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不良情緒的特點及調節方法

2023-02-10 17:39:02 字數 838 閱讀 3165

作者:魏麗娜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18期

提要本文闡述了當代大學生情緒特點,並就如何調節情緒,減低負面情緒帶來的不利影響進行**。

關鍵詞:大學生;情緒;調節方法

中圖分類號:g641文獻標識碼:a

大學生情緒問題,一般是指大學生消極情緒(減力情緒)或稱負情緒,是積於不幸事件而引起的悲傷、痛苦長時間持續不能消除的狀態。另外,情緒問題也不排除因高興事件引起的高度興奮,對身心造成危害。兩個方面合稱劣性情緒。

劣性情緒對人的身心健康危害極大,過度的情緒、情感體驗會引發心理和生理的病變。

一、大學生的情緒特點

1、豐富性和複雜性。從人的生理發展分段來看,大學生正處於青年期(14~25歲),這一時期是人生面臨多種選擇時期,學習、交友、戀愛等人生大事基本在這一階段完成。大學生作為特殊群體,生理基本成熟而心理尚未完全成熟,處於心理斷乳期,易受到外界的干擾。

對人、事、社會等各種現象特別關注,對友誼與愛情執著追求,對新鮮事物十分好奇,對學業和未來充滿信心,朝氣蓬勃、積極進取,擁有許多積極情緒(增力情緒)。但大學並不是伊甸園,也有競爭與壓力。考試不及格、朋友誤解、戀愛失敗、甚至天氣變化等都可以導致消極情緒(減力情緒)的產生。

可以說,大學生情緒極其豐富又極其複雜。

2、激情性和衝動性。由於知識水平和認知能力的提高,大學生對自己的情緒能夠有所控制,但大學生群體興趣廣泛,對外界事物較為敏感,加之年輕氣盛和從眾心理,因而在許多情況下,其情緒易被激發,猶如急風暴雨不計後果,帶有很大的激情性和衝動性。如果這種激發結果是積極的,有利於大學生成才,如見義勇為或是聽英模報告會等,都會奏響正義的凱歌;如果激發是消極的,甚至是反面的,如為了哥們義氣或小團體利益不惜違反校規校紀甚至犯罪,就會成為愚蠢的舉動。

各種不良情緒調節方法

一.情緒低落 鬱悶 二 憂慮 緊張 三.空虛 無聊 四.發怒 五.孤獨 六.失望 七.傷心 悲傷 八.懊悔 自責 九.委屈 冤枉 十.自卑 情緒低落 鬱悶是一種最常見的消極情緒,大多源於工作 學習壓力,或生活中遭遇了挫折。人們在情緒低落時,常常會感到無精打采 壓抑苦悶等,對周圍事物興趣減低,工作 學...

大學生常見的不良情緒

步入大學這個全新的環境,全新的人際圈,我們往往會為此感到興奮不已,因為這是我們嚮往已久的天堂,我們終於擺脫了囚牢,自由了。因此我們會活躍地奔走於各種校園活動中,展現自己的鋒芒,在一片天地留下屬於自己的痕跡。雖然踏入大學是等於邁上了乙個新的台階,看到的風景是更美了,可是在激情過後,往往會留下很多後遺症...

中學生不良情緒產生的原因及調節方法的研究

問題的提出 情緒在日常生活當中非常重要,它是表達人的感覺的無聲語言。情緒的好壞決定處理事物的結果。在健康的情緒狀態下解決問題時,其結果另人滿意。相反,在心情鬱悶 厭煩 緊張 憤怒的狀態下解決問題時,往往出現過激的行為,或出現嚴重的不良後果。中學生由於年齡的特點,其行為更容易受情緒的控制,在不良情緒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