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利用分析

2023-02-12 02:51:02 字數 2079 閱讀 4235

1 地質災害與地質環境

一般而言,地質災害是由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共同作用對地理環境造成影響,從而使得地表層發生移動形成的災害,對人們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具有很大的威脅性,如果不加以防治必然會影響到社會的發展,所以需要採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決。但是地質環境也有積極的一面,所以應該把地質災害防治和地質環境保護利用積極地結合起來,既能減少和降低地質災害發生的頻率,又能使地質環境得到可持續發展。在分析如何防治地質災害和利用地質環境之前,首先來分析地質災害和地質環境的形成與現狀。

1.1 地質災害的形成和現狀

地質災害是一種由於地表作用或者人為不正當行為導致地質環境發生惡性變化,引起地表的變化,引發比如泥石流、滑坡等的自然災害。這種自然災害具有不可抗性和不可**性,目前為止,受到我國經濟發展和技術水平的限制,很難及時**到地質災害的發生,只能採取有效的措施把這種災害帶來的破壞降到最低,減少對人們、對經濟的不利影響。近年來,一方面是我國本來就幅員遼闊,部分地區得不到有效的環境監測,一旦發生災害又很難採取有力的措施加以防治,所以地質災害帶來的影響非常嚴重,災害的強度很大,受災的面積越發被放大;另一方面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的一些不正當行為也在加劇地質災害的發生,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災害頻發,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以及社會的發展帶來極大的桎梏。

所以**應該加大對地質災害防治的資金和技術的投入,加大對環境的監測控制,採取措施規範人們的生產生活行為,儘量減少對地質環境的破壞。對於受災比較嚴重或者容易發生地質災害的地區建立地質災害防治體系,實施對地質災害的監控與防治。

1.2 地質環境的形成和現狀

地質環境指的是岩石、水和大氣等物質所組成的體系,在這種體系中,岩石圈、生物圈和大氣圈發生作用,互相交換能量,隨著地球的運動,地質環境也在發生變化。地質環境的形成是在乙個相對比較開放的環境中,是由於生態環境中各種物質、各種能量發生作用形成的,其存在於岩石圈、生物圈和大氣圈中。所以對地質環境加以研究能夠了解地質運動的特點和規律,從而可以對可能發生的地質災害做出科學**。

2 地質災害防治

2.1 建立地質災害調查區

為了降低地質災害發生的頻率,從而減少地質災害帶來的破壞,相關地質災害防治部門需要在地質災害發生頻率較高的地區建立地質災害調查區,並成立專門的?{查小組對地質災害發生頻率高的地區進行水土、地質特徵的調查分析,從而可以提高對地質災害**的準確性。在調查中需要把可能發生的地質災害按嚴重程度進行分級,對所發生的地質災害進行研究分析,得出地質災害發生的規律,並建立應急防治方案,為之後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提供依據。

2.2 建設地質災害警報裝置

地質災害防治的另一關鍵措施是要建設地質災害警報裝置,通過高效的警報系統及時地**到地質災害的發生,並通過發出警報能夠使相關地質災害防治部門及時得到災害資訊。在警報裝置建設部分,主要是預警的管理和預警的技術,也就是要採取先進的科學技術對地質災害進行監測,根據地質災害發生的特點以及地質災害的層級,再採取先進的裝置儀器準確地定位地質災害發生的位置,並捕捉到地質災害發生時詳細的災害資訊和當時的地質環境情況。同時還需要採取行政手段對所捕捉到的地質災害**資訊進行公布,上報給有關部門進行決策,然後及時採取措施加以災害控制。

2.3 建立健全搬遷機制

在對地質災害進行科學**之後,需要對**到的資訊進行研究,分析出地質災害可能發生的具體位置,所波及的範圍以及可能造成的影響程度。對於那些地質災害發生中心地帶,波及範圍廣,造成後果嚴重的地區應當按照搬遷機制組織當地居民進行搬遷,把居民有組織地安全地轉移到預先設定的安全區域,並對受災人民進行安撫工作。如果受災地區受災嚴重,還需要加強災後重建工作,可以從人文環境建設和自然環境建設兩方面著手。

加強對房屋建設質量的監控,保證災後工作得以順利展開。

2.4 完善應急處置方案

地質災害的發生具有隱蔽性和不可測性,儘管這些年我國在**地質災害上投入了很多資金和技術成本,但受到目前技術和經濟水平的限制,還是無法做到精確**。所以應該要完善應急處置方案,完善資訊收集平台,建立應急裝置,能夠在災害發生之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在災害發生之後較快進行應急行動,緊急撤離到安全區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地質災害帶來的損害,確保受災地區人民的財產生命安全。建立應急處置方案一般是在受災比較嚴重的區域將人力財力和技術結合起來,建立緊急響應機制。

3 地質環境利用

3.1 工程地質環境安全建設

在原則的基礎上,階段是工程運營階段。主要涉及不同影響因素下的現狀評價和**評價。可以採用機理分析和數學力學解析方法。

地質災害防治措施

山西通洲集團安達煤業 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事關企業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我礦在地地質災害防治上始終將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做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進一步完善地質災害群測群防 預警預報體系,避免或最大限度地減少地質災害對社會造成的損失。一 地質災害的主要型別...

地質災害防治預案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碾底煤業 2010年度地質災害防治預案 二 一 年三月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碾底煤業 2010年度地質災害防治預案 一 總則 一 目標及依據 為有效防治地質災害,特別是雨季洪澇時期的地質災害,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根據 地質災害防治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

礦山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研究

作者 李雪青劉瑾 名城繪 2018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社會生活與工業生產對於礦產資源的需求在不斷增加,這使得礦產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迎來了巨大的發展空間與現實挑戰。近年來,在企業與地方部門協同治理下,礦山地質災害的防治初見成效,通過技術創新使得生產工藝不斷公升級改良,遏制了礦山環境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