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器的使用技巧

2023-02-10 17:36:03 字數 3297 閱讀 2237

效果器是提供各種聲場效果的音響周邊器材。原先主要用於錄音棚和電影伴音效果的製作,現在已廣泛應用現場擴聲系統。無論效果器的品質如何優秀,如果不能掌握其調整技巧,不但無法獲得預期的音響效果,而且還會破壞整個系統的音質。

效果器的基本效果型別有聲場效果、特殊效果和聲源效果三大類。數字效果一般都儲存有幾十種或數百種效果型別,有的效果器還有引數均衡、雜訊門、激勵器和壓縮/限幅某功能。使用者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相應的效果型別。

1. 室內聲音效果的組成

直達聲:direction

聽眾直接從聲源使播過來獲得的聲音。聲壓級的傳播衰減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即距離增加一倍,聲壓級減小6db。與房間的吸聲特性無關。

近次反射聲(早期反射聲)eary refections經周圍介面一次、二次。反射後到達聽眾處的聲音。近次反射聲與直達聲間的時間延遲為30ms,人的聽覺無法分辨出直達聲還是近次反射聲,只能把它們疊加在一起感受,近次反射聲對提高壓級和清晰度有益,並與反射介面的吸聲特性有關。

後期反射聲(混響聲)

比直達聲晚到大於30ms的各次反射聲稱為後期反射聲(混響聲),混響聲可幫助人們辨別房間的封閉空間特性(房間容積的大小)。對**節目來說可增加樂聲的豐滿度,它在提供優美動聽成分的同時並對近次反射聲具有掩蔽效應,影響了聲音的清晰度和語言的可懂度。因此這個成分不可沒有,也不宜過大。

混響聲的大小與周圍介面的吸聲特性有關,常用混時間rt來表示。

混響時間reverberation time

聲源達到穩態,停止發聲後,室內聲壓級衰減0db所需的時間。

2. 聲場效果

聲場效果主要是模仿在不同容積、體形和吸聲條件的房間中傳播的聲音效果。

聲場效果的引數主要是:混響時間rt、延遲時間、聲音擴散和反射聲的密度某引數。

(1) 混響時間的調整

混響時間的長短,給人以房間體積大小的聽音效果。效果器的混響時間長短可根據下列因素來確定:

容積較大、吸聲不足的房間,效果器的人工混響時間要短。

男聲演唱時混響時間應短些;女聲演唱時混響時間可長些。

專業歌手混響時間應短些,否則會破壞原有音色的特徵;業餘歌手可用較長的混響時間,以掩蓋聲音的不足之處。

環境雜訊大的場合混響時間可適當加長。

效果聲音量較大時,混響時間可調得短一些。

(2) 預延時(pre delay)的調整

預延時是控制效果器回聲(echo)的間隔時間。回聲是同一聲音先後到達的時間差超過50ms時的現象。pre delay主要用來改善演唱的顫音效果。

一般歌唱的顫音頻率範圍(聲音起伏的間隔時間)在0.1秒~0.2秒之間。

pre delay小於0.1秒時,延時器就成為混響器,此時可模仿早期反射聲效果,使聲音加厚、加重。

(3) 回聲效果的反饋率(feed back)

這個引數控制回聲的次數,可從0%~99%之間調節。反饋率最小時,效果器實際上就是乙個延時器,最大時會形成無休止的回聲,因此一般調在30%左右。

3. 特殊效果

(1) plate金屬板效果。模擬板式混響器的聲音效果。它的特點的是聲音清脆嘹亮、爽朗有力,給人以生機勃勃的感受。一般用來處理對白,打擊樂和吹奏樂的聲音。

(2) phasing移相效果。將延時後的聲音與沒延時的聲音混合相加在一起,由於兩個聲音有時間差(相位差),選加後會在某些頻率上相加形成峰點,而另一些頻率上互相抵消形成谷點,形成「梳狀濾波器」的頻率特性,通過延時參量的調整,可控制梳狀濾波效應的特性的峰與谷出現的位置,調整直達訊號延時訊號的混合比例可調整梳狀濾波特性峰與谷之間的差值。當兩者比例子為1:

1時,峰與谷差值最大,達6db。移植效果的延時量不宜過火,在1ms~20ms之間調節。

(3) flange鍍邊(法蘭)效果。

對延遲時間進行調製(延時按一定規律變化)時所產生的效果。這種效果可以迴圈往復地誇張聲音中的奇次諧波量或偶次諧波量,使聲音的頻譜結構發生週期性的變化。從而出現「空洞聲」、「噴流聲」和「交變聲」等富有幻覺色彩的聲音效果。

flange效果的調節引數有調製頻率、調製深度和反饋率。主要用於特殊聲音處理場合,要慎重使用。

4. 聲源效果

對不同聲源發生的聲音進行處理。有的專門設有為人聲、打擊樂等特定聲源製造效果。

5. 效果器的連線方法

效果器的連線使用原則是只能話筒的聲音頻號(人聲和樂器演奏),因為這些聲音經話筒拾取後沒經過任何處理,音色可能不夠理想,必須加以潤色。但對於標準的**節目源(如cd)絕對不能加效果器,因為這些節目源已是最佳調音的結果了。在實際使用中,效果器有兩種連線方法。

(1) 插入法

利用調音台的ins(插入)口,將效果插入到系統中。接法是:直接將效果器插入調音台話筒通道的ins 或將話筒聲音編組後再將效果器插入到話筒的編組通道。

這種接法時用效果器的mix混合功能來調節效果聲的比例(幹——溼)。inso的插頭為大三芯,tip(頭端)和地端為訊號輸出(send)端,接到效果器的輸入端;ring(環端)和地端(公共)為訊號輸入(return)端,接到效果器的輸出端。

(2) 輸入輸出法

從調音台的aux out(輔助輸出)端送出話筒訊號至效果器的輸入端,再將效果器的輸出訊號送到調音台的某個輸入端。用調音台的話筒通道推事和效果器的輸入電位器分別調整直達聲與效果聲的比例,效果器的mix置於最大(即wet)位置。

輸入法有單輸入單輸出、單輸入雙輸出和雙輸出三種連線,以雙輸出的效果聲有明顯的空間感為最佳,因此用的最多。

延遲時間:

delay:3-35ms會產生「梳狀濾波器」效應,就是flange效果

35-50ms會產生chorus合唱效果

超過50ms會產生echoes回聲效果

對音源訊號進行低頻調製(am、fm)可處理成為顫音效果。

混響時間:

0. 5秒太少:聲音乾而單薄

1. 9秒適用語言:清晰度高,聲音乾淨,但**不來滿

1.2秒適用**:聲音滿暖,豐滿,有氣魄,有空間感和濃度感,生動而明亮

2秒過多:聲音渾濁,有回音,嗡嗡聲和遙遠感

聽感與聲壓級的關係

音量小時:聲音無力,單薄,元動態感,低音、高音不足

音量適中:聲音自然,清晰,柔和,豐滿園潤

音量太大時:聲音豐滿有力,有動態,但不柔和,聲音考硬

sony的多功能效果處理器

這種極品低價的多功能效果處理器,為4通道結構為多種訊號輸入提供了更靈活的方式,這些配置包括:2路輸入到4路分別輸出,2路輸入到2路輸出(×2)作為獨立的真正的立體聲處理、或4路單聲道輸入到4路單聲道或2對立體聲輸出;操作的撥號式操作,可選擇45種不同效果模式;整合了大容量的儲存記憶庫,將世界各國著名音訊工程師設計開發的200個程式效果,儲存在記憶庫內,並另外提供200個由您自己設定並儲存的效果程式記憶。搜尋功能可幫助您找到特定型別的已儲存程式,點觸(tap)設定引數功能可用enter鍵方便的調整選定的引數,使得 dsp-v55m的操作前所未有的簡單方便。

穩定器的使用技巧

這幾年瘋狂迷戀攝影,可是拍出來老出現畫面不穩定,場景很雜亂跳動,看了之後頭暈 暈,很煩躁,後來聽朋友介紹,買了國內鸞翼laing的穩定器,做工,各方面都挺不錯的。原本以為一拿到手就可以直接使用,但安裝上攝像機發現整個不平衡,自己調了大半天都沒調好,無奈之下只好找產品的客服,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學會如何...

液晶顯示器的保養和使用技巧

在每天享受著lcd那與眾不同的高檔次顯示效果的同時,不要忘記了保養這個極其重要的環節。lcd只有保養得好,才能夠長期無故障地為使用者服務。如果已經擁有了lcd或者平板顯示器,這裡的一些提示就對你十分有用了。應該明確的是,不菲的lcd,只要遵循一些簡單的保養步驟,就可以忠心耿耿地長時間服務,在lcd中...

離合器原理與半聯動的使用技巧

對於手動擋的車型而言,離合器是汽車動力系統的重要部件,它擔負著將動力與發動機之間進行切斷與連線的工作。在城市道路或者複雜路段駕駛時,離合器成了我們最頻繁使用的部件之一,而離合器運用的好壞,直接體現了駕駛水平的高低,也體現了對於車輛保護的好壞。正確使用離合器,掌握離合器的原理以在特殊情況下利用離合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