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及防治措施

2022-07-15 06:33:02 字數 944 閱讀 4045

摘要:針對青海省地形地貌、工程地質、水文地質等條件的特殊性,**了青海湟水北幹渠一期扶貧灌溉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現的滑坡、崩塌、潛在不穩定斜坡、泥石流、黃土溼陷5種型別地質災害, 分析了形成及誘發因素,並提出了相應的工程預防措施,以保障施工安全順利進行。

關鍵詞:湟水北干;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防治措施

評估區範圍為一期工程所屬的支渠及幹鬥渠,其中16條支渠總長270.77km,4條乾鬥渠總長25.37km。

工程總體呈北西—南東向,分布於西寧盆地北緣與大阪山南坡之間。西段位於寶庫河左岸,中段為西寧盆地湟水河以北的低山丘陵區,東段屬大阪山南坡。途經大通縣、互助縣、樂都縣的大部分地區。

專案區南有青藏鐵路,蘭州至西寧高公路,北部有青石咀至民和公路國道219線,渠首有國道227線經過,總幹渠前段、中段有縣、鄉級公路相通,交通尚方便。

一、 地質災害危險性現狀評估

評估區內發育的地質災害型別有滑坡、崩塌、潛在不穩定斜坡、泥石流、黃土溼陷5種型別。

1.滑坡

滑坡是斜坡岩土體沿著慣通的剪下破壞面所發生的滑移現象。滑坡的機制是某一滑移面上剪應力超過了該面的抗剪強度所致。滑坡在評估區內分布廣、數量多、規模大、活動頻繁、對本工程危害也比較嚴重。

形成及誘發因素:斜坡的區域性穩定性受破壞,在重力作用下,岩體或其他碎屑沿乙個或多個破裂滑動面向下做整體滑動的過程與現象。

2.崩塌

崩塌是指陡峻山坡上岩塊、土體在重力作用下 ,發生突然的急劇的傾落運動。多發生在大於60°~70°的斜坡上。

形成及誘發因素:誘發崩塌的外界因素很多,主要有**、融雪(雨)、地表沖刷、浸泡及不合理的人類活動。

3.潛在不穩定斜坡

評估區內潛在不穩定斜坡共36段,其中27段為黃土邊坡。發育於中、低山前緣地帶。黃土具有濕陷性,坡體前緣大多數地段因水流侵蝕形成陡坎。

形成及誘發因素:評估區內黃土結構不穩定、降雨侵蝕、坡腳季節性流水沖刷、坡腳開挖、坡體切割是誘發潛在不穩定斜坡的主要因素。

廣西礦山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與防治措施

摘要 本文對廣西區域內的礦山環境進行了大量的調查研究,針對部分特殊位置進行了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總結了一套礦山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方法與防治措施,為合理開發礦山資源 保護地質環境 減少地質災害提供相應的理論依據及實踐參考。關鍵詞 礦山地質災害 危險性評估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f407.1 文獻標識碼...

建設用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技術要求

前言根據國土資源部發布的 地質災害防治管理辦法 和 建設用地審查報批管理辦法 制定本技術要求。本技術要求規定建設用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的各項技術要求。本技術要求從1999年12月1日起實施。本技術要求由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提出。本技術要求由國土資源部歸口。本技術要求委託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負責解釋。...

城鎮規劃建設用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報告

理縣某鄉鎮羌寨以其獨特的建築風貌和民族內涵,保持著原真性和完整性,具有世界文化遺產價值。受 汶川5.12 影響,鄉 及附屬設施損失嚴重,為此,理縣人民 批准對羌寨和 及附屬設施進行建設用地重新規劃,以便保護羌寨的文化遺產價值。受四川省阿壩州理縣國土資源局委託,公司承擔對理縣某鄉規劃建設用地進行地質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