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災害預防措施

2021-03-31 16:33:29 字數 2979 閱讀 1634

水城縣勺公尺弘財煤礦

地質災害應急救援預案

礦長:總工程師:

編寫:弘財煤礦

2023年5月4日

地質災害應急救援預案

一、 地質災害分類:

弘財煤礦礦區地處高原山區地帶,地面植被破壞不嚴重,且礦區井口標高設在山腰上,遠遠低於歷史上最高洪水位,在井田範圍外的巴浪河離本礦井開採距離較遠,對本礦的安全生產威脅較小,但隨著小煤礦歷年來的開採,對地面地基帶來一定的影響,發生洪災的威脅來自於上部小窯和雨季地面滲水,針對以上情況分析,發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有:山體滑坡,垮塌,泥石流等。為確保我礦的安全生產,特編制以下地質災害應援預案供災變時用。

二、 礦成立地質災害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組長:肖致江

付組長:詹忠倫陶汝軍

成員:朱恆平段玉康王繼鵬劉成週封維祥彭傑張清玉楊永才安如俊王明昌

下設地質災害應急救援辦公室在礦排程室,張清玉任辦公室主任,楊太吉、羅春林為辦公室工作人員,負責地質災害應救援工作的協調、排程,及時傳達領導的指示精神,收集反饋相關資訊供領導決策,並作好相關記錄。

三、 地質災害的治理措施:

(一) 洪災治理措施:

1、每週對地面的供電線路、輸配電裝置、避雷設施進行一次詳細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各項效能滿足要求,各項保護裝置動作靈敏可靠,各項檢測資料達到規定。

2、定期對主扇機房、配電室、壓風機房、絞車房、庫房、辦公樓、鍋爐房、宿舍等場所進行巡視,要求排水水溝暢通無阻,供電、通訊正常。

3、井下所有供配電裝置、輸配電線路都必須符合相關規定和要求,短路、漏電、過流、接地保護裝置齊全可靠,接地裝置有效。

4、地面防洪措施:

(1)、清理疏水渠道,由楊永才組織人員將礦區範圍的水渠疏通,確保水渠內無雜物雜草,無煤矸塊堵塞疏排水渠道。

(2)、由王明昌、張清玉、楊永才組成聯合地面檢查組,每週進行一次對礦區範圍及鄰近區域的地質情況進行勘察,檢視露頭線有無採空區、裂隙、垮塌、山體滑坡、泥石流災害的可能性,如有要立即匯報地質災害救援領導小組,組織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不能充填、封閉嚴實的,要修築攔水牆(壩),開掘疏水渠道,將水引開。

(3)、準備足夠的防洪沙袋,放置在倉庫待用,在地面水較大,流經工業廣場時修築臨時攔水壩(牆)。防止洪水威脅井下安全。

(4)、在通往井下的四個入口處(主斜井、副斜井、風井防爆門、行人通道。)挖掘排水溝或砌築擋水牆,放置備用防洪砂袋等,防止洪水威脅井下安全。

5、井下水的防治措施:

(1)、由安如俊負責對井下所有密閉進行檢查,如發現密閉內有水,水溫增大,有害氣體滲出時,必須及時向地質災害救援領導小組匯報,以便及時處理。

(2)、由彭傑負責對井下的排水裝置及排水管路進行檢查維護,確保水幫浦、備用水幫浦,能正常運轉。其排水能力滿足24小時正常湧水量20小時之內能排完的要求。

(3)、由陶汝軍負責安排人員對水倉、沉澱池、排水溝進行清理,確保水倉內無浮物、矸煤塊,保證水倉容積,確保排水線路暢通。

(4)、由機電工湯澤榮、皮頂祥、範孟雲負責檢查備用電源及供電線路開關等,確保發生停電時備用電源能正常供電開動排水裝置進行排水工作。

(5)、井下採掘作業,必須「**預報,有凝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原則,認真執行探放水專項設計的相關規定,認真落實「防、堵、疏、排、截」五項綜合防治措施。

6、地質災害救援領導小組每季度結合「雨季三防」工作召開一次地質災害分析會,落實防治措施的執**況和防災救災物資的準備工作,制定和修改《地質災害求援預案》。

(二)、山體滑坡、垮塌、泥石流災害防治措施:

1、每週進行一次對礦區範圍及鄰近區域的地質情況進行勘察,檢視露頭線有無採空區、裂隙、垮塌、山體滑坡、泥石流災害的可能性,如有問題要立即匯報地質災害救援領導小組。

2、暴雨季節來臨之前,地質災害救援領導小組要組織一次全面檢查,對有可能發生山體滑坡、垮塌、泥石流災害區域的人員進行撤離或疏散工作。

3、礦井在開採設計上,要結合地面公路、鐵路、主要建築物、工廠、學校、民房等情況,按規定預留保護煤柱,防止因礦井開採引發地質災害。

4、對已經引發的山體滑坡、垮塌、泥石流災害礦要採取極積措施進行處理,防止地質災害的擴大,本礦不能處理的要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處理。

四、 地質災害應急救援人員組織:

(1) 領導協調小組:

組長:肖致江

付組長:詹忠倫陶汝軍

成員:朱恆平段玉康王繼鵬劉成週封維祥彭傑張清玉楊永才安如俊王明昌

(2)第一搶險組:

組長:劉成周

付組長:楊永才馮燦龍

成員:馬安平柏徵友陣**張光遠吳道立黃石全

謝誌輝謝誌坤夏平前王畢軍劉榮穩陣二紅

馮如峰李庭付陣明達陶仕賢李向雲雷志達

劉開平黃華友

(3)第二搶險組:

組長:王繼鵬

付組長:夏華仁將明賢

成員:李忠畢安仕雨安仕學張天叢王建平付寧雨

周文斌付強楊關平何華蔣開應彭興安

馬友軍曾宇陣曹貴王育舉張敬貴蔣明於

王啟仁馬維祥楊登科朱勳章聶發軍何平

(4)第三搶險組:

組長:段玉康

付組長:楊福萬安如俊

成員:李選雲袁明約宰順兆錢光順劉大長張朝白

寧立功宰加立王喜平雷應松陳順海陳順宇

寧德雲陳順祝胡德慶顧澤選李孔燈祝周虎

祝華萬紫廷勇伍先平伍先舉陳萬畢黃軍

黃先紅祝華彪範永

(5)機動搶險組:

組長:朱恆平

付組長:彭傑皮頂祥

成員:張天陸雷百歲皮劍平陳正陽袁光學王明剛

羅偉陳大勇楊和平楊平舉王軍楊永才

餘學友徐永龍湯澤雲蔡定剛胡正友陳良

馮燦平潘志強王方義王方雷範朝銀付令達

王志全湯立祥謝志雄陸元西王光學王禮學

陳明洪嚴萬林黃明榮陳顯華範忠俊舒才美

沈書洪範孟雲

(6)後勤保障 :

組長:王明昌

付組長:許啟東

成員:代大軍許啟春陳應德封八能

五、地質災害應救援程式:

地質災害事故→排程室→協調小組→撤出受災人員→地面→啟動自救方案進行自救→自救無效時請示報告上級領導→請求援助→救援結束→總結。

弘財煤礦

2023年5月4日

地質災害防治措施

山西通洲集團安達煤業 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事關企業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我礦在地地質災害防治上始終將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做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進一步完善地質災害群測群防 預警預報體系,避免或最大限度地減少地質災害對社會造成的損失。一 地質災害的主要型別...

地質災害總結

石寶鎮人民 關於2010年地質災害應急演練的 工作總結 為進一步落實縣地質災害應急預案措施,增強地質災害區群眾防災避險能力,防止和減少突發性地質災害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造成危害及損失,我鎮於2010年4月30日起在鎮內各地質災害點進行了應急搶險演練,目前,演練工作已安全 順利 圓滿完成。現將演練情況...

自然災害預防措施

公司安質部 2014年4月17日 根據地域特點,本水電工程建設存在的自然災害主要有滑坡 泥石流 洪水 山火 雷擊 暴風雪等。一 滑坡 泥石流 泥石流是山地溝谷中由洪水引發的攜帶大量泥沙 石塊的洪流。泥石流常與山洪相伴,其來勢凶猛,在很短時間裡,大量泥石橫衝直撞,衝出溝外,並在溝口堆積起來。泥石流來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