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英語寫作水平之對策

2023-02-10 18:51:03 字數 1058 閱讀 4708

作者:李緬心

**:《讀寫算》2023年第88期

學習英語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交際,而寫作屬於交際中的一種重要形式,因而寫作在英語學習中尤為重要。如何提高學生英語寫作水平是擺在教師面前的乙個重大課題。在**此話題之前,先分析一下目前學生在英語寫作方面存在的問題。

一、提到寫作就心存恐懼,既不知道寫什麼,更不知道怎麼寫;二、千篇一律,語言平平,甚至採用預先準備的文章照搬硬套;三,作文成績波動大,碰到熟悉的題目和題材成績就好一些,反之就措手不及發揮失常。

許多家長為提高孩子的英語寫作水平,不惜代價為孩子購買大量的優秀作文選和相關書籍,送孩子上培訓提高班,並要求孩子大量閱讀課外書。家長的心情誰都可以理解,但這樣做效果卻不盡人意。讓孩子整天埋頭在別人的優秀作文中,只會讓孩子越來越自卑,越來越失去自我。

著名語文教育專家,首都師範大學教授饒傑騰說過:「作文好像學畫畫,臨帖和寫生是不能偏廢的。」饒教授的經典名言是想告訴我們,讓學生臨摹別人的作文是為了學習技巧,練習寫生是為了讓學生走進現實,走進生活,在別人的作文當中主角永遠不會是自己。

送孩子上各種英語寫作培訓班,客觀地說,短期效果會有一些,但過後學生會越學越迷茫,特別是培訓班教師師出多門,教法不一,長時間會讓學生無所適從。閱讀固然是好事,特別是閱讀英語課外書籍,能讓孩子擴大詞彙量,接受到大量的語言資訊,對於寫作肯定是有幫助,但如果引導不當,就會讓學生空有素材而無法寫出優秀作文。

給孩子乙個好的開始,從此愛上作文;這是一句廣告語,是一句耐人尋味的廣告語,教師和家長都想給孩子乙個好的開始,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如何才能給孩子乙個好的開始呢?筆者通過近三十年的初中英語教學經驗認為,要讓孩子愛上寫作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一、保持孩子濃厚的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英語是第二語言,孩子一開始都會因為新奇而樂於學習,但隨著難度的加大,特別是碰到困難,興趣就會減退,繼而不學,最後放棄,這是乙個非常可怕的惡性迴圈。

所以只有保持住興趣,才會有動力,學習主動性才能增強。一開始不能急於求成而影響學生的興趣,我的做法是先讓學生寫出漂亮的句子,訓練一段時間,再將一句變多句,再訓練一段時間,讓學生多句變成段,最後才由段落組合成篇。對於不同層次的學生採用不同的要求,循序漸進,因材施教,讓每個學生都能做到,這樣學生才不會因為畏難而失去信心。

如何提高文字寫作水平

部隊機關辦公室的文字綜合工作,主要是把部隊方方面面的工作情況 存在問題 政策措施加以彙總 提煉和加工後,形成全面 翔實 系統 操作性強的綜合文字材料,供領導參閱和部門 單位遵照執行,是部隊文字工作的 司令部 和總樞紐。部隊機關辦公室的文字綜合水平是該級機關思想水平 理論水平 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的綜合...

如何提高學生寫作水平

摘要 隨著新課標的出爐,我覺得孩子需要個性化的表達方式,人是有感情的動物,這種情像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的春雨,滋潤著學生的心田,給了孩子們的靈感,文章 於乙個 情 字,要想激起孩子們的作文興趣,提高作文水平,就得在 情 字方面下功夫。師生情 同學情 父母情都是寫作的源泉。關鍵詞 新課標 師生情...

如何提高初中生英語寫作水平

作者 孫君聯 學週刊 下旬刊 2015年第03期 英語新課改非常重視學生聽說技能的培養,將加強學生聽說技能訓練,提高學生聽說能力作為重要的教學目標。這對英語學科來說,符合語言學習規律,正是語言學習的根本之所在。但聽說技能的培養與讀定技能並不衝突,提倡聽說技能,並不是讀寫就不重要。寫作同樣是英語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