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燒毀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02:51:04 字數 955 閱讀 9420

電動機作為火力發電廠的重要裝置,其自身的安全執行直接關係到整個機組的安全,日常生產過程中常因為使用不當或其他一些原因造成電動機燒毀,給機組安全執行帶來了嚴重隱患,以下就電動機的燒毀原因進行簡單分析,以減少這種事件的發生。電動機燒毀大多數為定子繞組對地、相間、匝間絕緣損壞造成,以下簡稱絕緣損壞,而絕緣損壞的原因可分為以下幾條:1、電動機環境溫度高;2、電動機冷卻系統失靈;3、電動機受潮或水淹;4、電動機電源缺相,或電動機一相繞組斷線;5、電動機過負荷、過電流;6、電動機電源電壓過低或過高;7、電動機拖動負荷損壞或因其他原因電動機發生堵轉;8、電動機轉子或內部其他元件與定子繞組摩擦;9、電動機接線錯誤一相繞組反接,或三角接星形;10、 電動機短時頻繁啟動引起;從以上10條可以看出大部分原因都是導致絕緣過熱,盡而引起電機絕緣損壞造成電動機燒毀針對以上原因應做好如下工作:

1、規程明確指出對於依靠空氣「電動機在額定冷卻空氣溫度時,可按製造廠銘牌上所規定的額定資料長期執行」因此日常應該注意電動機環境溫度的監視,周圍無高溫物體及冒煙著火現象,否則及時採取措施。2、電動機繞組通電時自身是發熱的,繞組過熱就會破壞絕緣燒毀電動機,風冷電機自身所帶的冷卻風扇或者水冷電機的冷卻水就顯得至關重要,大多數電動機的燒毀都是冷卻系統先出問題的,因此在日常巡檢中要檢查電機本體是否有較強的冷卻風,冷卻水壓力、流量是否正常,是否有洩露或堵塞,發生冷卻系統故障是一般電機溫度見漲但負荷電流不會引起變化,這點可以在遠方作為故障原因的判斷依據。因此呢規程就明確規定「電動機線圈和鐵芯的最高監視溫度與溫公升應遵守製造廠的規定,在任何執行方式下均不得超過此溫度及溫公升」。

無製造廠規定時,環境溫度45℃情況下,可參照下表進行監視::1、f級絕緣的電動機平時按b級絕緣進行監視。2、電動機的鐵芯表面及結構零件表面最大不得超過接觸絕緣材料的允許溫公升。

3、電動機絕緣受潮或水淹也能引起裝置損壞,防範措施:經常不執行的電動機執行前測試絕緣,以保證絕緣合格,或者定期對備用電機測絕緣,對於部分高壓電機都配有電加熱器可以在必要時投入執行;對裝置區域的漏雨點及時處理、有暴雨威脅的做好疏水措施。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燒毀的原因與預防措施

電動機燒毀的原因大致可分為 a.缺相執行而燒毀b.超負荷運轉及機械故障而造成的燒毀,具體的症狀表現為 缺相是部分繞組變成黑色,過載時三相繞組全部變成黑色的,機械故障往往表現為有一組繞組斷路但不發黑。1電動機缺相執行而燒毀的原因及措施 電動機正常起動或執行時,三相負載為對稱負載,三相電流大小相等,小於...

電機燒毀原因及預防措施

五 觀察有無振動 噪音和異常氣味 電動機若出現振動,會引起與之相連的機具不同軸度增大,使電動機負載增大,電流公升高,溫度上公升而燒毀電動機。因此,電動機在執行中,要經常檢查地腳螺栓 電動機端蓋 軸承壓蓋等是否鬆動,連線裝置是否可靠,發現問題要及時解決。雜訊和異味是電動機運轉異常 產生故障的前兆,必須...

電動機缺相燒毀原因及處理方法

在電機負載不變時,電機執行中缺相,如是三角型接線,兩個繞組成為串聯,接線電壓,乙個繞組為額定線電壓。整體電磁力矩下降,要帶動額定負載,其電流必須增加,其接額定電壓的繞組因過電流燒毀。如電機是星接法,其乙個繞組缺相退出出力,另兩個繞組維持額定負載也會因過電流燒毀。在電機啟動時缺相,因力矩不夠,一般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