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頂崗實習體會 英語教學方面的一些感悟

2023-02-10 17:33:04 字數 1389 閱讀 7762

常常聽到老師抱怨:才講的語言點學生又忘了,這個語言點講過多少遍,結果還是記不住。這種現象非常普遍。

一方面,講得太多,學生無法全部記住。有時語言點多達幾十個,而且好多語言點都是來自字典、資料,甚至連我們老師也無法記住,怎麼可能要求學生記住呢?畢竟學生要學的不只是英語一門功課。

另一方面,學了之後不用或者不知道怎麼用。時間長了自然就忘了。課堂是英語教學的主戰場,不通過聽、說、讀、譯來鞏固效果,是不能掌握所學知識的。

下面是我自己針對這個問題在英語教學方面的一些感悟。

一、積極參與課堂活動

我們現在使用的高中英語教材主題貼近現實生活,重點強調學生動口動手,而不是死記單詞和語法規則。課堂上要求學生要聽從老師的指揮,積極參與對話、討論,發言,要敢於開口,不怕出錯,珍惜課堂上的每一分鐘,不放棄每一次用英語交流的機會。英語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只有大膽實踐,才能提高交流能力。

我們要在聽、說、讀、寫四項技能上全面發展,聽說領先。主要以訓練聽與說的能力為主,以後逐步加大閱讀和書面表達訓練。

二、英語學習要重視句子和的朗讀背誦,以培養語感

學英語記單詞很重要,但機械記憶的單詞量再大,也不會真正提高英語水平,

要做到詞不離句,句不離文,句子比單詞重要,記句子比記單詞划算,要養成背句子的好習慣,因為句子中既包含了發音規則,又有語法內容,還有詞的具體用法。學過的課文要高聲朗讀,精彩段落和要讀透背熟。朗讀也是提高口語的辦法。

學英語語感很重要,而朗讀、背誦,多聽多說有助於培養語感。通過大量的朗讀背誦,我們的語感形成了,這時候我們的語音語調就更標準,常用句子就能脫口而出,說英語就更自信;在閱讀時就能輕易地找到上下文關聯的感覺,體會到英語文字的美。

三、英語學習要重視複習

英語知識點多,需要大量記憶。很多同學抱怨,說自己的記性差,記了又忘了。最好的辦法是反覆地聽,反覆地讀,課文中的語言點、詞彙在錄音帶中不斷被重複。

這跟我們提倡朗讀是乙個道理,聲音對大腦的刺激有助於記憶。英語首先是一門聲音,我們要多運用耳朵和嘴巴,要大量進行聲音的輸入與輸出。其次要經常複習,要合理地安排複習時間。

首先要及時複習。遺忘的規律是:前快後慢,先多後少,記憶後最初遺忘得較快,以後逐漸減慢。

針對這一規律,學習新知識後應及早加以複習。其次在複習中要多嘗試回憶,背誦。嘗試著回憶與識記交替進行,印象會更深刻一些,同時也知道了教材的重點和難點在**,複習更有目的性和針對性。

四、英語學習,跟任何知識的學習一樣,以自學為主

要讓學生養成自覺學習的習慣。語言學習不是老師講會的,而是自己練會的。我們的英語教學是精講多練,講練結合,以練為主。

有些同學聽力不好,只有乙個辦法:堅持聽,每天5-10分鐘,而且長期聽,一定會有效果的;閱讀能力要靠大量的閱讀來提高,詞彙量的積累和文化背景知識的豐富也是在閱讀中完成的。

總之,要把握時機,提高聽說能力;要擴大詞彙量,提高閱讀能力;要學好語法,提高讀寫能力;要勤練習,提高寫作能力。

頂崗實習教師教學反思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了困難,頂崗實習教師教學反思。如課堂秩序 學生不配合。正是這些小小的挫折,讓我越戰越勇,更讓我懂得,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要想方設法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在教學活動中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而且教師要把自己當成活動中的一員 學生們的良師益友。另外,還有一件比較重要的事就是每週一...

英語教學實習報告

通過校外教學實習,我發現一些學生不喜歡上英語課。他們在英語課上總是眉頭緊鎖,滿臉疑惑。儘管竭盡全力想學會,可是學習效果不佳。針對這一情況我展開了調查。調查以問卷形式進行。調查物件是我認課的九年制學校八年級學生。問卷內容 1 你們想學好英語嗎?2 你們喜歡上英語課嗎?3 你們喜歡或不喜歡的原因是什麼?...

教師頂崗實習心得體會

學校為了加強我們對所學理論知識的理解和掌握,於大三第一學期末到 市 鎮中心小學進行了為期兩個多月的頂崗實習生活。經過兩個多月的實習生活,讓我們初嚐了身為一名教師的酸甜苦辣,也讓我體會到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所肩負的責任。回想剛到 中心小學當天,年輕的我們激動緊張,那時候我們在心裡問自己 作為一名實習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