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調系統幾項重點節能創新設計研究

2023-02-12 02:51:02 字數 885 閱讀 7764

作者:徐曉慧

**:《中國房地產業·下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當今現代化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口基數不斷增長,隨之而來的社會問題也日益凸顯出來,其中較為明顯的就是社會可利用的資源越來越少。並且,能源短缺問題已經逐漸發展為國際性問題。而暖通空調系統作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其節能措施的研究直接影響著能源消耗的高低。

本文就以暖通空調系統為著手點,**並研究幾項與之相關的重點節能創新設計措施。

【關鍵詞】暖通空調系統;節能創新;設計措施

1、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存在的問題

1.1節能設計措施缺乏科學性

由於在節能創新設計方面缺乏科學性,管理人員不能人性化地認識到空調系統的運**況,尤其是在高峰期的判斷方面,不能科學地區分。因此,在暖通空調系統的執行過程中,無論是高峰期還是正常期,經常會造成較多的能源浪費。另一方面,在暖通空調系統後期的維修和保養上,常見的問題有因風道滲漏引起的熱損失,從而導致機器效能下降,而相關維護人員不能科學、及時地對低效率的裝置進行維修和更換,從而造成不必要的能耗損失。

1.2節能創新設計程序不夠成熟

在暖通空調系統的實際建設中,時常會出現重複建設的問題,導致能源過度浪費。另外,在節能創新設計中,很少有設計人員精確計算室內負荷,大多通過估算來確定。即使計算,也只是運用現有程式,計算後沒有對具體情況加以調整。

如此,往往造成負荷過大,加大能源浪費。

1.3群眾節能意識差,節能設計理念推廣不足

當今人們對社會可利用資源短缺這一現實問題還不能給予足夠的重視,節能意識較差。如此一來,暖通空調系統的節能創新設計理念往往得不到充分的推廣,並不能在建築領域和社會上達成共識。再加上在技術執行標準上,缺乏行政法規和執行機構的強制監督,缺乏經濟支援,致使在節能科技專案中投資不足,從研究到推廣各環節的配套資源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節能創新設計的研究程序。

暖通空調系統節能方法

摘要 暖通空調在我國的應用範圍已十分廣泛。隨著人們居住環境越來越舒適的同時,暖通空調系統卻不得不接受高能耗所帶來的嚴峻考驗。關鍵詞 暖通空調 節能 問題 方法 1 節能對於暖通空調系統的重要意義 隨著經濟的發展時代的進步,我國建築行業的技術水平顯著提公升。同時,建築的能耗也逐年增加,據統計,我國建築...

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主要措施

摘要 隨著暖通空調系統的廣泛應用,其節能設計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重視。本文 了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的基本原則,並根據室內環境 圍護結構 建築規化設計對暖通空調負荷及節能的影響,闡述了暖通空調節能設計的主要措施。關鍵詞 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主要措施 中圖分類號 te0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的節能改造解析

關鍵詞 暖通空調改造節能 中圖分類號 tu831 文獻標識碼 tu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22 0462 01 1 暖通空調節能的意義 目前,我國建築業飛速發展,建築能耗不斷攀公升,據統計建築能耗佔社會總能耗的27 以上,並呈現在不斷上公升的趨勢。而暖通空調系統的能耗又是建築能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