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塔檢漏孔漏檢修方案

2021-10-31 06:37:07 字數 2841 閱讀 6263

尿素合成塔檢修方案

一、尿素合成塔的結構簡介

尿素合成塔設計內徑為2206mm,塔高40000mm,容積158.2m3。該尿素合成塔(圖一)主要由上下封頭、16個筒節、塔盤、出料管和進料管組成。

筒節採用多層包紮結構,由內向外分別為7mm的耐蝕層襯裡,6mm的不鏽鋼盲層和8mm×12的碳鋼層板。筒體採用kten-62m襯316l-mod板材;上下封頭由19mn5堆焊00gr25ni22mo2材料而成。因筒節間環焊縫是耐腐蝕的薄弱地帶,又特別增設了環焊縫蓋板,蓋板與襯裡採用角焊連線,為了及時發現角焊縫洩露,在環形蓋板外側用檢漏管引至筒體之外,每層環焊縫有4個檢漏管,且是相通的,一旦角焊縫或蓋板出現洩露便能及時發現。

二、事情經過及檢修過程

3月26日工藝班組對尿素合成塔r101進行每月一次例行檢漏,當檢漏至合成塔第

十、十一筒節(從下往上)時,發現西側檢漏口有少量甲胺結晶,當時判斷為檢漏孔漏,立即向上級部門匯報,其它檢漏孔未發現異常。工程技術人員和分廠領導用不鏽鋼焊條將結晶體捅開,檢漏管內無結晶體,聯絡中化用測爆儀測量,氨含量為50,目前尿素廠要求每班2小時爬上去檢查一次,並用空氣確認檢漏孔是否暢通,要求每班對分析資料有詳細記錄,發現異常及時匯報,經過幾天的觀察,4月2號有尿液結晶增大跡象,在此情形下尿素廠制定檢修方案如下:

尿素合成塔檢漏系統如上圖所示:

根據檢漏系統圖,判斷為蓋板環、縱焊縫有針孔或小裂紋引起的洩漏,熱態下洩漏不大,針孔處於膨脹狀態,停車時隨著合成塔溫度下降,針孔會有數收縮,用常規的檢漏方法(pt、氨滲透)能檢測漏點,對其進行補焊只用2小時就能完成。如果檢測不出來,那只能對這兩筒節的環、縱焊縫進行打磨補焊處理,焊接時間需要1天,焊接完成後對其著色檢查,確保萬無一失,具體步奏如下:

⑴ 工藝處理合格、拆人孔大蓋

⑵ 罐內分析合格將塔盤拆至第八層

⑶ 利用pt、氨滲透對

十、十一層筒節襯裡進行查漏

⑷ 發現漏點對其進行補焊、焊接完後進行pt、氨滲透查漏

⑸ 不能發現漏點,對

十、十一層筒節襯裡蓋板環、縱焊縫打磨處理,再進行

補焊,焊接完成後對其進行pt、氨滲透查漏,並檢查鐵素體含量

⑹ 焊接過程中嚴格控制電流,並用氬弧焊進行焊接

⑺ 人孔大蓋回裝的過程中注意密封墊的方向及油壓

⑻ 開車時進行熱緊

⑼ 開車正常後對該檢漏孔進行檢查

附錄a 尿素高壓裝置氨滲漏試驗方法

a1 當裝置襯裡焊縫蓋板或蓋板焊縫存在缺陷引起洩漏,用一般檢查方法查不出洩漏點時,應採用氨滲漏方法進行檢漏。

a2 試驗方法採用真空法,步驟如下:

a. 按hg 25786—98《汽提塔(e—101)維護檢修規程》圖a1連線檢漏裝置;

b. 用氮氣置換蓋板與襯裡間的空氣,氮氣壓力不大於0.5bar(表壓);

c. 用真空幫浦將檢漏空間抽真空至壓力低於6.65kpa(絕壓);

d. 通入氣氨,使壓力逐漸公升高到2.94kpa(表壓),保壓10~12小時;

e. 將檢測顯示劑噴塗到蓋板或蓋板焊縫可能洩漏的部

位,檢查洩漏點;顯示劑配方;1000**(nh3—﹤0.2ppm)+150g硫酸鋇+50g酚酞(1.5%酚酞酒精溶液)+適當澱粉;

f. 檢查結束後,用氮氣置換檢漏空間的氨。

a3 注意事項:

a3.1 檢漏裝置用的壓力表必須校驗合格,閥門等部件必須質量良好、可靠。

a3.2 公升壓、降壓必須緩慢、平穩,防止壓力失控。對蓋板檢漏時在檢漏裝置進口管連線乙個充油的u形管,控制壓力在1.96—2.94kpa範圍內,以免造成蓋板損壞事故。

a3.3 對蓋板檢漏,停車時應設法用蒸汽或脫鹽水對洩漏的夾層部位進行反覆沖洗,以防止甲銨結晶堵塞,影響檢漏效果。若洩漏量較大,停車後應先用其他簡易方法查出較大洩漏缺陷,處理後再進行氨滲漏檢漏。

a3.4 檢漏前應先清洗乾淨裝置內存在的油汙、垢層及修理補焊部位,避免殘留的鹼性或酸性物與顯示劑反應,引起誤檢。

a3.5 檢漏系統不應有含cl-的介質進入。

a3.6 進入容器檢漏時,應遵守進入容器施工的安全規定並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防止發生安全事故。

附錄d 尿素高壓裝置焊接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項(參考件)

d1 對受壓元件施焊的焊工,必須持有相應的焊工合格證。對內部耐蝕層施焊的焊工,必須經過專門的技術培訓和考試,具有焊接尿素級不鏽鋼的基本知識和較好的操作技能。

d2 按有關規定進行焊接工藝評定,合格後制定出焊接工藝規範,然後按規範要求施焊。

d3 修理耐蝕層使用的板材、管材、棒材、焊條、焊絲必須符合snam、spc·cr.ur516的標準及尿素用材有關標準規定;必須有專人看管,嚴防鐵汙染。

d4 使用的焊接裝置應良好,符合有關標準要求;表、計應校驗合格。

d5 焊接注意事項

d5.1 焊條使用前必須按要求烘烤,存人保溫筒或乾燥箱內隨用隨取。

d5.2 修理中應盡量採用氣體保護焊。

d5.3 在保證焊縫熔合良好的前提下盡量減小焊接熱輸入量,焊速應較快,減少重複加熱避免區域性過熱。

d5.4 焊前應將母材的水分清除乾淨,以免產生氣孔。

d5.5 焊接時應盡量採用引弧板,盡可能將起弧點、收弧點引到焊縫外。

d5.6 用電弧焊時,應對焊接附近區域採取保護措施,防止飛濺損傷母材特別是管口。

d5.7 焊縫的收弧坑應磨去,並進行重熔或填補焊。蓋面層焊縫應盡量蓋滿焊縫表面。

d5.8 同一層上各焊道之間的搭接寬度應為1/3-1/2焊道寬度。

d5.9 耐蝕層焊縫至少應焊兩層,且保證耐蝕層厚度大於4mm。

d5.10 進行多層焊時,根層應焊透,焊後滲透探傷、檢查鐵素體含量,確認無缺陷後可焊第二層;每層焊道均應用不銹鋼絲刷進行清理並用丙酮清洗;每道焊縫汽弧點應錯開;表層進行外觀檢查、滲透探傷、鐵素體含量測定。

d5.11 焊縫不允許有咬邊、氣孔、未熔合、未焊透等缺陷。焊縫表面不宜打磨,以免影響耐蝕性。

更換1600合成塔觸媒技術方案

合成車間更換 1600合成塔觸媒技術 方案編制 彭涵軍 審核 批准 三化合成車間 2009年12月 一 總則 本方案適用於4 氨合成塔,設計壓力為31 4mpa,內件設計壓差0.8mpa,設計溫度在550 以下的公稱內徑為1600mm多層冷激列管式氨合成塔的檢修技術及驗收方案。二 4 氨合成塔的結構...

甲醇合成塔氣體分布器改造

劉天匯賀瑞民魏聚廣陳西伍 濮陽龍宇化工有限責任公司 摘要 分析甲醇合成塔氣體分布器存在的問題,通過計算論證提出兩種新型氣體分布器模型,製作應用於生產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關鍵詞 甲醇 合成塔 氣體分布器 觸媒 我公司 濮陽龍宇化工有限責任公司 的前身是濮陽市甲醇廠,2008年之前的生產能力為10萬噸...

甲醇合成塔縫裂紋修補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三門峽勁風機械製造 甲醇合成塔壓力容器焊縫裂紋修補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tsg r0004 2009 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2 gb150 1998 鋼製壓力容器 3 jb t4709 2000 鋼製壓力容器焊接規程 4 jb t4730 2005 壓力容器無損檢測 二 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