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 C型2200氨合成塔內件改造優化的總結

2023-02-10 17:36:04 字數 978 閱讀 4374

dc—c型φ2200氨合成塔內件改造優化的總結作者:王紅柱孫靈

**:《中國化工**·上旬刊》2023年第06期摘要:隨著化工工藝技術的發展,氨合成塔內件使用dc-c型已經是一種普遍的趨勢。

本文結合對湖北三寧化工股份****生產使用的dn2200氨合成塔內件更換為dc-c型φ2200氨合成塔內件的技術改造過程,對於如何進一步降低能源消耗的基礎上不斷提高氨的產量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一些切實可行的優化措施。經過實際應用發現,通過優化後氨的產量明顯提高,而且電能消耗大大降低,遠遠低於設計標準,而起整體的執行狀況也得到較好的改善。

關鍵詞:dc-c型φ2200內件優化;技術改造;應用分析一方面隨著當前社會技術的發展,尤其是在化工工藝技術領域內取得的重大技術突破,另一方面也由於當前的人們的環保理念的提高以及環境問題的突出,對化工企業的生產要求提出更高的標準,所以對於氨合成塔的內部構件進行優化改造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本文針結本公司(湖北三寧化工股份****)生產使用的dn2200氨合成塔內件更換為dc-c型φ2200氨合成塔內件的技術改造過程,對於dc-c型φ2200氨合成塔內件的改造應用進行了分析。

1 改造現狀情況概述

1.1 改造情況介紹

我公司是湖北三寧化工股份****尿素廠「40.30」工程,(40萬t/a合成氨,30萬t/a尿素)於2023年11月一次性開車成功,由於該裝置已經執行7年有餘,催化劑也到了使用後期(塔上層利用停車期間間斷加觸媒10餘噸),催化劑活性降低,造成氨產量下降,觸媒層熱點溫度分布不合理,中下層溫度偏高,平面溫差大,無法合理調節溫度,氨合成塔壓差大,高達0.7mpa,系統阻力偏高,造成迴圈機功耗大,氨淨值偏低等等一系列問題。

為進一步節能降耗、提高氨產量,所以公司決定在2023年12月dn2200氨合成塔內件更換為dc-c型2000氨合成塔內件,同時包括直通式廢熱鍋爐換熱段、及對部分管道現場系統的優化,進而達到公司所要求的dc-c型φ2200氨合成系統執行水平以及節能水平的提高。本次氨合成塔內件改造工作在11月份進行,1個月內停車時間完成所有的安裝工作,並對裝置進行試生產,確保裝置的效能。

氨合成塔內件安裝注意事項

一 安裝前的檢查 2 按照圖紙對合成塔外筒,內件的各部位尺寸進行逐一校核,發現問題做出相應的處理。3 按照合成塔內件圖紙及實物,校核熱電偶外套管,內套管的尺寸。4 按照合成塔內件圖紙及實物,電爐圖紙,校核電爐絲長度。二 合成塔內件安裝前的準備 1 若是自卸催化劑內件,緊固好催化劑自卸孔壓板。2 把內...

更換1600合成塔觸媒技術方案

合成車間更換 1600合成塔觸媒技術 方案編制 彭涵軍 審核 批准 三化合成車間 2009年12月 一 總則 本方案適用於4 氨合成塔,設計壓力為31 4mpa,內件設計壓差0.8mpa,設計溫度在550 以下的公稱內徑為1600mm多層冷激列管式氨合成塔的檢修技術及驗收方案。二 4 氨合成塔的結構...

合成塔檢漏孔漏檢修方案

尿素合成塔檢修方案 一 尿素合成塔的結構簡介 尿素合成塔設計內徑為2206mm,塔高40000mm,容積158.2m3。該尿素合成塔 圖一 主要由上下封頭 16個筒節 塔盤 出料管和進料管組成。筒節採用多層包紮結構,由內向外分別為7mm的耐蝕層襯裡,6mm的不鏽鋼盲層和8mm 12的碳鋼層板。筒體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