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方案研究

2021-12-26 02:03:36 字數 2087 閱讀 6794

2.1 選擇適宜的製冷主機

首先,考慮空調的運作情況,進行分析選擇製冷主機。由於,暖通空調大部分時間有負荷運作,必須對空調負荷進行調節,有多台冷水機組從中選擇一台作為變頻機組,作用於暖通部分負荷執行。

其次,選擇製冷主機也能起到節能的作用。選擇製冷主機降低負荷運動,對其設計減少負荷運作部分,有效的改變了能量和熱量的轉換比率(cop),cop會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對其進行調整製冷不僅節能而且使得暖通空調更智慧型化。

2.2. 合理利用可再生資源

暖通空調的大部分能源消耗**於空調中冷熱源,大約能夠佔據整個系統能耗的一半,是很大能源消耗區域,其蘊藏著巨大的節能潛力。因此我們在使用常用的能源時,也要因地制宜的採用當地好的條件進行開發新的資源。例如,把熱幫浦系統運用到暖通空調中,水源熱幫浦系統是常用的熱幫浦系統,水源熱幫浦系統的水源很廣泛,可以是江河湖水甚至是汙水。

採用水源熱幫浦系統不僅能把暖通空調的耗能降到很低,還能把可再生的江河湖水、汙水等資源充分利用起來,實現資源的高效利用。利用可在生資源無疑使得資源的可在利用具有很好的意義。水是可在生資源,把水作為空調的冷熱源可以很好地保護能源。

2.3 節能型圍護結構

暖通空調的圍護結構同樣對空調能耗有較大的作用,要想減低空調的負荷運作,就要使用節能型圍護結構。這樣也降低對其冷熱源的浪費,採取空調的遮陽和吸熱措施,把外界的條件作為可利用的能源。例如在室外溫度較低時,把空氣作為可再生能源。

暖通圍護通過可再生或者可**的材料來製作,減少對能源的浪費。

3 暖通空調節能技術

3.1 熱電冷三聯供技術

當前,我國使用最普遍的一次能源是天然氣,而在使用天然氣發電時,必然會產生大量餘熱,而這些熱能亦有著極高利用價值。因此利用這些餘熱對建築暖通系統實施供熱與製冷,不僅提公升了能源的使用效率水準,更降低了能源消耗。此外,通過將發電過程中產生的餘熱使用在暖通空調系統中還可有效避免由於長途輸電而導致的電能損耗,促進輸電線路工作效率的提高。

可以說,熱電冷三聯供技術對促進暖通空調節能水平的提公升意義非凡,有助於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3.2 熱幫浦技術

熱幫浦技術就是對自然熱源加以利用的技術,可以將自然中的天然熱源轉化為人類能夠使用的熱能,其具體還可劃分為水源熱幫浦、地源熱幫浦等多種類別。其實質是借由壓縮機將自然環境中的熱能加以吸收並進行公升溫處理後將其傳輸給其他高溫熱源。這種技術相比其他能源供給形勢,無需消耗任何不可再生能源,不僅資源汲取範圍廣泛,在提公升能源利用水平的同時還能有效縮減一次性能源的消耗,避免一次性能源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屬於一種實用性極強的節能技術。

而鑑於其自身特有的優越性質,也是其在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方面佔有者重要地位,有著極為廣闊的市場應用前景。

水源熱幫浦技術是人們日常生活中較為常見的主要熱幫浦技術,無論是江河湖泊水還是汙水均可作為其水源加以利用,這些水源經由專業水幫浦等裝置的處理後可產生暖通空調系統所使用的動力,用以建築物內的製冷、發熱等。該技術的水幫浦輸送能效比的計算公式為:

er=0.002342h/(△t·η)

式中:er 為水幫浦輸送能效;

h 為水幫浦揚程;

△t 為供回水溫差;

η為水幫浦在設計工況點的效率。

3.3 變頻技術

在暖通空調系統的設計中運用變頻技術可以有效降低空調的能源消耗並彌補其先天的不足。暖通空調在實際的使用中其執行的符合極易受到外界環境因素的干擾,當室外的環境尤其是氣候發生突變時,暖通空調系統的執行符合也往往會隨著發生變化,從而造成額外的能量損耗。而在設計中對變頻技術加以利用,空調系統中增添變頻器,從而對空調的工作頻率計執行模式進行調控,使其能夠自動根據外界環境狀況選擇最優的執行模式及工作頻率,在滿足人們實際需求的同時,避免資源的無端浪費。

4 總結

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的研究不單單影響著我國建築施工行業整體節能目標的達成,同時更關乎著建築施工企業自身經濟收益的高低。因此,建築施工企業必須加強對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的重視程度,積極引進先進科學技術,不斷完善和優化其相關設計手法,從而達成真正的減排目標,為實現企業的長久可持續發展提供動力。

[1]於明,張榮,張剛.建築暖通空調的節能設計分析[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2,8(34):79-80.

[2]李小燕.**高層建築暖通空調控制系統設計[j].科技創新導報,2012(11):145-147

[3]田高磊,鄭光緒.**暖通空調節能設計[j].建材發展導向(下),2013,7(03):340-341.

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主要措施

摘要 隨著暖通空調系統的廣泛應用,其節能設計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重視。本文 了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的基本原則,並根據室內環境 圍護結構 建築規化設計對暖通空調負荷及節能的影響,闡述了暖通空調節能設計的主要措施。關鍵詞 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主要措施 中圖分類號 te0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暖通空調系統節能方法

摘要 暖通空調在我國的應用範圍已十分廣泛。隨著人們居住環境越來越舒適的同時,暖通空調系統卻不得不接受高能耗所帶來的嚴峻考驗。關鍵詞 暖通空調 節能 問題 方法 1 節能對於暖通空調系統的重要意義 隨著經濟的發展時代的進步,我國建築行業的技術水平顯著提公升。同時,建築的能耗也逐年增加,據統計,我國建築...

暖通空調設計方案分析

摘要 方案設計是暖通空調設計中最重要 最複雜 難度最大的環節,而目前又存在較多的問題。其主要原因在於設計管理體制上的某些弊病和缺乏科學的設計方案評價方法。提出應採用壽命週期評價的思想,綜合考慮技術 經濟 環境和人文等因素,對設計方案進行客觀的綜合評價和優選。關鍵詞 暖通空調,方案設計 分析 中圖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