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門工作職責

2023-02-10 17:09:02 字數 3589 閱讀 5398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教學副校長工作職責

1、根據國家的教育方針、育人目標和學校發展規劃、校長的辦學思想,結合學校教學工作的實際,提出學年、學期教學工作任務要求,並協助校長全面

或具體的組織實施,加強檢查和總結。

2、負責領導教導處的工作。指導教導處做好對教學的服務和考核評估工作。

3、負責領導實訓處的工作,指導實訓處做好實訓室對教學工作的服務工作。

4、抓好教學常規的落實,做好檢查評估工作。

5、組織教師有計畫有針對性地學習先進教育理論和經驗,從教學實際出發,從學校「學會求知」的育人目標出發,不斷提出研究課題,豐富教學內涵,與教師共同探索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加強教學科研的途徑,不斷總結教改經驗。

6、協助黨支部做好教師的思想政治工作,強化教師從事教育的事業心、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充分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重視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注意協調解決教師的生活工作中的困難。

7、有力有效地抓好教師業務學習和提高工作,經常深入各教研組,了解指導檢查教研組工作的開展情況,充分發揮老教師的傳、幫、帶作用,抓好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和提高工作,全面組織負責學校開展的一切有關教學業務的競賽評比活動。

8、重視技能大賽競賽,以賽促學、以賽促教,注意培養學科特長生。安排協調好期中、期末考試的組織工作。採取切實措施保證出好題,評好卷、做好質量分析和總結工作。

9、完成校長交辦的其他工作。

教務主任工作職責

1、在分管副校長的領導下負責學校教學和教務方面的經常性組織管理工作,主持教務處工作。

2、負責領導教科研室的工作。指導教科研室制定教育教學科研規劃,並檢查督促其實施,通過有效途徑和手段宣傳樹立科研興校、科研先導的辦學觀念,

發揮教科研室在教師專業化發展和組織教育科研活動中的組織和資訊服務方面的積極作用。

3、負責領導就業辦工作,指導就業辦做好學校學生專業對口實習、工學交替和頂崗實習工作,積極拓展和聯絡訂單教育,加強校企合作共建工作。

4、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教學計畫、教學大綱要求,制訂和實施教學工作計畫及教學常規。

5、指導和審定教研組計畫,學科教學計畫和進度表,指導、督促教學、教研、教科活動,組織管理教師進修工作。

6、檢查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情況,掌握各科教學計畫的執**況,經常聽課、檢查備課和學生作業,召開教師和學生座談會,了解教學情況,重視教

學改革,且提出合理建議和改進措施,組織教師業務學習和經驗交流。

7、協助資助辦管理學生學籍,做好學生的編班、休學、轉學、復學、公升留級和畢業生工作,管理教師業務檔案各種表冊。

8、深入教學第一線通過多種形式及時檢查指導教育教學工作,負責教師考核和教學質量的評估工作。

9、根據教學計畫審定有關的教材和教學參考書的徵訂工作,備置各種教學資料。

10、做好教師教學工作年度績效考核工作。

11、組織開展第二課堂活動,活躍學生課餘生活。

12、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臨時性工作。

教務處工作職責

1、在校長和主管教學副校長的領導下,認真履行教務處的行政職能,具體負責全校的教學管理工作。嚴格執行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制定的政策、法規;

2、牽頭擬訂本校教育事業發展規劃,提出教學改革意見,經批准後組織實施;為教學副校長當好參謀;

3、擬訂教學管理的規章制度;

4、按照國家教育部和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原則要求,落實培養目標,負責專業申報工作。負責組織制訂專業教學計畫、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大綱並組織實施。根據社會對人才的需要對教學計畫進行必要的修訂和完善,並對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5、編制學年、學期教學程序計畫,編制校歷,編排課程表,下達教學任務,負責調課。

6、組織全校的教學改革及教學研究工作;組織科研立項、科研成果和優秀教學成果獎的評獎及申報工作;負責優秀課程、網路課程和精品課程的建設和申報工作;

7、抓好教學基本建設,做好學校教學的日常執行管理和監控考評,對教師的教學質量進行檢查和監督,保證教育教學活動的順利進行;做好教學資訊資料的採集和管理工作,組織教師教學質量評估和學生學習質量評估,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8、組織開展專業建設、課程建設、教學評價、師德教風建設、教材建設等工作。

9、加強實踐教育教學實踐活動,探索辦學及發展新模式。

10、協助主管副校長,做好師資隊伍建設規劃;做好教師的業務考核、培養、進修計畫等工作。

11、負責全校教師業務檔案的規範管理和指導檢查工作,組織完成教師工作量的統計和上報工作。

12、負責考試的組織管理、學生專業考試及全校學生專業成績檔案管理工作。

13、負責與上級主管部門溝通、協調,及時完成上級各項統計報表和資料的上報及有關檔案材料的收集、保管、整理歸檔工作。負責教學例會的組織工作;

14、負責教學督導工作,對全校教學和教學管理工作進行檢查、督促、評價和指導。

15、完成校領導交辦的其他任務。

教科室主任工作職責

1、在教務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教學、科研及其日常管理工作,組織貫徹執行上級有關教學、科研方面的方針、政策、規定和任務。

2、負責制定、審定學期授課計畫;檢查備課情況;隨時了解課堂教學情況;組織教師聽課;開展教學檢查工作;及時向任課教師反饋學生對課堂教學的意見;

3、負責組織開展課程建設。制定課程建設規劃;制定和修訂有關課程的教學大綱和其他教學檔案;落實考試評價工作。

4、負責組織教研活動。制定、落實本教科室工作計畫,寫出學期工作總結;組織集體備課和專題教學研究;根據專業發展和社會需求,不斷更新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組織教學經驗交流、開展觀摩教學等活動。

5、抓好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提出師資培養計畫,做好年輕教師的傳、幫、帶工作;協助教務主任做好教師教學工作業績年度考核工作。

6、負責教研室內部管理,擬定每學期的教學工作計畫;期初、期中、期末要有檢查,期末要有工作總結。

7、組織教師積極開展科研工作和各類**的撰寫、上報工作。

8、做好科室的活動資訊上報工作。

9、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教科室工作職責

1、嚴格按照上級有關教育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和教改、教學科研的規範開展工作。

2、提高教科室成員自身的政策水平、教育教學水平、教科研理論水平,為科研興校提供可靠的理論依據、經驗和資訊。

3、負責學校教研的規劃、實施工作。

4、負責學校教研骨幹的發現、培養、推薦工作。

5、負責學校科研課題的申報、開題、實施、結題以及成果推廣等項工作。

6、負責學校教師繼續教育工作。

7、負責學校每個學年度教育教學研討的徵稿、評審組織工作。

8、發動教師參與教育科研,加強群眾性教育科研隊伍建設,通過教育科研,促進教師素質的提高。

9、做好教師教科研、繼續教育資料的蒐集、歸類、檔案的建立管理完善工作,作好教師教科研成果、**獲獎的登記工作。

10、開展優秀教育教學研究成果評獎活動,表彰教育科研先進個人、先進課題組。

11、認真總結教師中先進的教育教學科研經驗,積極推廣優秀的教育教學研究成果。

就業辦主任職責

1、在分管副校長和教務處主任的領導下,主持就業辦的全面工作。

2、負責聯絡與我校學生專業對口的社會用人單位並拓展就業基地,積極聯絡訂單教育與校企合作單位;

3、.負責接待來校洽談、考察的企業領導,審核企業資質,完善畢業生上崗程式;

4、加強畢業生就業指導工作,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積極舉辦各種形式的就業指導講座;

5、做好畢業生回訪工作,對畢業生進行跟蹤調查並定期填寫就業跟蹤調查表;

教學部工作職責

一 教學部工作細則 1.教學部是教學管理的主要職能部門。在校長及教學主管的領導下開展工作。2.要積極研究動畫教學和教學管理規律,改進教學管理工作,提高教學管理水平 調動教師和學生教與學的積極性 主動性 創造性 建立和諧的教學秩序,保證教學工作的正常執行 研究並組織實施教學改革和教學基本建設 研究建立...

教學部職責

1 經常與總部溝通,匯報教學情況,研究解決教學中遇到的困難。2 主持召開教學部門工作會議,解決教學中的重大問題,布置檢查教學任務及完成情況。3 監督教師教學,隨時走入課堂聽課,了解每乙個教師的教學特點和不足,及時與教師共同解決教學中遇到的問題。4 籌畫各類課外教學活動,如英語角,公開課等,加大學校教...

大專部教學部工作職責改

4 考試成績管理,負責學生考試成績管理,完整 準確 規範 及時地做好每個學生的成績登記卡並造冊存檔,做好學生開除與留校察看等審批工作。5 負責歸口管理各類學科競賽和第二課堂活動,制定學校學生課外活動實施計畫,抓好學科興趣小組 文娛體育活動,組織學生參加各級 各學科的競賽活動,並作好指導和記錄工作。6...