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生實習體會 關注誰的眼睛

2022-09-30 13:45:04 字數 878 閱讀 6157

教師實習體會:關注誰的眼睛

曾經有個問題觸動了我:在上課的時候你關注誰的眼睛?尖子生、中游生還是學困生?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更加關注學困生的眼睛,但是有經驗的老師卻說他會更加關注尖子生的眼睛。關注尖子生目的是通過好學生來帶動整體的學習,如果一堂課尖子生的積極性都調動不起來的話,更妄談其他學生了。雖然關注尖子生的眼睛與「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理念相違背,有精英教育之嫌,但是細想來是有些道理的。

回想我的教學,我曾一度把很多的精力和注意力放在了學困生身上,放在了維持課堂紀律上,有的時候甚至為此耽誤了教學的進度,弄得自己疲憊不堪還達不到理想的教學效果。尖子生在課上吃不飽,而中游生吃不好,學困生吃一點,這樣不是達到整體的均衡,而是造成一種教育的失衡。關注尖子生的眼睛,並不是講高難度的題目、提高難度的問題,也不是對學困生置之不理、放任自流,出發點是為了讓課堂上積極進取的精神取代懶散沉悶的精神,讓前進者得到前進的樂趣,讓後進者受到前進力量的感召,這在某種程度上說是比教師單純得說教和維持更有效的,一旦形成將是一種持久的向上動力。

所以在乙個班級中,培植幾個能帶頭學習、帶頭回答問題、帶頭積極思考的尖子學生,是何其重要啊!同時,在實行小組教學的形勢下,班級內尤其要注意發揮尖子生在小組內的領導作用和組織作用。

每當我錄課或者有各種指導老師聽我的課時,我都會選擇七年級(14)班。在這個班中,劉x、楊x、劉x、辛x、林x等一些同學在班裡學習成績不錯,並且積極配合老師的提問,認真思考,踴躍回答。這些同學不僅僅自己在課堂上思考、互動、回答,還主動和周圍小組成員合作和交流,使得整個課堂都處在一種和諧的學習氛圍中。

這種課堂氛圍對於我們實習生來說真是難求啊。其實,我在我的其他班也營造構建這樣的學習氛圍,讓尖子生成為課堂氛圍的推動力,讓積極回答的同學成為課堂的主角,讓每位同學都成為課堂氛圍的構建著,讓整個課堂成為學生們的課堂,我僅僅在課堂教學方面起到引導和歸納的作用。

頂崗實習生實習體會 教學感悟

在大學的教法訓練課上我所面對的一直是模擬的課堂和預設的情景,但是在真實的高中課堂上,我所面對的是一群 嗷嗷待哺 的學生,講課的技巧與語言的藝術顯得尤為重要,二者結合決定著學生們對知識的理解是否透徹。在講課方面,我與郭老師合作教授高一 1 2 班的英語。在我講課時老師都會在下面聽課,課下給我一些指導與...

酒店實習生實習體會

細節決定成敗 劉備與曹操把酒暢飲。曹操說 當世之英雄只有兩人,就是劉賢弟和曹某人!劉備一聽備受震驚,酒杯落地而碎,正當此時天上一聲驚雷,劉備於是隨機應變說 這一聲雷把我的酒杯都嚇掉了。劉備這一句巧妙的話正好解釋了酒杯落地的原因,也暗示自己膽小志薄,更重要的是挽救了自己的性命,於是才有後來的三國鼎立。...

頂崗實習生實習體會 接受教學反思指導的反思

首先是初始狀態 教學反思,我們需要每週寫乙個教學反映,直到老師給我們教學反思和指導,我知道我的反思不是反思,最多是乙個總結。我自己的教學反思來自兩個方面,乙個是課堂上的優勢,也就是說,我認為我在這個課堂上,知識點總結的完整性,在知識點的解釋中。當我使用這種方法和這種方法時,對於學生來說,他們是否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