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類優秀實習生教育實習體會

2021-03-04 05:51:26 字數 1938 閱讀 9662

3、教學工作最重要的環節就是上講台講課,這個步驟是把前面所有工作拿到實際環境中去的重要一步。以前作為學生聽課,目的是學習知識;現在作為教師上課,是為了學生學習。目的不一樣,我們的注意點就不一樣。

剛看教材的時候,我覺得40分鐘怎麼就說一兩頁書;後來經過備課、上課,我發現要講解的問題很多,學生的接受能力有限,一節課能說完幾頁書就已經很不錯了。講課帶給我們最初、最大的感受是,講台下坐著的不再是與我們一起在微格教室訓練的同學,而是真正的學生。他們不會像自己的同學那樣隨意附和、快捷地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而是真正地思考和等待著我們的解答。

他們在聽不明白的時候會突然提問,甚至走神、開始說話等。教師既要講授知識,又要管理課堂紀律,並且與學生進行個別交流。我在剛開始時心情特別緊張,由於經驗不足和應變能力不是十分強,課堂出現了實習老師會經常會犯的問題:

備課「太完美」了,一直按自己的思路講,不夠顧慮到學生的反應;主題擴充套件不夠自然、不能充分考慮學生的實際需要;課堂應變能力差;課堂操作方面,課堂中缺乏師生互動或與學生的交流不自然、不自信;教師課堂語言不流暢、不準確,板書缺乏條理等,但這些問題在經過指導老師的提點後在後面的課中逐漸得到了改善和克服。

4、教學工作的最後階段是檢查教學效果的環節——練習和作業,從中我可以知道自己上課中存在的問題,然後根據反饋資訊進行查漏補缺。其中學生們做的同步練習和作業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上課的時候講解課堂練習。我認為講解是最考驗每位老師的,因為這既可以檢驗出每位老師的思維敏捷度,又可以檢驗出他們課堂反應能力。

每上一節課都要經過「備課、試講——上課——學生反饋——課後總結」這樣的流程。到現在我已經基本能夠運用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認真分析學生和教材,掌握了整和教材的基本方法,並能夠根據實際情況恰當的恰當的設計課堂教學。在教學實習中積極進行課後反思、虛心請教和**教學問題的解決辦法,不斷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

二、 班主任實習

班主任工作是實習的第二大主題。做乙個好政治老師不容易,做乙個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同樣也需要不斷的努力。三個月以來,我跟班參加了全部日常工作,雖然都是瑣碎的事情,早操、午會課、班會課等,但在帶教班主任指導下,從中逐漸熟悉了班主任工作的方法、特點,班主任不在的時候也能管好班級。

高二年級這三個月來,主要就是參加生活的準則徵文競賽,我和班主任老師一起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問卷調查以及隨後的情況統計。之後,讓班委自己策劃交流會,在班級的交流會上,我也和學生們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在這三個月的日子裡,通過班主任的指點和示範,基本熟悉了各項班主任工作基本方式及其流程,學到了很多管理班級和學生的經驗,與學生建立深厚的師生情誼。隨著5月份的運動會的到來,高二每個班都要進行團體操比賽,這是考驗我們班級凝聚力的時候了,學生們都很愛集體,他們利用放學後的時間,很認真一起進行了排練,而我也留下來和他們一起排,時不時提點建議,雖然下班就晚了,可是心裡還是挺開心的。而和學生的個別交流中,憑藉年齡差距不大的優勢,有著共同的語言,我也和一些學生進行了溝通,發現班主任其實只要一顆真誠的心就可以融入班級,真正把自己當做是班集體的一員,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參與者,就能成為學生學習的夥伴和知心朋友。

通過班主任工作實踐,我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的細緻和辛苦。我熱愛學生,對學生全面負責,與學生朝夕相處,了解學生的思想情況、思想特點、行為習慣等。我認為只有與學生交朋友,充分了解學生,才能更好的展開教學。

通過這次實習活動,我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找到了自己在實習工作中的不足,明確了自己今後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應該努力的方向。我看到了教師的偉大,教師工作的神聖,他真的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工作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而且要發自內心的關心、愛護學生,注重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在教授他們知識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教會他們如何做人,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才是教師工作最偉大的意義所在!

在這個過程中,我非常感謝我的學校給我提供了這樣的機會,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對我的指導與幫助,感謝我可愛的學生渴望求知的眼神和行動,你們使我更加明白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老師需要怎樣的努力,走入社會,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只有堅持自我,不斷努力,才會不斷的完善自己,取得成功。實習,不僅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貴的記憶,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點,我相信在未來的路上我會做的更好。

師範類實習生教育調查報告

范文一 我被分到xx學校進行教育實習,實習內容包括xx,一是xx的教育實習,二是班主任的xx。在這期間我積極地奮力地工作,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同時,我還在實習期間做了一次深化的調查工作,是針對物理這門課而言的。調查的過程十分辛苦,為了得到教師和學生的真實想法,我頗費了一番心思,...

師範類實習總結

實習總結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帶著這樣的目標和驕傲,我開始了我的教師實習之旅,在實習期間,教學理論一點點轉化為教學實踐,模擬教學變為真正面對面的教學,儘管生澀 但在慢慢的成熟之中,讓我的實習生化充滿未知 驚喜 快樂當然也少不了有挫折和困難。實習期間的點點滴滴 酸甜苦辣,讓我...

師範類實習小結

通過實習,同學們對教師職業有了更為感性和理性的認識,提高了教學能力,熟練掌握了一些教學基本技能,並且向實習學校展示了福師學子良好的精神風貌,受到了實習學校老師的一致肯定。下面分別從實習綜述 實習效果 實習心得三個方面對本次實習進行總結。一 實習綜述 1 課時數 由於數學是高考的重點科目,故各地中學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