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層專案辦公樓暖通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2023-02-05 12:42:03 字數 3610 閱讀 2916

西安邁科商業中心辦公樓及商業機電安裝工程

暖通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編制單位

編制人審核人中建三局機電工程****

二零一七年六月

編制依據

1.《通風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3-2002

2.《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3.其他有關國家級地方現行規程規範

4.各裝置廠家提供的相關資料及公司除錯手冊

室外主要設計氣象引數

本工程辦公商業部分設定集中空調,空調房間的設計引數見下表:

本建築辦公樓部分空調水系統分為酒店商業、辦公樓低區、辦公樓高區。酒店商業支路供至酒店4層,辦公樓低區供至辦公樓21層(6~19層及21層),辦公樓高區**至45層(24~45f),其中高區空調水系統在23層裝置層轉換。本工程空調水系統為四管制,製冷機房設定在地下四層,換熱機房設定在地下一層。

該工程辦公部分為5a級寫字樓,根據初步設計及建設單位要求寫字樓部分空調系統設定為全空氣變風量系統,商業部分設定為風機盤管加新風或全空氣一次回風定風量空調系統。根據cfd模擬後確定辦公商業部分為分割槽四管制水系統,辦公各層變風量空調系統按照模擬結果南、北分割槽獨立設定空氣處理機組,以保證不同區域合理的室內溫度要求。辦公商業部分的空調水系統豎向分高、低系統,在辦公塔樓23f設定熱交機組,23f以上為高區系統,由高區換熱機組作為高區空調冷、熱源,23f以下為低區系統,由地下室製冷機組、換熱機組直接作為低區冷熱源。

辦公1f大堂設定低溫熱水地板輻射採暖系統,該系統換熱機組設定在辦公塔樓5f層,利用低區水系統進行換熱製備採暖用熱媒。

(1)辦公及商業空調冷溫水系統

本工程地下室及商業部分空調水系統為閉式機械迴圈分割槽四管制系統,辦公樓標準層為閉式機械迴圈分割槽兩管制系統,分高低區布置。高區換熱轉換系統設定在辦公塔樓23f。

辦公商業冷源部分水系統採用二級幫浦系統,冷源一級幫浦定流量系統,末端二級幫浦變流量執行,即採用三組二級幫浦迴路:商業裙房、辦公低區、辦公高區,二級幫浦根據末端壓差進行變頻調節。冷源空調冷凍水供回水溫度為5.

5/11.5°c。在辦公塔樓23f設定換熱系統,利用換熱機組製備高區空調用冷凍水,高區空調冷凍水系統為一級幫浦變流量系統,高區空調冷凍水供回水溫度為7/13°c 。

高區冷凍水迴圈水幫浦根據末端壓差進行變頻調節。

辦公商業熱源部分水系統採用一級幫浦變流量系統。在-1f專用換熱機房內採用汽水換熱器製備低區、高區、商業空調用溫水熱媒。熱媒供回水溫度60/50°c,在辦公塔樓23f換熱機房利用水水換熱機組製備高區空調用50/40°c溫水熱媒。

高區溫水迴圈水幫浦根據末端壓差進行變頻調節。

,在過渡季採用冷卻塔進行免費供冷(free cooling).在過渡季製備8.5/14.5°c冷水為末端消除餘熱使用。

製冷機房內冷凍水系統均採用補給水幫浦定壓。商業辦公製冷機房內設定2臺補給水幫浦(一用一備),冷凍水系統的定壓點設於集水器上,補給(定壓)水幫浦的啟停由ytk-03壓力控制器控制。當定壓點的壓力低於1.

35mpa時補給水幫浦啟動向系統補水,當壓力公升至1.40mpa時補給水幫浦停止執行。ytk-03型壓力控制器設在阻尼器上,阻尼器的製作及壓力控制器的安裝詳見大樣圖。

安全閥開啟壓力為1.42mpa。

商業辦公、酒店換熱機房空調溫水系統均採用補給水幫浦定壓。商業辦公換熱機房內設定臺補給水幫浦(一用一備),空調溫水系統的定壓點設於集水器上,補給(定壓)水幫浦的啟停由ytk-03壓力控制器控制。當定壓點的壓力低於1.

20mpa時補給水幫浦啟動向系統補水,當壓力公升至1.25mpa時補給水幫浦停止執行。ytk-03型壓力控制器設在阻尼器上,安全閥開啟壓力為1.

32mpa.

商業辦公高區空調冷溫水系統換熱機組設定在辦公塔樓層,冷、溫水系統均採用補給水幫浦定壓。商業辦公高區換熱機房內冷、溫水系統各設定2臺補給水幫浦(一用一備),空調冷、溫水系統的定壓點設於各系統回水母管之上,補給(定壓)水幫浦的啟停由ytk-03壓力控制器控制,當定壓點的壓力低於1.10mpa時補給水幫浦啟動向系統補水,當壓力1.

15mpa時補給水幫浦停止執行。安全閥開啟壓力為1.18mpa.

(2)空調水系統工作壓力及試壓

對於本建築水系統試壓可採用分割槽、分層試壓和系統試壓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分割槽、分層試壓時,要求在試驗壓力下穩壓10min,壓力不得下降,再將壓力將至工作壓力,在60min內壓力不得下降,外觀檢查無滲漏為合格。

經過試壓合格後應對系統進行反覆沖洗,直至排出的水不帶泥沙、鋼屑等雜質,且水色不渾濁時為合格。在系統沖洗之前,應先除去過濾器的濾網,待沖洗工作結束後再行裝上。系統沖洗時水流不得經過所有裝置。

辦公商業空調製冷機組的控制

製冷系統裝置的啟動順序為:

冷卻塔進水管上的電動蝶閥→冷卻水幫浦→製冷機冷卻水管上的電動蝶閥→冷卻塔風機→製冷機冷凍水進水管上的電動蝶閥→一次冷凍水幫浦→製冷機冷凍水出水管上的水流開關→分集水器平衡管上的水流開關→二次冷凍水幫浦→製冷機組。停機順序相反。

製冷機組加機控制要求為,當每台機組執行電流與額定電流的百分比大於設定值(90%),且持續15min時,開啟一台冷卻水幫浦及對應的冷卻塔風機、製冷機,以此類推。當冷凍水總管上的供水溫度<5.5°c且持續15min時,關閉一台製冷機組及對應的冷凍水幫浦、電動蝶閥、冷卻水幫浦、冷卻塔風機,依此類推。

所有換熱機組均設定溫度控制裝置,在二次熱媒出口母管上設定溫度感測器,通過調節設定在一次熱媒進口母管上的電動調節閥的開啟度來控制換熱系統二次熱媒的出水溫度,並滿足設定值的要求。

(4)新風機組、組合式空調機組及風機盤管的控制

除辦公塔樓部分設於5f、20f、、23f、35f的新風機組為熱**型新風機組外,辦公商業及酒店其他新風系統其他新風機組均為普通新風機組;新風機組置於專用機房內。辦公及商業部分、酒店部分的所有新風機組及全空氣機組均設兩級過濾,機組初、中效過濾段均要求安裝前置l型網式過濾器及zkjk型蜂巢靜電淨化模組(兼中效過濾器),要求塵埃粒徑》1.0um時淨化效率達到98.

9%。所有新風機組的出風管上均設定測溫元件並配置冬夏季執行轉換開關,通過溫度變送器調節機組冷(溫)出水管上的電動兩通閥的開度,以滿足冬、夏季房間的溫度要求。電動兩通閥的動作方向,冬夏季相反。

在新風機組及組合式空調機組的過濾器兩側,均設定壓差報警。當壓力達到一定數值時報警,提醒管理人員應對過濾器進行更換或者清洗。

在所有新風機組的新風進風管上及組合式空調機組的新風管上均設有與風機聯動的電動風閥,以防止冬季裝置停用時凍壞換熱器。

風機盤管進行聯網控制,通過設定於室內帶溫控器的三速開關,根據室溫的變化調節風機盤管出水管上的電動兩通閥的開關來滿足人員對室溫的要求。根據酒店管理集團意見,風機盤管配置直流無刷電機,實現線性溫控低速送風,並保證機組超靜低雜訊運轉。風機盤管均自帶電子空氣淨化器。

新風機組及組合式空調機組上設定加濕段,配置wm-vh50滴下浸透汽化型溼膜加濕器。通過設於送風管上濕度訊號點,以控制機組的加濕量來滿足送風濕度的要求,並且根據送風濕度訊號對加濕量實現準連續調節。過度季結合排風系統進行全新風執行。

辦公塔樓部分每層均設定全空氣變風量系統,在距離空調機組送風管的1/3處設定靜壓感測器,變頻器調節送風機的轉速維持該點設定靜壓的穩定。變風量末端根據室溫設定值與實測值的偏差訊號及風量設定值與實測值的偏差訊號,比例積分調節末端送風量,維持室溫要求。

除辦公塔樓部分的變風量空調系統外,其他全空氣系統均為單風機系統,結合排風機進行通風換氣。過度季可以根據室外溫度全新風執行。空調機組回風管上均設定測溫元件並配置冬夏季執行轉換開關,通過溫度變送器調節機組冷(溫)出水管上的電動兩通閥的開度,以滿足冬、夏季房間的溫度要求。

電動兩通閥的動作方向,冬夏季相反。

某超高層辦公樓空調系統設計的幾點體會

作者 李欣煜 中國住宅設施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筆者通過介紹浙江省某超高層辦公樓的空調設計的冷熱源選擇 空調風系統和水系統的設計特點,以及工程運用的節能措施,總結了設計的一些要點。關鍵詞 超高層辦公樓,空調設計,風冷熱幫浦,兩管制水系統,全空氣系統,直流變頻多聯機系統,熱 節能 0引言隨著國內...

上海某超高層甲級辦公樓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一 編制範圍 1 根據招標檔案,本工程採取總承包 管理 方式。2 本工程招標檔案規定的範圍。二 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的目的 為 國際大廈工程的施工提供完整的 綱領性的技術檔案,用以指導工程的施工與管理,確保優質 高速 安全 文明地完成該工程的建設任務。三 施工組織設計編制依據 1 國際大廈工程招標檔案 ...

超高層辦公樓工程監理規劃 附流程圖近,建築高度130公尺

xx軟體大廈工程 監理規劃 編制審核 xx市xx建設監理 xx年xx月 第一章工程專案概況 4 一 基本情況 4 二 工程工期 5 三 工程質量要求 5 四 工程地質水文勘察概況及特徵8 五 本工程重點 難點及監理措施 10 第二章監理工作範圍 11 一 監理工作範圍 11 二 監理任務 11 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