 二 一 年三月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碾底煤業 2010年度地質災害防治預案 一 總則 一 目標及依據 為有效防治地質災害,特別是雨季洪澇時期的地質災害,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根據 地質災害防治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及防治措施

摘要 針對青海省地形地貌 工程地質 水文地質等條件的特殊性,了青海湟水北幹渠一期扶貧灌溉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現的滑坡 崩塌 潛在不穩定斜坡 泥石流 黃土溼陷5種型別地質災害,分析了形成及誘發因素,並提出了相應的工程預防措施,以保障施工安全順利進行。關鍵詞 湟水北干 地質災害 危險性 評估 防治措施 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