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生實習體會 教學感悟

2022-10-31 18:39:02 字數 886 閱讀 6590

在大學的教法訓練課上我所面對的一直是模擬的課堂和預設的情景,但是在真實的高中課堂上,我所面對的是一群「嗷嗷待哺」的學生,講課的技巧與語言的藝術顯得尤為重要,二者結合決定著學生們對知識的理解是否透徹。在講課方面,我與郭老師合作教授高一(1)、(2)班的英語。在我講課時老師都會在下面聽課,課下給我一些指導與建議。

首先,心態-不緊張,便是勝利了一大半。

初登講台,緊張的情緒在所難免,但是要學會「抑制」自己的緊張。緩解緊張,首先要把課備好,其次是要有充足的自信心。我的方法是深呼吸並且保持微笑,或者跟乙個平時熟悉的學生進行一下眼神的交流,他們的眼神也可以讓我緊張的心平靜下來,就像乙個來自好朋友的鼓勵一樣。

有了乙個良好的心態和放鬆的心情,思路也就清晰的在腦中呈現出來了,自己講著輕鬆學生聽起來也容易理解。

其次,備課-厚積方可薄發。

只有充分的準備才可以上好一節課。乙份詳盡的教案對於我這樣新教師來說更是至關重要。有了厚積,方可薄發。

在登上講台之前所有的準備都是為實際課堂上會遇到的問題儲備力量和知識,只有足夠大的資訊儲備才能在面對問題時信心滿滿,游刃有餘。一堂旁徵博引的生物課更能引起學生們的學習興趣,也使課本的知識變得生動、形象、具體。

再次,提問-化被動為主動。

提問也是講課的一門藝術,恰當的時機和抑揚頓挫的語氣可以提起學生們的注意與興趣,讓學生被動的學不如讓他們主動地思考。有時講授新課之前我會提問一些上一節課學過的知識並進行拔高,鞏固了舊知識的同時也可以引出新課的內容,這樣的課堂引入有時更加的實用與高效。同時授課過程中的一些引發思考討論的問題也可以發散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與互相學習的能力。

初為人師的我收穫了很多在大學課堂上難以習得的實戰經驗,逐漸清晰的講課思路、活絡的課堂氣氛、甚至有時也可以和學生談笑風生,我對我接下來的頂崗實習工作充滿了信心,也堅信在實習結束之後我將脫胎換骨成一位成熟幹練的高中教師。

頂崗實習生實習體會 接受教學反思指導的反思

首先是初始狀態 教學反思,我們需要每週寫乙個教學反映,直到老師給我們教學反思和指導,我知道我的反思不是反思,最多是乙個總結。我自己的教學反思來自兩個方面,乙個是課堂上的優勢,也就是說,我認為我在這個課堂上,知識點總結的完整性,在知識點的解釋中。當我使用這種方法和這種方法時,對於學生來說,他們是否能夠...

頂崗實習生實習體會 關注誰的眼睛

教師實習體會 關注誰的眼睛 曾經有個問題觸動了我 在上課的時候你關注誰的眼睛?尖子生 中游生還是學困生?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更加關注學困生的眼睛,但是有經驗的老師卻說他會更加關注尖子生的眼睛。關注尖子生目的是通過好學生來帶動整體的學習,如果一堂課尖子生的積極性都調動不起來的話,更妄談其他學生了。雖然關...

酒店實習生實習體會

細節決定成敗 劉備與曹操把酒暢飲。曹操說 當世之英雄只有兩人,就是劉賢弟和曹某人!劉備一聽備受震驚,酒杯落地而碎,正當此時天上一聲驚雷,劉備於是隨機應變說 這一聲雷把我的酒杯都嚇掉了。劉備這一句巧妙的話正好解釋了酒杯落地的原因,也暗示自己膽小志薄,更重要的是挽救了自己的性命,於是才有後來的三國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