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2023-02-10 17:36:05 字數 3925 閱讀 2992

1、質量責任制度

第1條為確保施工質量、防止質量事故、消除質量缺陷,貫徹「確保結構安全,主體工程質量零缺陷」和「嚴格壽命期管理,對工程質量壽命期負責」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工程質量管理,實施「領導負責、部門負責、逐級負責、分工負責」制,自上而下逐級建立工程質量責任制,現明確各職位、各部門的工程質量責任,簽訂質量責任書,明確工作崗位的質量職責和工作標準,建立完善的質量責任制度,以確保施工質量得到有效控制。專案部是具體負責的施工主體,局指對專案部的主要工程簽訂質量責任包保書;專案部將分專業、工序、分部、分項工程對工點技術人員簽訂包保書。各司其職、各盡所責,通力合作,狠抓落實。

第2條質量管理實行**管理機制,即:專案部、工區,架子隊。

第3條專案部質量管理職責

專案部專案經理為管段質量管理第一責任人,一名安全長分管安全,總工程師分管質量工作。下設安全質量部、中心試驗室、工程技術部、物資裝置部等部門從事本專案部質量管理工作。安全質量部:

負責本工程的安全質量管理、指導、監控、質量檢驗分析報告、環水保、「三標一體」貫標工作。中心試驗室:負責本標段的材料材質試驗、各種標號砼配合比選配、各種改良土試配、施工過程中(後)的抽樣檢驗、試驗工作以及非常規試驗(evd、ev2等專案試驗站不能完成的試驗工作)。

工程技術部:負責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工程進度、變更設計、技術管理、現場管理、文明施工、測量控制、施工排程、工程科研專案開發、施工技術總結等。物資裝置部:

負責本工程的合格建築工程材料(主材、地材)的**,大型工程機械裝置的組織採購、調配、租賃。

1、專案經理崗位質量職責

1) 負責批准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計畫並組織實施。

2) 按實施性施組合理配置資源,組織均衡生產,防止因組織安排不當,影響工程質量。

3) 按規定要求向局指管理者代表報告質量體系運**況,貫徹執行管理評審報告。

4) 對因決策失誤而導致的質量事故負領導責任。

5) 對工程質量負主要領導責任。

2、書記崗位質量職責

主管對外協調工作,對中鐵二十三局滬昆鐵路客運專線ckgztj-6標段工程專案部一專案部的工程質量承擔業務範圍內的相關責任。

3、總工程師崗位質量職責

總工程師對中鐵二十三局滬昆鐵路客運專線ckgztj-6標段工程專案部一專案部的工程負業務範圍內的質量責任。

1) 總工程師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負責質量管理的具體工作 。

2) 協助專案經理工作,貫徹執行客運專線技術指南、工程質量驗收標準以及其他有關規定,對專案部質量管理負責。

3) 負責組織編寫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計畫。

4) 按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和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計畫組織生產,及時優化施組,確保按質、按量、按期完成合同任務。

5) 強化基礎工作,積極採用「四新」成果,把推進技術進步與提高工程質量相結合。

6) 負責內外質量體系審核中不合格報告糾正措施的實施,組織檢查驗收其有效性,並向審核組長報告。

7) 組織參加質量檢查與質量評定工作,參與質量事故調查、分析。

8) 對因技術原因造成質量事故負直接技術責任。

4、副經理崗位質量職責

1) 協助專案經理負責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工作。

2) 組織編寫本工程專案的質量計畫,組織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檢查工作。

3) 掌握工程質量情況,組織並參加各級質量檢查、質量分析會議,對違反施工規程的現象有權隨時制止,參加工程質量事故的調查處理。

4) 對因決策、施工組織失誤而導致的質量事故負領導責任。

5) 對工程質量負主要領導責任。

5、工程部崗位質量職責

1) 貫徹執行國家的技術政策、法令、法規,嚴格按合同規定的設計檔案、標準規範組織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創優。

2) 組織施工調查、審核工程專案設計檔案以及現場核對,組織編制工程專案以及重點難點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組織工程專案的工程測量。協助解決徵地、拆遷問題。

3)參加技術交底和有關鑑定會議,提出科學合理的工程施工方案,審批呈送工程開工報告。

4) 根據變更設計程式和分工,審查處理有關變更設計事宜。

5) 組織**定型圖、標準圖、合同規定使用的規範,與設計單位聯絡施工設計檔案。

6) 按設計檔案及施工計畫向物資裝置人員提供所需材料裝置清單,並負責專案部的物質**、裝置管理。

7) 組織有關專業技術人員的培訓。推廣應用「四新」技術,推進科技進步。

8) 組織實施工程試驗、現場測量以及現場計量工作。

9) 組織竣工檔案的編制、歸檔、移交,組織工程專案技術人員編寫技術總結以及重點難點工程的專題技術總結。

10)主要參與專案部的科研工作和質量攻關工作。

11)組織工程專案竣工驗交。

12)對因施工技術方案引起的施工質量負技術指導責任。

5.1、工程部部長崗位質量職責

1)、負責編制實施性施組、督促檢查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質量、環境、和職業安全管理計畫、施工技術管理辦法的執行。

2)、在總工程師領導下,負責組織技術交底,制定重大技術方案、關鍵施工工藝。

3)、組織設計變更設工作。

4)、指導竣工檔案編制,參加工程竣工驗收。

5.2工程部專業工程師崗位質量職責

1)、負責編制、審查分管專案的施工組織設計、作業書、施工工藝、技術交底書及開工報告。

2)、負責審核分管專案的施工圖,並及時收集反饋施工圖中存在的問題。

3)、參與分管及相關專案的設計變更的工作,負責匯集、整理各項目的變更資料。

4)、負責實施分管專案的技術控制和技術指導,參與相關質量事故的調查工作,對過程質量控制負有監督、檢查、指導責任。

5)、參與驗工計價工作。

5.3、工程部資訊工程師崗位質量職責

1)、負責資料的上傳下達,做好各類檔案的分類管理,確保資訊流通及時準確。

2)、負責專案部資訊系統的維護。

3)、負責督促、指導各專案部的資訊管理工作。

5.4工程師排程崗位質量職責

對中鐵二十三局滬昆鐵路客運專線ckzgtj-6標段工程指揮部一專案部工程排程工作負監督、檢查、指導責任。

6、安質部崗位質量職責

1)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下發的安全質量方針、政策、法令、規範。執行各項技術規範、驗收標準以及安全質量管理制度和技術措施。

2) 檢查和指導下屬各單位貫徹執行各項規章制度、驗收標準,分析掌握現場工程安全質量情況,針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糾正和預防措施。

3) 對本單位及下屬各單位所承建的工程,檢查其施工方法和隱蔽工程,協助監理辦理有關檢驗簽證手續。

4) 組織各單位進行質量檢查評比,開展安全質量競賽,檢查制度落實情況。

5) 具體負責建立並實施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三標一體」管理體系,負責編制專案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綜合管理計畫,推行全面質量安全管理,積極組織開展qc小組活動。

6) 負責專案創優規劃的制定及實施。

7) 組織安全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處理。參與竣工工程的驗收工作,負責編寫工程質量總結。

8) 建立健全業務範圍內的各種資料台賬,要求下屬單位及時上報安全質量報表。

9) 定期組織安全生產自查活動,並經常深入現場發現和解決生產安全問題。定期組織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對特種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崗位培訓,確保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不違章作業。

10)完成總工及專案部交辦的其它工作。

11)參與中心試驗室的管理工作,加強質量控制。並對施工質量負檢控責任。

6.1、安質部部長崗位質量職責

對中鐵二十三局滬昆鐵路客運專線gkgztj-6標段工程指揮部一專案部工程質量負全面監督、檢查責任。

1) 全面負責安全質量部的日常管理工作,主抓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協助主管領導做好安全質量管理工作。

2)制定質量管理、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並負責監督、檢查。

3)負責組織學習、貫徹、落實國家及上級主管部門的有關政策、法規、規定。

4)負責施工全過程的安全、質量、環保監督、檢查工作,制定檢(抽)查計畫並組織實施,審定安全質量檢(抽)查報告。

5)主持和參加有關安全、質量、環保會議,定期或不定期召開現場安全質量會議。

6)組織編寫全線創優規劃,質量、安全、環保目標及改進措施。定期審核質量體系運**況。

7)參加質量安全事故的調查和處理。

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為加強公司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工作,強化監管措施,理順監管職責,有效控制工程施工質量 不斷提高公司工程施工的質量,從而促進公司事業的健康發展,制定本管理規定。一 本管理規定適用於公司所屬各專案部。二 公司安全質量監督中心為各專案部管理制度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監督執行本制度。第二章職責 一 ...

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第一條各部門和個崗位人員質量責任制度 a 各部門質量責任制 一 安質部質量責任制 1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集團公司 公司有關保證工程質量的法規 法規和各項規章制度,堅持工程 質量第一 的方針。根據上述法律 法規 制度和規程 規範 標準,對施工技術準備 技術交底 圖紙會審 材料試驗 施工操作和隱蔽工程 ...

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前進農場建設工程管理 一 工程開工前設計方案階段 1.建設單位申請專案報批,辦理立項批復檔案。2.建設單位對工程專案進行規劃 選址 進行地勘。3.通過工程設計競標方式選定設計單位。4.建設單位將建設專案要求,用地位置及周邊地形 地貌情況 地勘情況提供給設計單位,令其出具設計方案。5.設計單位出具初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