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頂崗實習生實習總結

2021-04-28 11:57:38 字數 2586 閱讀 1292

個人實習工作總結

三個月的頂崗實習生活飛逝而過,回想起這三個月來的實習生活,短暫而美好。留給我許多有意義的回憶。這次頂崗實習來到南澗縣機關幼兒園,實習時間三個月,從二零一四年十月八號到二零一五年一月八號。

三個月間,不但漸漸熟悉了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也與老師們日益增進感情。從教師們那學到了許多有益的知識,為以後工作備下了基礎。

xx縣機關幼兒園是一所公辦幼兒園,始建於2023年,至今換址兩處,歷史悠久,教學質量高,且嚴格按照我國教育標準,兩教一保。幼兒園開展的各種教學嚴格按照《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的規定,從不同的角度促進幼兒情感、態度、能力、知識、技能等方面的發展,力求讓每個幼兒在園的三年中,學習粗淺的知識和技能,養成良好的習慣,為進入小學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此次實習,讓我懂得書上所學的那些理論知識要想同實踐組織教育教學活動相結合有一定跨越性。特別是當幼兒數量完全超過正常數量時,要想達到一定的教學目標,必須做一些改進,而不是將自己所學的書本理論知識照搬而用那麼簡單。因為並不是每個幼兒園的情況都能和書上知識的介紹想對應上。

譬如我所待的幼兒園。

由於各種外部條件原因,使得xx縣機關幼兒園的大班平均人數在60人以上,這遠遠超過了正常組織教育教學活動的人數。班上幼兒人數過多,要想組織好教育教學活動,就必須在紀律秩序方面有一定要求。而我所帶的大一班,從小班開始便經常變動老師。

所以。幼兒對老師的教學組織方式不是很適應。且對於新老師的教學活動表現出不是很配合的態度。

這些因素大大加難了我的教學活動組織。

每個班級裡面都存在一些調皮分子。這些幼兒表現為在組織教學活動中擅自行動,不聽教師安排,打鬧跑動,愛將小話,甚至出現打架等行為。儘管教師多次提醒但仍沉醉於自我世界。

期間也與家長做了一定的溝通,發現幼兒的這些問題與家長也存在一定關係。有些幼兒在家中就是如此,但家長一貫認為這些都不是問題,不給予重視,才引起幼兒在幼兒園裡仍存在這些問題,不尊重班集體裡其它同學的感受。這時,身為教師的我們就不得不做好家園共育的工作,從各方面改善幼兒行為。

身為一名幼兒教師,我們不能以大人的思維去和幼兒相處。幼兒的世界是天真而快樂的,不能以我們的思維去評定他們的對錯。譬如,在一次教學活動中,講到古代沒有鐘錶,早上聽到大公雞喔喔叫然後大家就知道天亮了該起床了。

有一位小朋友便說起,天有沒有亮只要看一眼外面就知道了,幹嘛還的時時刻刻注意聽公雞有沒有叫呀,太笨了。這時我們能說他的話沒有道理嗎?不能,因為他確實有道理。

這就是孩子的思維,簡單明瞭。所以老師也必須將自己的思維帶入幼兒的思維世界去,去傾聽他們的童言妙語和奇思妙想。

此次頂崗實習還接觸到國培計畫,學習到很多名師的教學活動方式。有幸領會到xx州幼兒園的名師們組織的教育教學組織活動特點。通過xx州幼兒園園長對各堂課的點評與反思,使得我進一步明白如何正確有效地,不失科學地,依據幼兒的年齡發展階段組織好一次次的教學活動。

通過不斷的反思和研討,找出自己平時在組織教學活動的優缺點,揚長補短,進一步完善自我教學水平。

此次頂崗實習學到了很多老師的經驗,了解了一些幼師的工作情況。作為一名幼兒老師,我知道生活常規在幼兒一日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常規教育既是幼兒從家庭進入幼兒園集體生活的「必修課」,也是教師做好課堂管理的「基本功」。

教育心理學指出:人的發展有兩個重要的領域:一是情感領域;二是任職領域。

作為一名大班老師,我在管理中應該改變傳統的教育方法,應該強調讓每乙個孩子都感受到充分全面的教育,尤其要關注孩子的情感領域,關心每乙個孩子,使得每乙個孩子的主動性都得到充分發揮,爭取消滅教育死角。那麼,如何幫助幼兒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規,並取得良好的效果呢?我覺得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創造融洽的師生關係

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教學與管理的前提。平時,我比較喜歡與孩子們「瘋」到一起,拉著衣服開小火車,做他們喜歡的遊戲和想做的事情,通過與他們的交談和眼神交流來了解他們,發現他們成長的需要。我知道,只有真正的走進他們的心理我的教育才是成功的,為了這個我也在努力。

二、重視孩子的習慣養成

幼兒園的孩子初涉社會,很多家庭的影響成分在身上,過慣了被伺候的生活,難以適應自理的日子。到了幼兒園養成良好的習慣是首要的。通過學習與實踐我深深體會到有著良好習慣的班級是多麼的優秀與便於管理。

良好的秩序不僅能保證教學活動的順利實施,更能大大地降低常見事故的發生。當然,這些良好習慣的養成的靠老師們平時的糾正與管理。

3、樹立孩子的主人翁意識

讓孩子有機會參與班級的創設與管理,讓他們親身體會到形成乙個班集體的不容易:打掃衛生,裝飾教室,管理小朋友,適時體會一下老師的辛苦,使得他能更珍惜勞動成果和體諒老師。

四、重視孩子的個性化教育

我們的教育物件是乙個個有思想,有個性的孩子,而且他們每個人的個性都存在很大的差異。因此,在平時的教育過程中,我非常注重孩子的個性差異,針對孩子的性格,興趣,愛好等特點來開展教育工作。

五、加強家園聯絡

幼兒園的班級管理是離不開家長的理解,支援和參與的。於是,我們在日常的管理過程中,嘗試利用家長資源進行班級管理。利用校訊通,qq群等平台和家長進行溝通交流心得。

平時我比較注重與家長的語言交流,為了保證班級管理的順利進行,取得最佳的效果。召開家長開放日,便於家長參與我們的教育教學組織活動。幫助孩子完成教學任務,使得家長了解家園共育的重要性。

以上便是我的實習總結與心得,此次實習不僅僅讓我了解了許多實踐知識,更讓我懂得了與幼兒的相處不容易,做好一名幼兒教師更加困難。但我也更加愛上了這個專業與工作,更加喜歡與幼兒的相處生活。

2015.1.5

幼兒園頂崗實習總結

總結一時間飛逝,在不知不覺中,我的實習生活結束。通過這次實習,所帶給我的,卻能終身受益,這次實習中我第一次懂得了理解 喜歡孩子,要有很多很多的耐心 細心和愛心,這正是我們學習和努力的方向,回顧這些日子,我學到了許多幼兒園的實際操作和經驗,這為我以後的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成為我珍視的寶貴財富。在這段...

幼兒園頂崗實習總結

篇一 實習工作圓滿結束了,回顧這乙個月的生活,感慨頗多 從剛開始的不適應到後面的應付自如,從剛開始的懵懂到後面的清晰,從剛開始的困惑到後面的豁然開朗,從剛開始的辛苦到後面的輕鬆,可以說我們在不斷地歷練,不斷地進步,不斷地成熟 我們學習東西很快,短短的乙個多月,我們都已初具準教師風範,能很好,能很好地...

幼兒園實習生辭職報告

辭職報告一各位領導你們好 首先,非常感謝您這幾個月來對我的信任和關照。這段時間,我認真回顧了這三個月來的工作情況,覺得來到一保工作是我的幸運,我一直非常珍惜這份工作,這幾個月以來領導對我的關心和細心教導,同事們對我的幫助讓我感激不盡。在一保的工作中,讓我學到很多東西,無論是從專業技能還是做人方面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